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基层党建这样开展更有活力
2019年05月16日 16: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商 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开展多种主题突出的党建活动,将企业基层党建做强、做活。

 

  ○ 文/商 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如何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使企业基层党的建设更加根深叶茂,使企业基层党组织更加灵魂永驻?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开展多种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使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推动了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上好党建课

  新木采油厂对党员进行以基础理论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为党员集中注入能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践行《党章》,自觉遵守和维护党内政治纪律,保守党内秘密,不传谣不信谣。着重学习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立足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在党支部开展“我心目中的组织生活”意见征集活动,制定了涵盖党员议事、形势宣讲、技术党课、心理辅导、外出参观、支部联谊、文娱活动等7个方面的党员活动,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利用企业网站、微博、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信息化平台,分别设立新型微型党校,结合安全文化、廉洁文化、学习文化、和谐文化等文化创建活动,有针对性地编发相关学习内容,并在QQ群、微信群内展开交流。

  为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领军作用,新木采油厂采取“教研”任务的形式,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级领导的业务、管理、技术特长,开展“教学”和“科研”任务,促进企业攻坚创效。

  厂党委在各支部成立“教研室”,负责人为支部书记,授课讲师包括所在联系点的企业领导、部门主任及专责工程师等党员干部。党委主要领导就经营管理节能降耗、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等开展专题讲课,增强了党员节约创效意识。纪委书记定期为审计监察、招标采购、财务结算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洁从业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各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并采取“检修微课堂”“技术大家讲”等方式开展业务技术培训,发挥专业带头人优势,全面提升各专业技能及理论水平。在党员干部中分批开展思维拓展训练,通过采取“形势任务报告会”“安全环保大讲坛”“标准化管理”论坛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明晰责任,知晓政策法律,掌握经营管理、安全环保、财务投资等知识。

  筑强价值观

  新木采油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道德理念温润员工心灵,使员工做到自觉传扬、引领风尚。

  举办“最美员工”“最美班组”评选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本企业精神为标准,发掘树立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每季度组织“季度之星”“企业好员工”评选活动,企业领导亲自到生产岗位进行慰问、奖励,提升先进员工的荣誉感,激励周围员工向先进学习,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氛围。

  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党员爱心分队和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困难员工及周边贫困农户家中开展济困帮扶活动,定期到公共场所开展捡拾垃圾、服务居民等学雷锋活动,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企业员工的道德风尚,向社会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新木采油厂着力培育特色企业文化。结合本企业实际,以本企业员工为原型,发掘感人故事,组织开展微电影创作,让企业精神在微电影创作中得到传承和弘扬。以企业成长发展为依托,开展“光辉的历程”文艺创作或歌咏比赛,使员工在重温创业历史中接受熏陶和洗礼。从全厂基层各个岗位发掘能充分体现企业精神的先进人物,举办“践行企业精神,赞美劳动荣光”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人物事迹演讲赛,并在企业内部进行巡回宣讲,以造成声势、产生反响。通过不断培育提炼,新木采油厂形成了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文化品牌。

  为深入贯彻“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厂党委结合党员队伍实际,开展以晒管理、晒技能、晒业绩为内容的“三晒双提党员展风采”活动,促进管理提升、效益提升。每个党支部设立党员“科研”攻坚课题组,将部门承担的重任、难题交由支部骨干党员负责,研究探讨解决方案。积极为全员创新创效搭建展示才干的平台,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政策,使员工的创新创效活力竞相迸发,有力助推了企业深化改革和稳健可持续发展。

  做好知心人

  新木采油厂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责任区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对有思想情绪波动的党员、员工及时进行谈心疏导,达到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目的。

  党支部在同党员干部谈心过程中,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僵化问题,倡导积极进取精神;解决发展进程中自满的问题,倡导敢为人先精神;解决遵守纪律上松弛的问题,倡导以身作则精神;解决工作执行力不强的问题,倡导狠抓落实精神;解决工作推进中畏惧的问题,倡导敢于担当精神。

  党支部帮助党员、员工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结合每名党员的个人特点、专业分工、岗位条件,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将骨干党员与青年党员“结对子”,实行一对一的专项培养。

  注重关爱党员干部、员工群众身心健康。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坚持班前十分钟做广播体操,倡导骑单车或徒步上班,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帮助职工强身健体。针对员工的不同兴趣爱好,组建文学、摄影、舞蹈及各种球类等协会,为员工搭建多样的活动平台。完善员工活动室,在厂区及社区安装健身器材,为员工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使工作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针对基层单位单身员工实际,积极改善单身公寓楼设施,配备空调、电视、微波炉等,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强化食堂管理,开展“员工满意餐厅”活动,设置凉菜间,实施“个性化”点餐,注重饭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为员工提供放心满意的用餐。

  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逢年过节对困难党员、困难员工进行帮扶,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将关怀送到基层。对患病党员、员工开展后续跟踪,进行及时治疗,让员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关爱。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