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有底气的千万吨
2019年04月03日 16:13 来源于     作者: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008.81万吨!

  这是2018年四川销售公司实际完成的汽柴油销售总量。公司也在中国石油销售板块内成为第一家突破千万吨的销售企业。其中,纯枪完成量为725万吨,占比超过72%,在销售板块区内市场排名前5,价格到位率也在销售板块31家分公司中排名第4。

  四川销售公司2年销量便登上一个新台阶。2011年开始,公司以令人惊艳的发展速度实现华丽转身,直至2018年登顶千万吨。

  唯有实力,方有底气。

  有基础:黄金点位尽收囊中

  终端网络是成品油销售企业排兵布阵的主战场,是员工攻城拔寨的战斗堡垒,决定着销售企业经营的质量、结构和效益,从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没有谁可以一直坐庄。

  这几年,因为外资进入、民企发力,四川的加油站网点争夺更是达到白热化。它有时候好像一台巨大的绞肉机,让逐鹿者粉身碎骨、鲜血淋漓。可就在这样的竞争态势下,2018年四川销售公司仍实现油气站新开发125座,销量在5000吨以上的黄金点位全部拿下。

  2018年7月20日,地处四川省自贡市南湖商业区的南湖加油站“破土而立”。该站集“口岸、形象、品牌”于一身,开业仅46天便不负众望地完成了预期3年21吨的日销量。

  2018年,与南湖站一样新投运的年销量超过5000吨的站点,四川销售公司还有5座。

  须知,这并不是四川销售公司财大气粗、不计后果的莽撞,而是公司领导层的高瞻远瞩,靠前服务,提早介入结下的硕果。

  四川销售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将网络开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早在2010年,公司便紧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瞄准市场占有率,以网络开发为支点,拓展成品油增量空间。当年一季度,公司新建加油站达到18座,且绝大多数位于主城区,年销量近10万吨。

  随着近年来网络开发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四川销售公司及时调整战略定位,在争取高速公路、中心城区加油站的基础上,向县域成品油市场进军。

  四川全省有183个县(市、区),是全国县级行政区划最多的省份。县域市场虽然并非处女地,但目前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战略明晰后,四川销售公司通过“自主开发、合资合作、品牌输出、存量挖潜”四轮驱动的方式,紧抓重点项目、关键点位、战略位置不放松。

  公司先后到德阳、广安、雅安等地调研,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成立了几家合资公司,实现合资合作开发。

  因为这些举措,四川销售公司新建站数量每年均有增长:2014年54座,2015年73座,2016年65座,2017年66座。

  2018年,随着进入决胜千万吨的攻坚阶段,网络之争也开始白热化。四川销售公司要求各级拿出“重建根据地”的创业魄力,明确未来每年开发100座加油站的任务,全力抓网络、争份额。

  守土有责,失土追责。

  在土地监控方面,四川销售公司和各级分公司分别实施监控,将网络开发作为分公司领导班子绩效评价和约谈的重要依据之一。

  “如果哪个地块的招拍挂工作没有被及时获悉,就要对相应责任人进行处罚。”四川销售公司规划计划处处长蒋旭东介绍说。

  有罚便有赏。

  公司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将专项奖励由15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重奖有功人员,促使各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争项目、抢网点。

  与此同时,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再次统一思想、下达任务,明确秉持“渠道为王、终端制胜”的发展理念,转守为攻、主动出击。

  最终,四川销售公司规划计划处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新开发加油加气站125座,合资合作开发加油(气)站35座,发展特许加盟站20座,年新增可研销售能力达到52万吨。虽然网络开发如此密集,但四川销售公司的开发成本并没有上升。2018年中旬,公司共节约网络开发成本6000万元。

  站点与日俱增,带来的不仅是成品油销量的增加。“多年来,伴随着网络开发业务的不断推进,四川销售公司的加油站便利店数量也得到高速发展。从早期的700家便利店发展到目前的1400家。”四川销售公司非油业务处处长帅虹说,“2018年,公司5亿多元的利润中,非油就占据了2亿元。”

