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煤改气还要稳
2019年03月04日 11:09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煤改气工程在我国北方地区推进以来,国内天然气需求近年出现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在供暖季的北方,需求增幅尤为猛烈,连续几年均创纪录。煤改气工程是我国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保障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重要举措。就今后的发展趋势而言,鉴于我国目前的天然气供应能力还不够高效,煤改气工程的实施应强调一个“稳”字。所谓的“稳”在这里有三个方面含义。

  首先是稳住煤改气工程进度,不搞“大跃进”。2017年北方地区出现大面积供气紧张现象后,我国政策方面随即做出调整,提出了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北方清洁取暖发展思路。这实际上就是强调工程要稳步推进,而我国目前也是这样推进的。虽然2017年北方出现了由煤改气导致的气源短缺现象,但2018年煤改气的步伐并没有停滞下来,政府和市场推进煤改气的意志依然坚定不移。目前不仅2+26防霾通道城市要继续推进煤改气,长三角地区也将被逐步纳入。

  其次是稳住煤改气的效果,避免煤改气的逆替代现象。目前我国的大规模煤改气工程始于2017年,工业和农村用户是改造主体。工业用户煤改气涉及钢铁、化工、发电、玻璃、陶瓷、服装及食品等诸多领域,除化工和发电行业天然气消费占终端产品成本比重较大对气价较为敏感之外,其余领域天然气消费占行业运行成本比例较低,对气价不是很敏感,因此工业煤改气具有相对较强的稳定性。这也是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全国天然气市场出现淡季不淡的主要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农村散煤替代之后天然气需求虽然具有刚性,但在农村住户收入不能与之保持匹配及增长的条件下,刚性需求与收入之间可能会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继而影响到民生。特别是当气价上扬时这一问题会更加突出。以北方某省为例,2017年煤改气户数250万户,2018年规模有所下降,降至180万户。按照两年改造户数430万户、每户100平米面积计算,供暖季供暖面积达到4.3亿平方米。按照农村供暖能耗水平29千克/平方米估算,2017年和2018年改造农村户,达到整个取暖季集中供暖水平的天然气消费需要80亿立方米以上。具体到单个家庭,每户每年需要在取暖方面支出至少5000元以上,这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虽然国家有对每个供暖季用气每立方米补贴1元、最高补贴1200立方米天然气的政策,但此项政策的执行期限是三年。若补贴政策三年后退坡,农村家庭收入水平估计不足以支撑天然气消费。若再考虑生活用气农村用气量还将增长,开支还将水涨船高。因此,关于煤改气的补贴政策需要从长计议,去补贴可以逐步推进。考虑全国更大范围的农村煤改气,天然气需求增量将是巨大的,这也将考验我国天然气供应体系。

  再次是稳定气源供应。从宏观层面看,实现煤改气“稳字当头”的关键是气源稳定,且以低成本供应为前提。基于国家能源安全前提考虑,应加大国内天然气供应力度,发展包括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可燃冰在内的非常规天然气。国内气源充分可以有效平抑国际气价。在国内气源不能满足国内需要的条件下,发展与更多资源供应国的长期稳定天然气贸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海外天然气供应不能过分依赖少数国家,否则可能再次出现中亚气供应稍有风吹草动,国内市场即忐忑不安的状态。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对建立天然气供应体系也是适用的。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