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地炼发展的“三步曲”
2018年08月24日 14:31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年初新的成品油消费税管理办法出台后,有关税收抵扣环节漏洞被堵,成品油市场的规范程度逐渐提升。受此影响,国内多地成品油价格出现上涨。这一变化对依靠成本优势打天下的地炼的影响可谓不小。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地炼企业的原油进口在年初创新高之后逐渐下滑。今后随着税收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国内炼油产能过剩影响,再考虑成品油质量升级的要求,地炼在新规出现之前的竞争优势将逐渐丧失,发展模式需要随之跟进做出调整。

  全国地炼的平均规模较小,与当前全球炼油行业发展表现出的大型化一体化趋势显然是不相符的。再加上地炼企业在销售和运营方面缺少成熟的网络和相应的技术管理手段,产品质量很大程度上得不到保障,开工率下降以及经济效益下滑就在所难免了。面对这一形势,地炼的出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拓展,姑且称之为“发展三步曲”。

  第一步是行业的自我救赎。表现在企业之间的联合与抱团取暖。这一点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在做。遵循行业大型化一体化发展趋势,果断进行资产重组与布局优化。全国有问题的地炼不是一家两家,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地炼发展已有些失灵,特别是在山东等地炼集中地区。地炼过去的发展靠市场的不规范,靠打擦边球的灰色地带运营。如今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市场的规范程度日益提升,监管日严,唯有依靠发展质量的提升方能站稳脚跟。其实作为新力量,地炼的决策者也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些企业已经率先开始了行动,考虑成立企业集团,借助资本纽带实现资源共享,短期实现竞争力跨越,实现产品高端化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步是争取成品油出口。国内产能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出口化解剩余产能已是大势所趋。但目前的成品油出口配额主要针对的是主营炼厂,地炼还没有取得出口资格,估计获得资格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给予地炼成品油出口资格,通过外部市场力量的介入为地炼这个产业群体寻求发展支点应该受到政策关注。原油进口配额都已经给予了地炼,就应该允许其享有同主营炼厂相同的待遇,在国内外同时开拓市场。否则只能加剧国内产能过剩。

  第三步是地炼企业实施积极的走出去发展战略,到海外寻求发展机会。就未来发展趋势看,炼油产业流动性日益增强。国内的产能已经过剩,主营炼厂大型化一体化的步伐在显著加快。随着一批炼化基地的逐渐建成,主营炼厂的竞争优势会得以进一步发挥。到海外去投资是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未来的炼油投资热点将集中于人口密集的亚太、非洲等地。欧洲和日本等地因为能源替代战略实施导致成品油需求下降,且欧美的产业发展较为成熟,大规模吸收外来投资空间小。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则有发展炼化产业的强烈诉求。这些地区以后会是欧美及中东炼油企业海外炼油业务拓展的重点。为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以较低成本建立竞争优势,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本着属地原则经营,选择在产品需求地区投资设厂,人口密集区的亚太及非洲等地区会较受青睐。基于此形势,尽早介入上述地区的炼化业务或可抢得先机。

  地炼是中国炼油行业的新兴力量,未来的发展走向如何对于整个中国炼油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就地炼行业的发展而言,核心是内外兼修以强化发展能力。对内需要抱团取暖以增强应对市场波动及开拓市场的能力,对外则应顺应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海外业务。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