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名家】张玉清:中国LNG产业,机遇与挑战
2018年10月24日 14:11   作者:张玉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今世界,能源产业发展正朝着消费结构低碳化、生产消费智能化、供应格局多元化、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趋势转型升级。天然气作为最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在世界能源转型升级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主要研究机构的预测,2030年前全球天然气消费将处于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中国LNG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面临着不可忽视的挑战。

  国际供需研判

  近期举行的第27届世界天然气大会认为天然气是低碳、清洁、绿色、多元的“三可”能源,即可靠的(Reliable)、可承受的(Affordable)、可持续的(Sustainable)能源。

  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储产量在不断增长。2007年底世界天然气探明剩余可采储量为163.5万亿立方米,当年产量为2.94万亿立方米;2017年底,世界天然气探明剩余可采储量达到193.5万亿立方米,当年产量为3.68万亿立方米。

  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推动了美国页岩革命,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仅232亿立方米,至2010年产量已达1530亿立方米,2015年达到4250亿立方米,2017年达4744亿立方米。据有关机构预测,美页岩气产量2040年有望达到8000亿立方米。

  在丰富资源的基础上,世界天然气供应形势宽松。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而且已由天然气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成为重要的新增供应来源,打破了世界能源供应格局,推动了世界能源供应的多元化。2016年美国出口379万吨LNG,2017年出口了1457万吨LNG。根据《IEA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美国对全球天然气供应增加最大,新增天然气产量占全球增量45%,其中2/3预计通过管道出口到墨西哥或以LNG形式出口到全球。

  全球LNG液化能力持续增长。据《IEA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预测,2018-2023年间,天然气液化能力将增加1400亿立方米/年,将全球LNG产能提高30%。其中800亿立方米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也将分别增加300亿立方米、150亿立方米。另据预测,2020年美国天然气液化能力达到6660万吨,年均增速92%,仅次于卡塔尔(7700万吨至1亿吨)、澳大利亚(8760万吨)。

  在供应增长的形势下,全球LNG贸易快速发展。2007年全球LNG贸易量为2264亿立方米,2017年上升至3934亿立方米,增速为5.7%。据预测,2023年全球LNG贸易量达到5000亿立方米,增速为4.1%。LNG贸易已成为推动全球天然气贸易量持续上升的重要因素。2007年全球天然气贸易量为7700亿立方米,2017年上升为1.13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速为3.9%。未来5年,LNG贸易量将增长30%,将推动形成更具有竞争力、全球化天然气市场,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区域的天然气价差将进一步缩小。

  综合来看供需形势,对国际LNG供需形势的初步研判是:未来较长时间内,国际LNG市场总体将呈供需相对宽松态势,或者说供需宽松将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LNG发展机遇

  世界LNG供需呈宽松的态势,为中国进口LNG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从内部环境来说,中国天然气的快速发展为LNG产业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

  2004年起,中国天然气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04-2017年,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51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4.5%。根据《IEA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3%,为2010年以来最高消费增长速度。其中,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为15%,贡献了全球消费增量的1/3。宏观上分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天然气在我国居民、工业、交通和电力等领域的消费将进一步增长,很可能还有十多年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天然气开发和利用。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消费比重要达到8.3%至10%。《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0%。

  中国天然气产量虽然不断增长,处于增储上产的快速发展期,但仍然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通过进口天然气来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因此,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

  2006年,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投产运营,中国开始进口LNG。此后中国LNG贸易量持续上升。2007年只有9.3亿立方米,2017年上升至503亿立方米。2010年LNG进口量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比例高达47%。此后由于中国管道气的迅速发展,LNG进口量占比一度下降,近两年又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LNG进口量超过管道气进口量,占比达54%。LNG进口为弥补国内天然气供应短缺,缓解供需矛盾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两年可能还会出现高速增长的趋势。

  目前,国内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LNG接收站和应急调峰储罐等设施的建设需要加快。为了扩大LNG在交通水运领域的应用,长江等水运LNG加注站也需要早日规划布局。同时,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要尽快完善修改,为LNG在交通水运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了改变我国LNG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这将成为中国LNG产业发展的一大机遇。

  挑战不可忽视

  在能源供应格局多元化的趋势下,为什么选择天然气?既可进口管道气亦可进口LNG,为什么选择进口LNG?价格是否具有竞争性,无疑关乎选择结果。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可见天然气并不是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唯一热源选项。

  中国天然气消费要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天然气价格与替代燃料相比必须具有竞争力。如果一个产业长期靠政府补贴可能是很难持续发展的。去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量占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的1/3。如果没有中国“煤改气”政策的驱动,如此大的增量是不可能实现的。而全球新能源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趋势明显。以光伏为例,根据《IEA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8》,受益于组件价格降低以及转向低成本地区发展,2017年光伏项目的平均单位成本下降了近15%。

  目前,中国已建成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中缅输气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也在建设中,2019年底将建成投产。俄罗斯与中国是近邻,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也看好中国天然气市场,有扩大管道气出口至中国的强烈愿望。可以说,中国既有扩大LNG进口的条件,也有增加管道气进口的多样化选择。LNG和管道气价格也存在着竞争。而就目前形势来看,国际LNG现货价格大幅上涨,长期下去将对中国LNG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受LNG价格影响,今年LNG重型卡车发展速度已经大幅度降低。

  再者,许多国际LNG供应商看好中国这个潜在的天然气大市场,但不同资源国的LNG价格存在竞争关系。美国LNG出口能力的快速增长以及其出口目的地的灵活性和以枢纽交易为基准价,进一步增强了全球LNG市场的灵活性,对传统LNG贸易商形成挑战和冲击。

  对中国来讲,在全球LNG供大于求的宽松形势下,有竞争力的LNG价格是进入并扩大中国市场的关键因素。价格过高的LNG进入中国市场是不可持续的。进入中国天然气市场的LNG出口商必须考虑中国市场季节性差别大的特点,LNG合同条款要具有灵活性,以提高其LNG在中国天然气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未来具有良好的增长空间和发展前景。2017年底,中国常规天然气资源探明率不足16%,处于增储上产的快速发展期;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大。同时,探明未动用储量超过5万亿立方米。虽然主要是低品位储量,开发难度大,但通过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政策支持,有相当一部分可以投入开发利用。如果LNG价格高涨,必将刺激中国这些低品位的储量早日实现商业性开发,推动国内天然气增产,减缓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快速增长。这对LNG资源供应商而言将是一种挑战和冲击。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