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撬动石油格局
2019年03月04日 10:51 来源于     作者:于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旦美国实现石油净出口,国际油价走向、世界油气格局都将发生巨变。

  美国实现石油净出口已变得触手可及。

  而当这一切成为现实,作为能源版图的一极,改变世界能源政治经济格局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将被撬动。这非同小可。国际油价走向、世界油气格局等方面都将产生显著影响。

  国际油价,美国说了算?

  2018年,特朗普在油价调整上大出风头,还发表了不少关于油价的推文:4月20日,指责欧佩克说,油价被人为炒高,不可接受;6月13日,“油价太高了,欧佩克又在忙了!不是好事”;6月22日,“欧佩克快增产,让油价降下来”;7月4日,“欧佩克是垄断组织,油价应马上下降”;11月12日,“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要按市场供应,不要削减原油产量”;11月21日,“油价下跌,很棒!就像给美国和全世界大减税,但可以再低一些”……

  可以明确的是,目前特朗普并不希望油价过高。

  “除了市场的因素,从目前看,国际油价上涨不利于特朗普提振本国经济。”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说。

  特朗普上台以来,一切都以美国利益考虑,一直致力于如何提升本国的经济增长。而要提振本国的经济就需要大量的资本回流到美国。这也是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原因所在。众所周知,国际原油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以美元结算的。如果油价上涨则会迫使其他国家储备更多的美元,这会导致国际上用于流通的美元趋于紧张,不利于美元回流美国。

  另外,特朗普上台后力推的税法改革,进一步扩大了美国财政赤字。按照2018年财年来看,这个数字高达7790亿美元。而且美国国债的海外主要债权国,目前都在不断地抛售或者减持美债,说明美债的投资吸引力减退,这不利于美元的发行。如果油价上涨,会严重影响现阶段的美元供求,进而影响到特朗普的一系列的经济政策。

  此外,油价上涨更有利于俄罗斯经济增长和财政的改善。尤其是在美俄博弈的关键时刻,美国无论如何都不希望看到俄罗斯经济出现重大好转。“短期内,这些因素将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并在相对低位运营一段时间。”单卫国说。

  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将这段时间定为1~3年。他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若按照2018年11月30日的当周数据,美国保持供需平衡仅需要净进口的石油低于200万桶/天就可以了。照此推算,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库存就需要大幅削减。假如每天释放100万桶战略储备和商业库存,亦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国内过剩库存削减至合理水平,必然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

  “目前美国对油价变动还比较敏感,这是因为美国还未真正实现石油净出口。”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如果美国实现石油净出口,油价涨跌就不会对美国造成实质性的危机了。”

  “不过,基于美国国内石油行业的状况,美国社会的中长期核心利益是希望国际油价由下跌和低位运行转向上涨和高位运行。”朱润民说,“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如果实现石油净出口或者进出口实现基本平衡,就意味着油价要上涨了。因为在一定范围内,高油价更加有利于美国石油行业获利。这与过去美国通过极力主导国际原油价格呈周期性变化,维护其核心利益截然不同,而且难度亦大幅降低。”

  石油专家吕东悦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一旦美国实现石油净出口话语权将明显增加,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亦会越来越大。特别是美国金融对石油的影响将会加倍,随之带来的是控制手段的变化。过去更多采用的是政治手段,未来还可以用经济手段来左右市场。”

  放任中东,渔翁得利

  近些年,美国在中东的角色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逐渐撤出中东地区。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自身原油增长很快,能够自给自足。”能源战略专家冯保国说。

  “一旦美国实现石油净出口,将以页岩油气的能源利用方式革命为中心、金融为杠杆,在全球能源地缘变革中占据主导地位。”于宏源说,“这将导致美国对一直以来的石油供应地中东事务的参与热情愈发下降,势必催生更多以‘美国优先’为宗旨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由此全球能源领域的地缘政治格局或将发生改变。”

  的确,特朗普政府将美国成为新的能源供给地视为一种新霸权。美国已经在2017年成为天然气净输出国。从能源消费大国变成能源输出大国,这种变化的影响也正在波及全球的政治天平。美国多年来一直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理由之一便是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但2018年12月,特朗普宣布从内战尚未平息的叙利亚撤军。“从确保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美国已经明显从以往积极介入中东事务的政策中抽身。”于宏源说,“特别需要警惕的是,美国一旦实现石油净出口,也许就不再需要中东石油的能源独立,就会腾出手来改变中东,甚至放任中东走向无序。”

  “届时美国可操作的手段将更加鲜明。譬如在伊朗问题上,美国出于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可能对伊朗威胁阻隔石油海运通道霍尔木兹海峡视而不见。”朱润民说。

  对此,于宏源也表示,“美国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后与中东的冲突避免不了。作为世界石油的‘水龙头’以及全球贸易的重要纽带,中东地区和印度洋—马六甲巷道一直是美国能源战略的中心,美国在中东地区既要利用能源工具维护盟友和全球领导,也要打击反美力量。”

  再加上美国社会的核心利益需要更多更长时间满足相对较高的油价,最容易实施的策略即是进一步放松对中东、非洲等地区的不安定因素的抑制,甚至有意纵容和主动挑起、激化矛盾,诱导地缘政治事件的发生,以阻止甚至摧毁一些产油国的石油生产、出口,从而更加频繁地造成石油供给中断,以驱动和支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

