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不是“超”人,干不了监督
2019年05月17日 15: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崔庆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身为西北石油局“十大杰出青年”之一,陈超干监督、搞创新、带队伍,称得上是“小超人”。

   

  ○ 文/崔庆玉

  8588米!

  2月19日,随着最后一趟测井仪器缓缓起出井口,亚洲陆上最深新纪录宣告诞生!在西北油田顺北鹰1井现场的冰天雪地里,陈超与同事们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高声欢呼。

  顺北鹰1井具有高温、高压、超深的复杂特点,是西北油田排得上号的重难点井。陈超身为西北工区特种项目监督部部长,按照西北油田领导带班制度的要求,重难点井的定向井、测井、固井等关键施工作业成了他监督管理的“重中之重”。

  “有幸见证并参与创造这项新纪录,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和荣耀。”陈超兴奋地说。而这份“幸运”是对他十三年如一日坚守一线的回报。

  干监督,“超”靠谱

  2006年大学毕业,从天府之国来到荒凉的西北大漠,即将成为石油工程监督中心一线工程监督时,陈超没有一丝迟疑。随即,他响应西北油田“植入式再回炉”的人才培养计划,跟随大港钻井70521钻井队,开始了为期1年零4个月的钻井施工现场实习。

  他明白,石油工程监督中心是西北油田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安全、效益的护航手,也是制度、标准的执尺人,责任重大。只有充分吃透钻井现场的每一个作业环节,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监督“卫士”。

  瘦瘦高高的陈超,看似孱弱,却咬着牙从一无所知的小班工,一步一个脚印,干到实习技术员,又从实习监督干到独立监督,一路走到重点项目监督负责人的岗位。

  十三年如一日的一线监督工作,练就了他吃苦耐劳、敢“唱黑脸”的监督作风。可是干监督哪有不得罪人的?陈超却坚信,只要有理有据,不怕“黑脸”,更不怕告状。

  2009年的一天,年轻的固井监督陈超去钻井现场监督注水泥作业。施工方的一位处级领导急于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想要提前开工。陈超当即说:“不行!”只因水泥浆的稠化实验数据还没有做出来。按照施工流程标准,这是不允许开工的。

  结果,那位领导在工程监督的上级领导面前,把陈超告了一状。

  陈超据理力争:“见不到相关数据,你们告状也没用。一旦水泥浆不达标,这井可能会报废,造成上千万损失。你们敢负责吗?”该施工领导最终被陈超说服,按他的要求等到数据达标后才开始作业。

  “不怕事,能扛事,陈超就是靠谱。”同事们经常这样评价他。“超靠谱”的他也承担起了更多重要项目的监督工作。

  2018年,他负责顺北鹰1井中完下套管的固井项目。面对极易发生粘卡、井漏、垮塌的地质环境,如果套管无法下至设计井深,会给后期作业带来极大风险甚至无法正常完井。大家顾虑重重。

  陈超坚信:有志者事尽成。他抛开顾虑,闷着头在顺北鹰1井钻井现场紧盯关键环节。施工前后一盯就是十几天,整晚整晚地熬夜。

  被问及如何忍受连续熬夜,陈超坦然地说:“干这一行,哪有不熬夜的。夜里犯困很正常,我也会定个闹铃,抽空打个盹。但常常还没等闹铃响,压力就把困意吓跑了。”

  搞创新,“超”快乐

  在监督工作中,难题与困难可谓家常便饭。“没有问题就无法进步。施工现场遇到的麻烦和故障,就是我创新的契机。”陈超以“立足问题导向,做有用的创新”为宗旨,把技改创新当做“乐事”来干。

  要想杜绝井控隐患,首先就得严把管具入口关。管具检维修的监督工作显得极为重要,而对管具的精确测量决定了入井管具的匹配度和精准性。

  天天在管具车间来回“转悠”的陈超发现,有些外口小、肚子大的管材,必须要用特殊的仪器才能测量出管材里面的尺寸,测量精度也不十分准确。这种“麻烦”难免导致钻具技工偷懒怠慢。他就琢磨着找一个简单便捷的方法,来解决这类管材的测量难题。