  非油业务的增长反过来又促进了成品油销量的增长。在四川销售公司,油非互促已成良性循环。

  有管理:精细挖潜向纵深

  年收入突破30万元,远超当地大公司白领。 凉山销售分公司客户经理何文林,2018年收入就是这么多。

  精准激励,让对企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员工更有归属感;放权基层,激发一线活力,是四川销售公司精细管理、助推千万吨实现的重要管理措施。

  2018年以来,四川销售公司配套4项激励机制、出台8项重点方案、下放26项管理权限,拿出1750万元实施纯枪上量、非油增收等工作精准激励,全年向二级单位新增工资总额8700万元、一线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4.6%。

  激励到位,责任更要划分清楚。

  “加油站技改停业多少天,应该是零售部门结合年度计划综合把控,怎么能归工程部门管?”今年的一次领导办公例会后,四川销售公司业务处室管理界面进一步理顺。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加油站运营天数管理、防渗改造计划编制等业务划归零售专业线,设施设备管理职责归入质量安全专业线。

  激励到位,权责明晰,激发了员工决胜千万吨的活力与动力,四川销售公司开源有方。与此同时,公司将精细管理向纵深推进,做到了节流有道。

  “三控制一规范”工作,通过实施业务外包、劳务派遣、委托管理等途径,减少直接用工742人、节约工资总额3000万元。实施课题项目制运作,细化制定25项增效专题攻关,实现资产创效超9000万元。

  财务精细创效方面同样成效突出。推行票据定期结算,节约财务费用,规范费用审核报销,5项费用同比下降幅度明显。

  开源节流工作红红火火,全靠安全来保障。

  四川销售公司进入千万吨冲刺关键时期,经营任务之重、生产压力之大、新改扩建施工项目之多、时间之紧,让多少人熬白了头发。

  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门针对施工安全管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损耗创效三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工程部门开展“施工安全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施工现场、每个承包商、每个项目管理人员。

  2018年三季度,公司共组织91人次对104个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73个,下达整改通知101份,有效防控施工安全风险,力保全年“四零”目标的实现。

  管理出效益,出大效益。公司与昆仑银行联手,共同拿下加油站租赁权的故事,正是公司合纵连横结出的硕果。

  在四川销售公司的办公楼下,有一家昆仑银行驻川机构。一天,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得知了一条信息:华川集团欲将营达高速上的两座服务区内的4座加油站进行对外租赁。消息一出,各经营主体都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参与竞标。当时,四川销售公司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可以赢得这次竞标。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昆仑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可以考虑在标书中加入我们的金融增值服务,以获得客户青睐。”

  详细沟通才得知,原来昆仑银行可以为四川销售公司的直批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客户只需支付30%的保证金,便可从昆仑银行获得70%的油款。“这将有利于支持上游企业供应商降低成本,帮助下游企业拓展市场。”昆仑银行产融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刘渺告诉记者。

  正是通过昆仑银行这项增值服务,四川销售公司才最终中标,成功拿下了华川集团4座加油站30年的租赁期。

  有保障:党建引领素质强

  新一期“百日大战龙虎榜”周排名新鲜出炉,完成率前6名和后3名的分公司一目了然。

  2018年11月,四川销售公司破千万吨进入攻坚阶段。公司党委再度发力,吹响攻坚号角,发挥“喉舌”作用,为打赢攻坚战摇旗呐喊。11月1日9时,公司企业微信号推送提示音响起,公布了分公司的业绩排行榜。知耻而后勇。各分公司比学赶帮超,掀起了决战决胜千万吨的热潮。

  四川销售公司始终践行“四个诠释”抓党建,抓实党建冲“千万”的精神指引。公司党委书记孙晓岗说:“大抓基层、建强堡垒,是川销人培育匠心和固本强基的成长发展之道。”

  有了党建工作的引领,四川销售公司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客户经理队伍。成都销售分公司金牌客户经理黄雅婷就是其中的一位。2018年,她个人完成批发业绩63700吨。她的“更具性价比服务”一直被口耳相传,人人称道。

  一次,有一位福建商人到四川经商,偶然在她这里购进了一批油。毕竟初来乍到,这位客商便向她咨询当地一些政策,以及如何办理相关证照。了解到客户需求后,黄雅婷当即承诺:“您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后续的事情我来帮您办妥。”