  这在特朗普身上也可以体现出来。以前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像特朗普那样,连续发表如此多自相矛盾而又触犯众怒的地缘政治问题声明。与乔治·W·布什总统的“大棒”战略(主要指打压地区大国)不同的是,特朗普总统似乎更愿意挑起中东地区各国激烈的双边、多边冲突,以增加其谈判的筹码并从中渔翁得利。

  进军亚太,美国的下一站

  回顾一下上世纪的海湾战争,美国和西方盟友亲自带兵上阵,不是为了民主就是为了石油而战。而现在,满目疮痍的叙利亚战场,既没有美国大兵的身影,也没有挑战者坦克。

  “这并不代表亚太地区就没有石油安全问题。近些年亚太地区产量一直低位徘徊,没有明显增加,但需求却持续增长。”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目前,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消费中心。美国人口普查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的石油出口中,加拿大、中国、韩国位居前三位,分别进口1.064亿桶、7820万桶、5830万桶。综合来看,排名前十位的亚太国家占据了五个。除了位居第二、第三的中国和韩国,还有位居第六位的印度、第九位的日本、第十位的新加坡,分别进口3870万桶、1730万桶、1260万桶。

  从数据可以看出,日本、中国和韩国的能源需求已经占到东北亚地区能源需求总量的90%以上。“这样的能源需求格局本身风险就比较大,未来美国再实现石油净出口,亚太地区的石油资源勘探、开发投资将面临更大的地缘政治风险,进口国的石油供应安全保障面临巨大挑战。”钟健指出。

  钟健告诉记者,例如像中国、日本、韩国这样的消费国,过去均与美国在同一战线上,都属于消费者的利益。但未来美国还将兼具供给者的利益,因此将严重不对等。一旦美国、沙特、俄罗斯三大产油国站在一起,消费国的需求俱乐部能否顶的过还需打一个问号。

  最为重要的是,这种风险近两年已经开始显现。“美国原油出口的主要流向中,加拿大毫无悬念成为最大接货国,毕竟美加关系一直亲密如厮。”朱润民说,“但令人惊讶的是,2017年中国直接跃升至第二位,消耗了美国出口原油1/5的量。”

  很明显,一旦美国实现石油净出口,亚太市场将是美国重要的攻守对象。美国能够顺利进军亚太地区,也是由于其具备亚太地区所需的下游乙烯产品特有的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成本上。美国80%的乙烯均来自于乙烷等轻质原料裂解,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而我国80%乙烯来自于石脑油为主的石油基原料,成本较高。“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美国乙烯产品已经开始通过欧洲、东南亚转向对华的出口。”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说。

  不仅如此,从世界三大区域看,美国的毛利是最高的。主要是因为美国原油价格低,出口的产品价格是国际价格,也就是基于欧洲及亚太区的石油产品的价格。这些石油产品的价格是基于原油布伦特价格来参考的,这就导致美国的炼厂比亚太地区的炼厂有一定的优势。由此,一旦美国石化的产品大量涌入,亚太地区市场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石油,还能卖到哪?

  “最大产油国”、“石油净出口国”,一层层的光环让美国成了主导国际石油供应的主角。而当作为原油市场需求一极的美国,不再大量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石油,被富余下来的石油又该流向何方?

  “美国一旦实现石油自给甚至净出口,很多以美国市场为目标的原油出口国将需要重新寻找新的国际市场。”朱润民说,“这将引起国际石油流向的巨变。”

  最先感受到变化的是尼日利亚。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尼日利亚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平均在100万桶/天以上,但2018年1-8月平均仅为20万桶/天,单月的更少,8月平均仅为6.6万桶/天。“美国自从致密油资源大量开发以来,轻质油产量快速攀升,而以往尼日利亚向美国大量出口均为轻质油。”朱润民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沙特最近也预感到,将来会受到美国的“冷落”,而开始寻找新的国际市场目标。“现在原油是买方市场,沙特石油出口也越来越依赖于中国、印度等亚洲东方新兴市场,试其减弱对美国的依赖。”业内一位专家说。

  相比尼日利亚和沙特,美国邻国的加拿大是最感头疼的。

  长期以来,加拿大的石油出口近90%流向了美国。一旦美国实现石油自给甚至净出口,“加拿大将别无选择地要通过东西海岸向欧洲、亚洲出口石油,日均出口规模需要达到300万桶以上。”朱润民说。

  问题是加拿大根本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为美国以外的市场提供服务,因为支持加拿大原油向亚洲市场出口的管线扩建项目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朱润民进一步指出,“由此在面向欧洲、亚洲出口石油的基础设施建成之前,加拿大将面临石油产能严重过剩的风险。更为严重的,加拿大重质油价格对美国WTI原油价格贴水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倾向。”

  “所以在美国原油产量不断增加的趋势下,未来各产油国对消费国市场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届时谁做得准备充足,或将获得先机。”朱润民说。

  不同于加拿大,俄罗斯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俄罗斯近两年开始降低姿态来维护其在欧洲的天然气市场。据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俄气将不遗余力地建设天然气管道。其中,三条连接欧洲、东北亚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均计划开建,即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到土耳其的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以及通过俄罗斯西伯利亚连接东北亚地区的天然气管道,以保证未来数年内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顺畅。

  “目前来看,俄罗斯天然气相对美国LNG还是有成本优势的,2018年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贸易量还有所上升。俄罗斯在保留长期协定定价机制基础上,做了一些让步。”徐斌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