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耿磊:这个工匠不寻常
2019年05月17日 16: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齐 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齐 帆

  元旦那天下午,我想电话采访刚刚获得山东省2018年“齐鲁工匠”荣誉称号的耿磊。在电话中,他告诉我正在班车上要去厂里上小夜班。我说那就先和他爱人聊一聊。他发来了爱人的电话号码,后面跟了一句话:她今天下零点班,现在正在睡觉,请晚一点给她打电话。

  我心里蓦然涌出一种感动。这个获得过众多荣誉的大男人竟然有如此体贴的一面。在新年假期,他们夫妻俩和很多工友一样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耿磊是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塑料厂聚丙烯车间的一名班长,也是有名的获奖专业户,仅省部级荣誉就获得过6次。

  着魔的“学习秀才”

  说起耿磊,聚丙烯车间乃至齐鲁石化整个塑料厂的人都知道他对学习的痴迷。18岁高中毕业后,耿磊通过招工来到塑料厂,从怀揣青春梦想又无半点专业知识到成为班长,30年的时间,他没有一天不在学习。

  然而,化工专业知识那么枯燥,持续30年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来自哪里?

  “我有个感受,如果把自己学的知识比作是圆的话,你越学,圆越大,越学越感到需要学的越多。”耿磊的话语里透着沉静。“工作中用到的知识越学越有用。化工操作不仅局限于操作,还需要安全等其他知识,比如我考下的那些专业证,那些知识都与化工操作有关联。”

  在这个“学习秀才”心中,学习可以解答他好多的疑惑,而且使他有一种满足感。“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因为能应用,感觉学习的用处很大。”他说。

  “他特别爱学习,也一直不停地在学习。我认识他这么多年,他每年都会外出学习,先后拿到了专科、本科文凭。除了技术全面,理论知识也扎实,各方面都懂。他上班,我们车间领导特别放心,不管生产上出现啥问题和状况,他都能应对。”车间主任蒋善君谈起耿磊,语气里满是赞赏。

  “班长太爱学习,一般人都比不了。他对新事物保持着一种好奇和新鲜感。不仅爱学习专业知识,生活中新的东西他也一样爱学习和掌握,然后再分享给大家。”同事许拥军谈起班长,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推荐的东西都很实用,我们都很信任他。时间一长,大家受他的影响,也喜欢学新东西。”

  耿磊的爱人高群和他同在一个车间。这对比翼双飞的夫妻在工作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好手,常把“班组课堂”搬到家里。在爱人看来,耿磊实诚、能干,爱学习、爱琢磨。

  “结婚前他忙着在职工大学学化工工艺,结婚有孩子后他参加成人高考考上石油大学,又考下了一些专业证。前一阵子他考消防工程师,我正好有时间就开车送他去,结果发现参加考试的大都是年轻人。我就打趣说,你看人家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就你一个快50的老头,咱以后别学别考了吧。他嘿嘿笑笑,啥也没说就大踏步进考场了。”高群说。

  在耿磊的手边,经常放着几本专业书,有《聚丙烯手册》《聚丙烯原理工艺与技术》等。“这几本我至少都翻了3遍以上,感觉很受益,对自己帮助很大。”他说。

  “专业书很少有人喜欢看,耿班长不仅看过所有下发的专业书,还自己掏钱买相关的专业书看,也会推荐给我们看。”许拥军说。许拥军还记得,在还没多少人玩微信的时候,班长就早早用上微信了,然后帮他们下载,教他们怎么操作,并且利用微信带领班员学习专业知识。“他通过微信把‘工程册’推荐给我们看,还给我们推荐专业的权威公众号。”

  在耿磊的印象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2009年参加了中国石化聚丙烯专业技能操作拔尖人才培训。他说,通过半年的学习,提升了他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他也有机会结识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那一批18个人,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一起交流分享。”耿磊说。

  上瘾的“钻研达人”

