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宁夏石化:高端线打出一片天
2019年04月22日 17:04   作者:陆艳 崔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这几年,我们一直使用宁夏石化的聚丙烯产品,产品质量有保证,放心!”这是来自聚丙烯产品客户的反馈。

  对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来说,成绩的取得,皆源于对品质的始终苛求。从聚丙烯通用料T30S,到无纺布纤维专用料NX40S,再到高熔指纤维料NX60S,以及正在开发的NX80G高刚薄皮注塑料,每一次产品创新,都是艰难的爬坡过坎。

  3年来,宁夏石化聚丙烯新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同频共振,品牌价值与经济效益提升接踵而至。高频率的创新也助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2018年全年,公司共生产聚丙烯树脂10.6万吨,创投产以来年度产量新高。

  把脉市场风向

  “NX80G的开题报告已经提交申请啦,预计9月份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到时候我们的新产品就全面上线生产!”手捧去年刚刚获得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产品奖的超高柔无纺布高熔指聚丙烯粉料,宁夏石化科技管理处处长姜磊信心满满。

  宁夏石化聚丙烯装置投产初期主要以生产聚丙烯通用料T30S为主。2016年,T30S市场趋于过饱和状态。与此同时,高熔融指数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品在无纺布市场的应用日趋增加并且明显供不应求。宁夏石化审时度势,瞄准市场风向标,立即成立了聚丙烯新产品开发小组,推进新产品开发。经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决定在原有产品基础上采用降解法,生产达到无纺布生产企业需求指标的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树脂产品。

  突破重重运行难关后,2016年5月,无纺布纤维专用料NX40S试生产成功,为聚丙烯生产创效开启新征程。

  NX40S主要以T30S的粉料为母料,通过向挤压造粒机添加剂系统内加入一定量的降解剂与母料混合均匀,在挤压造粒机筒体内发生断裂降解,产出分子量分布窄、熔融指数在40g~50g/10min的聚丙烯纤维料。与旧牌号低熔指产品T30S相比,高熔指NX40S优势明显,可生成无纺布、丙纶制品,广泛应用于口罩、尿不湿、高级包装等生活用品。

  成熟的应用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坚定了公司新产品开发创效的发展信心。在NX40S稳定创效的同时,为了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聚丙烯附加值,宁夏石化决定借助应用技术和实践经验对产品再次升级。2018年9月,NX60S高熔指纤维料一次性试生产成功,成品下线包装。

  稳产稳质增效

  3月5日,宁夏石化聚丙烯装置实现连续长周期运行365天,这也是装置自投产以来的最长运行时间纪录。

  宁夏石化的聚丙烯装置于2012年1月正式投产,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吨/年。装置采用意大利Basell公司的Spheripol-Ⅱ代聚丙烯工艺技术,挤压造粒机采用日本日制钢生产的JSW251挤压造粒机。投产以来装置运行稳定,连续生产聚丙烯树脂产品56万吨以上,产品远销西北、华北、西南各地区,在公司小品种类产品中创效能力稳居第一。

  然而,在聚丙烯产品升级初期,让装置保持稳定运行却是一大难题。

  产品开发小组成员崔勇回忆说:“最艰难的时期要数NX40S试生产阶段。产品流动性的提高造成挤压造粒机频繁停机,且细粉和拉丝料等因素也制约着装置稳定运行。正常生产已成问题,更何况品质保证。”

  频繁的非计划停车让生产车间职工灰心丧气。可市场就在那里,不等不候,再硬的骨头也得啃!

  公司随即启动了聚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为了尽快消除运行瓶颈,生产车间强化生产受控管理,拉丝料攻关、细粉攻关、挤压造粒机长周期运行等专题攻关纷纷展开。同时,公司组织人员与兄弟单位和技术提供商进行经验交流,优化三剂配比,加强铝硅比、铝烯比、细化催化剂配制操作,配合分季节优化操作参数……最终消除影响装置稳定运行的各类因素10项,装置稳定运行逐步受控。

  装置稳定生产后,宁夏石化聚焦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公司严控生产线,从产品上线生产到成品粒料包装,环环把控。公司借助技术攻关活动,探索调整粉料树脂融脂,控制降解剂量和掺混时间,优化挤压机参数,最终使产品熔融指数趋向稳定,彻底解决了间歇部分产品存在气味的问题。质检部门严格监控熔融指数等关键指标及固体降解剂加入量,保证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合格品标准,确保投放市场的产品达到100%合格。下游客户回访调研反馈显示,产品市场满意度达到100%。

  经过两年多的生产实践,NX40S生产工艺逐步成熟,质量稳定,产量同步提高,目前已累计为公司增效2000余万元。而且,产品节能降耗,每吨可节约用电100度。

  发力高端市场

  目前,国内使用降解法生产的无纺布专用料熔融指数集中在35g~45g/10min的范围内,不仅造成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且需要生产下游自行添加各种改性添加剂进行改性。但生产中往往达不到最优效果,严重制约了高端无纺布制品的发展。

  宁夏石化开发的高端专用料产品NX60S产品广泛用于包装、建筑、工业、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具有超高流动性、分子量分布窄的特点,更加适合纺粘法高速纺丝的需要,符合无纺布生产企业生产速度更快、更轻薄、更柔软、更节能的需求。

  奥秘何在?NX60S高熔指纤维料的熔融指数提高到55g~65g/10min,树脂内部的分子量降低,分子量分布进一步变窄,树脂中大分子的凝胶粒子不存在。一方面,窄分子量分布的产品溶体流动性质接近于牛顿流体的性质,熔融速度和输送速度更加趋于一致,对高速加工的无纺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更低的分子量保证了溶体能够快速通过极细的超细纤维喷丝板孔,达到均匀高速生产超细纤维无纺布的目的。

  NX60S填补了国内生产高熔指无纺布纤维专用料空白,开创了首例同类聚丙烯工艺装置运用降解法生产高熔融指数纤维料的先河。同时,丰富了公司聚丙烯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了品牌价值和创效能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产品创效能力,今年开年,宁夏石化着手开发市场需求量更大、创效能力更强的NX80G高刚薄皮注塑料。NX80G可广泛应用于快餐盒、航空杯等高端塑料制品,是公司聚丙烯产品走向高端化的关键一步。

  姜磊表示:“针对目前的产销形势,宁夏石化将进一步瞄准高端化产品,深耕市场,持续挖掘品牌及产品优势。”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