  一天,他在大街上注意到了配钥匙的过程。受此启发,陈超的小发明“油气井管具径向测量装置”诞生了。别看只是个小发明,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如今已经在西北工区得到了推广应用,得到了渤海管具、中原管具等施工单位的一致认可。

  尝到创新甜头的他,在技术创新领域“越陷越深”。2014年,在他与技术团队的潜心研究和大胆提议下,西北油田首次决定把“控压固井”技术应用在顺南7井的固井作业中,用以解决顺南7井“井筒气侵”的难题。

  但是,该项技术涉及到复杂的压力工程计算和节点控制,而且把旋转控制头用在固井上也是国内首创。相关领导和专家对采用新技术施工心里都没底。

  陈超描述了当时顺南7井下套管注浆的情况:泥浆比重大了就漏失,进去100立方米,出来就只有60立方米;比重小了,地层的气就会往上冒,冒出来的气体可以点着火。形象地说,“井筒气侵”就像是一罐被震荡后打开的雪碧,会不断往外冒气泡。而外冒的气泡会降低液柱压力,增大施工期间的井控风险。

  针对上述难题,陈超联合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设计采用先悬挂后回接套管的固井方式,为钻机“减负”。同时,优选244.5毫米大尺寸套管树脂旋流刚性扶正器,降低下套管摩阻和刮壁效应,有利于下放套管和提高套管居中度。

  成功是对创新者最佳的褒奖。西北监督中心主任马新中说:“控压固井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顺南区块固井期间环空气窜的疑难杂症,成为各钻井队的新宠。西南油气田也在使用这个技术。对全国来说,这都是一项很大的技术变革。”

  在创新领域里不断成长和收获的陈超,先后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中国石化集团公司QC成果一等奖、西北油田技术革新一等奖、“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他与“油海巡航”创新工作团队共同努力钻研,先后完成了28项技改成果,并且100%得以服务应用于监督生产。

  带队伍,“超”走心

  2013年3月,西北油田监督中心进行机构改革,新成立特种项目监督部。“超靠谱”的陈超被委以重任,担任特种项目监督部部长一职。

  陈超家在重庆,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能回家是常事。媳妇说他在家里就是个指望不上的“配盘儿”。但在部门,他却是大家的“主心骨”。

  新部门成立伊始,多专业并行运作、工作点多面广、现场施工难度不断增加等诸多挑战一一摆在面前。面对挑战,他带头加班,学习了解部门所涉及的专业测井、固井、钻具等标准,组织大家共同完成部门多个专业的制度梳理,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措施,保证了部门工作的高效运行。

  随着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难度逐渐加大,对监督管理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工作中,别看我获得的荣誉多,其实批评比表扬多!”说到这里,陈超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苦笑。为了达到领导对部门长的高标准、严要求,挑灯夜战更成了他工作生活中的常事。

  2017年,西北油田提倡“一岗多能,一人多专”的新型人才。陈超结合油田监督中心人才培养计划,组织特种项目监督部上“每周一课”,邀请其他专业人员来讲课,促进各专业间的学习交流。

  特种项目监督部不断刷新施工纪录,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部门内测井、固井、管具、定向等多专业的高效融合,部门外与钻井、地质专业融会贯通的良好格局。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该部门连续3年在监督中心绩效考核中位居榜首。

  “陈部长就是带着大家心往一处使的人。”谈起陈超这位领导,钻具监督徐晓明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在业务领域带领着部门不断获得荣誉的陈超,在生活中也是员工的贴心人。

  西北油田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过着艰苦单一的油田生活。工程监督更像是随季节而迁徙的候鸟,新井勘探部署在哪里,他们就停留在哪里。身为部门长的陈超,时常把“候鸟”们组织在一起,以集体生日会、节日茶话会、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营造部门家的氛围,让员工切实体会到家的温暖。

  “我家在四川泸州,时常会想家,尤其是过年过节。但我从未感到孤独,陈部长给我们营造了一个扎根在塔河的幸福大家庭。”特种项目监督部员工尹贝说。

  走心带队伍的陈超,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10年来,西北油田固井优良率从2009年的64.65%稳步提升到2018年的92.04%。这与陈超和他带领的特种项目监督部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