  就这样,黄雅婷找门路跑手续,一点一点地帮客户解决难题,使对方的生意逐渐走上正轨。现在,这位福建商人只相信她的购油建议,并且把她当作自家妹子一般看待。

  凭借着真心诚恳的优质服务,黄雅婷与双流片区的用油大户们都成了朋友。片区内80%以上的社会站都在她这里购油。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朋友多了事情也多。黄雅婷的丈夫身患糖尿病住院多年,家庭的重任都扛在她一个人身上。她既要外出跑业务,又要兼顾家庭,常常是身心俱疲。为此,成都销售分公司领导也给予了她很多的关怀和帮助。但是很遗憾,她心心挂念的爱人还是离她而去。

  虽已时过境迁,她心中的遗憾与伤痛却从未平复。向记者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她仍悲伤难忍,在场人士无不潸然泪下。她告诉记者:“虽然心中有遗憾,但是无愧我心。以后会更加努力工作,以回报公司的认可和栽培。”

  不仅是黄雅婷,在党建工作指引下,如今四川销售公司的每位客户经理都是一座素质过硬的万吨站。2018年,127位客户经理共实现销量202万吨,人均销量达到1万吨以上。

  过硬的人员素质还体现在睿智创新方面。加油站连片管理、小站承包、新安经验……都凝聚了基层川销人的实践智慧。

  2013年前,油罐车在加油站卸油平均需要50分钟。对于卸油不加油的情况,客户表示不理解。这成了摆在加油站员工和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这个难题最终被四川销售公司的“卸油不停枪”项目破解。该项目一经推广,便获得了行业部级和集团公司多项大奖。截至目前,已有1240座加油站受益,每年“挽回”油品4万吨。

  有气场:浪漫务实有情怀

  四川,在漫长的华夏文明长河中,众多名人或生于斯,或长于斯;或在此为官,或游历于此。巴蜀文化源远流长,浪漫又务实。说其浪漫,李太白从此仗剑远行,杜工部在此望月怀乡。说其务实,李冰父子治水于此,都江堰至今泽被一方。千载而下,浪漫务实的血液依然在川销人身上流淌。

  说川销人浪漫,因其敢于向一切不可能发起挑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2017年10月18日,泸州销售分公司龙马加油站原经理陈小玲满怀喜悦,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以党的十九大代表身份,以川销人的名义,发出四川销售公司“最强音”。

  谁都不会想到,这个成品油销售精英曾经对汽油过敏。10余年前,陈小玲来到四川销售公司成为一名加油员,当天就长了满头满身的红斑。经查才得知她天生对汽油过敏。

  怎么办?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别的办法,摆在陈小玲面前的只有离开加油站一个选择。但看好四川销售公司发展的陈小玲选择了留下。

  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不便后,不知不觉地她的过敏症痊愈了。如今的她已经成长为经理人学院第二分院院长、党支部书记。

  说川销人浪漫,也因其有着立足现在、望见未来的长远眼光。

  为了给后备人才发展提供助力,四川销售公司加油站经理人学院应运而生。由公司骨干和内训师组成的讲师团队,为基层员工送去充足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获得了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认可,属中石油销售板块首创。

  说川销人务实,是因为川销人一直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2008年“5·12”地震发生时,在映秀、在北川、在青川,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到处都闪耀着“石油黄”。5月28日11时40分,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空军米-26直升机“空降”了12吨油料,第一时间为灾区送去救命油。时任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称赞道,所有救灾物资中,成品油最让他放心。

  不仅如此,在2014年雅安芦山地震、2016年茂县泥石流山体滑坡、2017年九寨沟地震等重特大灾难发生时,川销人都义无反顾地积极保供救灾。

  在浪漫务实的文化氛围熏陶下,近年来,公司成立了大数据管理中心,自主研发了“综合业务支撑平台”“预制化生产、模块化施工”等加油站改造模式,先后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奖项4个、行业部级奖项90个。

  风帆扬起致千里,人心思进向未来。新时代下的川销儿女,立志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建设世界一流新零售企业的美好愿景奋勇前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