  学习和钻研常常是不分家的。“学习秀才”也是车间有名的“钻研达人”。这两点几乎成了耿磊身上的标签。

  在大多数人心里,认为一名操作工按部就班地干好自己的活就算敬业了。但耿磊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是一个在工作上刻苦钻研的人。“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专注这项工作。要干就干好,不能糊里糊涂干。”谈起最初工作时的想法,耿磊语气里透着坚定。

  齐鲁石化公司经理韩峰说过,“有想法才有办法,有办法才有成绩”。这句话正是成就耿磊的真实写照。正因为有“要干就干好,不能糊里糊涂干”的想法,耿磊不满足于单一的操作工角色,在工作中不停地想办法学习相关化工原理和专业知识,甚至还花了很大力气“啃下了”属于仪表专业的DCS控制系统知识。

  为什么非要钻研这些非专业知识?耿磊回答:“对装置性能原理掌握越透彻,驾驭装置的能力就越强,经验积累就越丰富。DCS控制系统虽然属于仪表范畴,但是对我的帮助很大,可以更好创新优化操作系统,知道如何处置调整产生的操作效果更好。”

  “钻研达人”果真不是随便封的。只要是与工作相关的,他统统“拿下”。这个上瘾的“钻研达人”,硬是把自己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操作工变成了行业的专家。

  耿磊有四五本手写记录的装置问题、隐患事故处理的“葵花宝典”。每次出现突发问题、隐患事故,问题事故的处理方法、典型工艺参数等,他都会总结并记录在本子上,并认真反思和分析。除了自己看,他还给班组同事包括新来的同事看。

  在许拥军看来,班长的钻研精神表现在方方面面。譬如,共聚开车过程出料总爱堵。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是清空完事,但爱钻研的耿磊就琢磨起来了,为什么开车爱堵料?经过一步步分析、试验,他把其中一个步骤往前提了3步,问题就解决了,此后装置开车再也没有发生堵料。“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他提出和优化了很多操作法,排除了很多的隐患、避免了很多起事故。”许拥军感慨地说。

  对于那些过去了的问题和事故,耿磊也从来不放过,常常是过后拿出来和大家一起研究和分析。

  在高群眼里,丈夫是一个干啥事都喜欢追根刨底的人。“遇到啥问题,耿磊都喜欢想透、琢磨明白。”高群说:“电脑刚进入家庭流行的时候,他就把电脑研究得比较透了。那时候我们家住高层,楼上楼下的邻居的电脑一有小问题,就跑到家里找他帮忙解决。”

  高超的“工艺匠人”

  耿磊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塞满了柜橱。除了齐鲁石化“优秀操作能手”“先进工作者”“首席技师”,还有“山东省首席技师”“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齐鲁工匠”“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等省部级荣誉,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从事聚丙烯装置生产操作的这么多年来,耿磊钻研并创新了多种操作法。他提出的D108切换操作法有效避免了切换过程中Z203堵塞的问题,解决了困扰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难题;D301-T301实现了管线在线清理,避免了装置停车(每年可减少停车4次),提高了装置产量;环管系统置换法缩短了装置开车的置换时间,降低了丙烯消耗……

  依托工厂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耿磊带领班组积极参与完成装置的气相共聚产品和高抗冲共聚产品开发,对关键参数的操作控制和问题处理提出了多项优化建议,丰富了产品牌号,铸就了齐鲁聚丙烯的品牌。他参与完成的环管反应器出料系统改造项目使装置生产负荷提高了1.5t/h,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耿磊在促进装置安全生产、降本增效上提出的创新操作法、创新技术和处理事故隐患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可创利润5000余万元。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耿磊所带领的运行四班因为成绩突出,获得了“齐鲁石化学习型班组”“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耿磊很普通,却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努力。他为企业安全和创效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一颗“匠心”谱成了一首深情的奉献之歌。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失败”“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是这位高超的“工艺匠人”喜欢的两句话。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