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苏芸,从甲方到乙方,再到乙方的乙方
2019年05月17日 16: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宋小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摸爬滚打中苏芸找到了市场规律,带领员工收获了真金白银。

 

   ○文/宋小丽

  苏芸是河南油田物资供应处市场部主任。走马上任这个职位,是在2016年的3月。那时,市场部刚刚成立半年。

  物资供应处成立市场部,是无奈之举。国际油价下跌,石油行业生产经营遭遇“寒冬期”。

  物资供应处工作量逐年下降,采购额从最高时的27亿元,下降到了最低时的7.5亿元。

  工作量不饱满,费用又不足,员工的收入受到影响。物资供应处这个被称作端着“铁饭碗”的单位,竟然有了生存危机。

  市场部成立了,大家却不知从何处下手。物资供应处发动全体员工想点子,加盟德邦物流、途鸟科技,在家门口风风火火干起物流和同城配送业务。

  能不能走出家门,到外面找活干?提出这个想法,他们被自己吓了一跳。作为物资供应人,他们何时尝过当乙方的滋味?

  苏芸觉得,国企里的安稳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苏芸对自己将要担任的市场部主任一职,感到压力很大。要经验,他一点儿没有,更别说带着一帮员工开拓市场了。再说,自己是多年的优秀党员、优秀科级干部,要是干砸了,怎么向组织交代!

  市场的水,有点深

  为海南某公司提供仓储保管服务,是市场部刚成立时中标的第一个项目。中标后,劳务输出8名员工!市场部上下满心欢喜,一签就是5年合同。没多久,他们就后悔了:除去人工成本,这个项目利润很少。

  走马上任交接业务时,苏芸获得安徽某公司招聘人员的信息。

  他满怀希望,带着人立即赶去,结果失望而归。没多久,看到这个公司公布的第二批招聘信息,苏芸再次赶赴安徽,结果又没中标。

  凭借集团化采购及企业集中采购的价格和渠道优势,物资供应处尝试着给周边企业采购物资。苏芸跟着处领导调研市场,找到给一家企业采购煤炭的活儿。

  他们逐一考察周边省份的煤炭供应商,寻找合适煤源。历经重重困难,他们终于在四川乐山找到符合指标的煤炭。一大早,苏芸兴冲冲地赶往乐山,却因利润空间太小,生意又黄了。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用这句话形容苏芸跑市场,再恰当不过了。

  与成功,隔层纸

  在多次参加仓储服务竞标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上海的一家企业接二连三地中标。于是,苏芸前去拜访这家企业,一来想学习经验,二来想找点活儿干干。

  这家企业的总经理对苏芸说:“当乙方,你们还不够格。我们有好多项目,都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长期跟踪才得来的。有的项目,我们跟踪了一两年,甚至五六年才成功。你们一过来,什么都不了解,马上就拿到项目,哪有这等好事?你们不跑市场,不跟踪信息,是很难揽到业务的。”

  那天晚上,苏芸失眠了。

  如今的自己,已经不是供应商眼中的甲方,而是乙方,甚至是乙方的乙方。

  他逼着自己摆正位置,放下身段,适应市场。

  拥抱市场,赢得市场

  转变了观念的外部市场队伍,眼中的市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苏芸收集油田改制企业以及其他社会企业的物资需求信息,带领员工一家家上门谈业务。

  员工汇报,为附近一家周边企业购买几桶机油,才挣了240元。苏芸鼓励员工:蚂蚱再小,也是肉啊!

  油田生产要用到某化工产品。他们考虑到,可以为这家生产化工产品的单位采购中石化生产的化工原料,以委托加工形式,降低化工产品的采购成本。

  苏芸多次到中石化的两家化工企业沟通,说明目前单位的难处,获得了化工原料货源。

  然而,化工原料存在价格波动和货源不足的情况。货源紧张时,为保证这家单位生产化工产品,苏芸必须多次到两家化工企业求援。去年,买家因大修不要化工原料。如果采购量不足,卖家不给折扣,市场部就会损失利润。苏芸又忙着赶过去求买家,直到给出货源紧缺时优先供货的优惠,才解决了问题。

  上怕得罪卖家,下怕买家反悔。没货源怕失信于下家,货源充足怕卖不出去。苏芸的心情啊,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

  厂家的生产情况,化工原料的运送情况,货款的到账情况,苏芸耐心地一一跟买家和卖家沟通,为的是拉近关系,增进感情。苏芸将自己的手机套餐从88元升级到 158元,通话时长还是不够用。

  2017年连续3个月,苏芸到湖南、四川、陕西、湖北,跟踪煤炭市场。8月,他们终于在煤炭领域获得突破,从陕西给河南某公司运5000吨煤。这家公司要求5天内必须把货全部运到。第一天没经验,他们才运到30吨煤。第二天,他们火速四处联系车辆,运到600吨。到第五天,5000吨优质煤炭终于全部抵达煤场。8月的天异常炎热,苏芸迎着扑面而来的煤灰,心里舒服极了。

  这一天,一个电话,改变了苏芸的好心情。

  那是父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放下电话,苏芸心里酸酸的。

  从2017年9月开始,苏芸几次打算回湖北老家看望父母,却都没有实现。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忙着承揽宁夏某公司的物资仓储等业务。

  2017年11月,苏芸了解到上海某公司正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立即前往洽谈,达成输出一名财务人员的技术服务协议。看望父母的事又落空。

  2018年春节,父母从老家来油田看望他。谁知,节还没过完,苏芸就前往福建泉州送9名技术人员上岗。父母回老家时,他也没能送一送父母。

  他只能在心里说,儿子不能尽孝,但儿子为企业走出困境尽了力。

  截至目前,市场部已经承揽湖北、福建、内蒙古、宁夏等地的8个劳务输出和技术服务项目,输出人员40人。去年10个月,技术服务收入超过300万元,同比增长98.98万元。在销售物资方面,他们涉足煤炭、化工原料、耐火材料等多个领域。

  苏芸在摸爬滚打中找到了市场规律,带领员工收获了真金白银。

  如今的苏芸,有了新的目标。他已经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准备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本文照片均由危伟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