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基层单位如何打造“阳光国企”
2019年05月16日 17: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程运禄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塑造良好形象,打造“阳光国企”,是中国石油企业在新时代的客观选择和自我革新。

 

  ○ 文/程运禄

  对石油企业基层单位而言,扛起找回“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的自豪感和自信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塑造企业形象,主要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就是围绕专业管理,努力练就塑造形象的“筋骨肉”;外树形象,就是力求名副其实,全力打通塑造形象的“气脉神”。

  内强素质是对基层单位塑造形象的硬指标,外树形象是对基层单位塑造形象的软约束。塑造石油企业良好形象,就是要软硬兼施、协同发力、纵横贯通,构建塑造形象工作的立体“篱笆”,实现“让中央放心、公众认可、员工满意”的使命和担当。

  守住做大做强的“根”和“魂”

  党的领导是国有石油企业的“根”和“魂”。守住“根”和“魂”,就是抓住了塑造企业形象工作的“方向盘”,踩住了塑造企业形象工作的“加速器”。

  明确党在基层单位的定位,消除边缘化问题。塑造企业形象必须明确党在基层单位的“根”“魂”和“独特优势”的根本性质定位,明确基层单位作为“一个依靠力量、五个重要力量”的工作目的定位,明确党组织在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积极落实“三个有利于”要求,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党的政治思想的教育,消除淡化问题。基层单位要突显党建思想政治文化特殊生产力的优势,借鉴吸收心理学、教育学特点,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尤其是对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的引导,保证塑造形象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接受,在实践中落实,在效果上有所提高。

  强化党对企业管理的监管,消除弱化问题。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并用专业的视角指导管理、用专业的素养分析问题、用专业的方法解决问题,积极消除党组织对企业管理弱化问题。

  强化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消除软化问题。领导干部要有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把好人生“总开关”。领导干部要积极强化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决策管理,完善实施细则,规范决策流程,健全决策制度,明确决策形式,精确组织实施;既要释放“正能量”,又要传播“正能量”,树立平和之心对名,淡泊之心对位,知足之心对利,敬畏之心对权的典范。

  守住高效运行的底线和动力

  能不能塑造好石油企业基层单位的形象,主要看能不能守住五条底线和一个动力。

  坚守“五条底线”。一是保安全底线。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领导主体责任、专业部门直线责任、生产单位属地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二是保环保底线。加强环保设施日常管理,依法合规处置“三废”,积极推进环保隐患治理,全面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三是保质量底线。强化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深入研究产品质量的形成机理及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工序,优化固化生产工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织生产,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和有效管控产品质量形成的关键工序点。四是保廉洁底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五是保稳定底线。基层单位要做好稳定大局的政策、法规解释者和宣贯者,做好来访诉求回复、引导,做好重点人群的监管。

  做强管理创新。石油企业基层单位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创新,倡导在科技领域交流探讨、成果共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努力拓展创新手段,破除思维藩篱,不断扩张管理创新的思维空间,提高管理创新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基层单位要结合“定建抓”和制度“五化”工作,拓宽创新创效范围,深化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意识创新推进工作,优化创新工作审批流程,细化创新工作权责范围,补齐创新创效短板。

  守住制度建设阵地

  塑造石油企业基层单位形象,不仅要着眼于当前,还要着眼于长远;不仅要塑得起,还要塑得牢。为此,强化基层单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势在必行。

  强化制度自信的意识。国企的制度优越性在于强化经济效益和投资效益,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在于做勇于承担国家政策的承载者,积极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这是国企制度自信的根源。石油企业基层单位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得到社会的认可,“国企低效论”等污蔑性言论就会不攻自破,“阳光国企”的良好形象就会慢慢塑造起来。

  奖励处罚分明的工作激励机制。必须打破成功面前一团和气、错误面前不了了之的伪善。必须做到奖励理直气壮,处罚心服口服。奖罚必须要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务必要做到对事不对人,心底坦荡,公平合理,赏罚分明。

  建立企业人员“能上能下”的机制。必须打破一个岗位一干就是一辈子的“铁饭碗”思想,积极探索企业人员岗位流动管理模式,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员有市场、有盼头。努力营造倒逼态势,真正做到上得硬气,下得服气。

  建立经济收入“差异化”分配机制。基层单位要积极消除经济收入“平均主义”的弊端,绩效奖金不再按照人头划分,探索尝试采取“基本奖金+提成奖金”的绩效考核方式,鼓励让有思路、有经验的员工积极创效,公平合理拉开收入差距。

  守住选人用人关口

  选人用人是石油企业基层单位塑造形象的关键环节,只有守住用人关口,才能从根本上打通塑造企业形象工作的壁垒。

  配好一个领导班子。基层单位要坚持“性格能融合,工作能互补”的原则,结合人生阅历、学历背景、知识储备、能力素质等方面搭配好一个班子。班子之间要求同存异,宽容大度。不仅要乐于捧场、乐于喝彩,还要真心诚意地甘为人梯、搭桥铺路;不仅要职务明确、权责明确,还要互相尊重、换位思考。

  选人用人要不拘一格。基层单位要坚持任人唯贤的选人路线和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不拘一格选贤任能,不以事择人、不唯票选人,真正将那些忠诚于党和企业、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的人选用在合适岗位,并且要强化对领导干部选用过程的监管。尤其对车间、科室等一把手,要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标准培养、选用、监管。

  大力践行工匠精神。基层单位要固化工匠精神中心传身授的传承方式,传承师傅们日常操作和管理中的独门绝技和精湛技艺,并在实际生产中发扬光大,使之在滋养员工和推动企业发展中得到验证和释放。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