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总统多次点赞!这个海外项目的来头很有意思
2019年06月04日 15:46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家农 李春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一个

  在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道路上

  不断迈进的企业

  中国石油海外项目

  近年来备受关注

  当地政府“点赞”中石油的新闻屡见报端

  但是

  小编今天特别要提的是

  有一个国家的中石油项目

  格外的不一样

  从负债累累蜕变为中亚油气“明珠”

  获得该国总统的赞誉也是一箩筐

  来看——

  “合作典范”在哈国多次赢赞誉

  5月22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阿克纠宾州考察,接见阿克纠宾州各大型企业负责人。

  托卡耶夫在听取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阿克纠宾项目的工作介绍后,高度评价了阿克纠宾公司多年来对阿克纠宾州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中油国际中亚公司副总经理兼阿克纠宾项目总经理卫玉祥(右一),向托卡耶夫(左一)介绍了阿克纠宾项目中哈油气合作的发展情况和近期工作进展

托卡耶夫表示: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居,两国关系密切;明年年初,他将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访问中国,届时他会介绍中国石油及阿克纠宾项目在哈的合作情况和所做贡献;将讨论深化中哈合作,并就如何实施一系列新的中哈合作项目进行沟通。

  托卡耶夫感谢阿克纠宾公司一直以来对阿克纠宾州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公司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改善员工待遇。

  需要提及的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项目合作初期和第三油气处理厂建设期间就曾数次到阿克纠宾项目考察,高度评价中哈油气合作,并称项目为“中哈合作典范”。

2014年6月23日,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到阿克纠宾项目考察第三油气处理厂建设情况

  鉴于在中哈能源合作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阿克纠宾项目先后荣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企业最佳社会责任贡献总统金奖两次、银奖两次;荣获哈国信任与卓越贡献奖;阿克纠宾项目五届总经理被哈萨克斯坦总统授予“友谊勋章”。

2007年8月16日,时任公司总经理王仲才获“友谊勋章”

2010年12月21日,时任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总经理徐可强,接过纳扎尔巴耶夫授予的“2010年度企业最佳社会责任奖”

  负债公司蜕变为中亚油气“明珠”

  阿克纠宾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中亚地区的第一个油气合作项目,21年来,阿克纠宾项目始终是中哈务实合作的重点和亮点项目。项目从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年产原油只有200多万吨,逐步蜕变为哈萨克大草原上年油气产量当量超千万吨的大型油气公司。

  从并购初期仅有2个已开发油田,扩大到现有的5个油田、2个气顶气田和2个勘探区块,连续9年保持油气产量当量千万吨以上。

  主营业务由最初单纯的油田开发,逐步拓展到集油气勘探开发、油气处理与集输、商品油与天然气销售、工程建设、油气工业领域科学研究和后勤服务于一体,走出了一条滚动发展之路。

  履行社会责任 回报当地社会和人民

  阿克纠宾项目在自身业务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回报资源国社会和人民,为当地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为当地修建的恩巴-让纳若尔铁路

  合作21年来,阿克纠宾项目累计生产原油超过1亿吨,向哈萨克斯坦国家及地方政府缴纳税费158亿美元,最高年份占当地政府税收的70%,成为阿克纠宾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出资建设天然气管道,累计向阿克纠宾市及哈南部居民和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天然气近300亿方;

  每年向哈国炼厂供应原油240万吨,向哈国内企业和居民供应液化气46万吨,有力保障和改善了当地社会经济民生;

  同时,不断加强本土化管理,公司98 %以上的用工为当地员工,并通过不断提高哈国国内物资、服务的采办量,帮助和扶持当地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用油气连接友谊

  用价值诠释奉献

  阿克纠宾项目是典范

  但不是个例

  相信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下

  更多的海外“明珠”会更加璀璨耀眼

  李春辉供图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