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还未真正到来
2019年05月13日 16:41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哈国的“立国总统”“首任总统”,辞职的纳总统手中仍握有三大权柄,“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还未真正到来。

  3月19日晚,作为全球最大内陆国家、中亚地区大国、“一带一路”枢纽国家——哈萨克斯坦的掌舵人,纳扎尔巴耶夫“意外”宣布辞职。作为中亚地区乃至全球有较大影响力的政坛常青树,作为哈国的“立国总统”、“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此举引起外界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很多人感叹,哈萨克斯坦要进入“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了!真的是这样吗?

  纳总统开辟了一个时代。苏联解体至今已近30个年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叶利钦、库奇马(乌克兰前总统)、卡里莫夫(乌兹别克斯坦立国总统)、阿利耶夫(阿塞拜疆前总统)等与老纳同时代的前苏联政治家已先后退职、离世,唯独老纳屹立不倒,这本身就是世界政坛的一大奇迹。这还不算什么。纳总统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以卓尔不群的毅力、智慧和手腕,将哈萨克斯坦从一个处于世界历史边缘的默默无闻的游牧民族,一举带入世界50强国之列,为未来发展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被誉为中亚“稳定之锚”。内政上,纳总统将其领导下的“石油经济”和“东西方枢纽经济”搞得如火如荼。外交上,在老纳的带领下,哈萨克斯坦硬是在中美俄等数个大国之间纵横捭阖,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完整性,且国力不断提升。此外,中哈关系在老纳就任时也得到全方位提升,正是因为有着纳总统和哈国执政精英的支持,中哈油气合作在过去20多年顺风顺水。特别是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后,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竞相投资和进入的国家。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油气投资规模最大的资源国,投资总规模已超过500亿美元。当然,哈萨克斯坦也是中国引进中亚地区油气资源的重要过境国之一,也是油气资产质量效益最优的几个资源国之一。

  纳总统手中仍握有三大权柄。现在,纳总统辞职了。但离职不离场,背离纳总统现政策的“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远未到来。因为,作为哈国首任总统,纳总统手中仍握有三大权柄:国家安全会议主席、祖国之光党主席和宪法委员会委员职务,使其对国家发展的重大关键方针政策仍有全面协调和控制能力。一是宪法赋予的权利。根据哈国《安全会议法》,安全会议是负责协调统一哈国家安全和防务政策的宪法机构。安全会议成员虽由哈萨克斯坦时任总统提名,但最终还须经安全会议主席批准。因此,纳总统辞职后,作为安全会议主席的他,对影响国家安全的内政外交仍拥有决策权。二是首任总统具有独特的政治权力。要知道,“首任总统”完全不同于“前总统”。根据《首任总统法》,纳扎尔巴耶夫卸任后的地位是“首任总统”,有权就重要的国家建设、内政和外交政策、国家安全等方面向人民发表立场;有权在议会及其各委员会、政府会议上发表意见。另外,作为哈国最主要的政治党派“祖国之光党”主席,纳扎尔巴耶夫可以对议会和政府施加直接影响。三是基于历史地位的社会权利。纳总统被冠以“民族领袖”称号,而“民族领袖”是多民族团结的保障和象征。纳总统的经历、成就和威望使得他在哈国拥有“绝对权威”。

  由此可见,“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尚未真正到来,但无论多么伟大的人,终有要离场的时候。哈萨克斯坦终究还是要过渡到“总统—议会”的平衡政治制度时代,终究还是要从伟大总统造就的“伟大时代”转变为普通总统领导的“普通时代”。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在“普通时代”持续保持正常发展和增长,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