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苏丹,你得适应没有石油的日子
2019年06月16日 17: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苏丹政府和民众必须适应没有石油的日子。如何在缺少石油收入的情况下,依靠现有的家底和民众的智慧,使国家逐步进入正轨,是苏丹必须面对的一道坎。

  4月11日,苏丹发生政变巴希尔被捕的新闻被刷屏了。这场政变的导火索源于四个月前,苏丹政府宣布大幅压缩财政支出,由此市面上食品价格一下子涨了两倍。笔者作为曾经在苏丹工作过的海外石油人,听到这样的消息心里如五味杂陈。2011年南北苏丹分裂,南苏丹带走70%的储产量,从那时起已经注定了苏丹和巴希尔今天的结局。然而,对于当前的苏丹,也不是通过一场政变和逮捕巴希尔总统就能解决的。靠自然资源获取财富的环节,没有很好平衡财富的可持续性分配制度才是矛盾的内因。

  2011年南苏丹独立后,苏丹的石油年产量从此前2500万吨左右,骤降至2012年的500万吨左右,最近几年又进一步降至300万吨左右。屋漏又逢连阴雨。最近几年的平均油价与2011年前后相比,又下降了40%左右。2010年,布伦特平均油价为79.5美元/桶,而2015至2017年这三年平均油价只有50.1美元/桶。可以想象,原本80%左右的财政收入依靠石油出口和销售的苏丹,在其石油产量降至只剩下高峰时期的1/8后,国家的经济状况不出问题才怪。

  4月11日,巴希尔执政团队骨干之一,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也是把自己老板(巴希尔总统)搞下台的伊本·奥夫宣布,军方已组建军事委员会,将在未来两年内监督权力过渡。过渡时期结束时,苏丹将重新进行选举。12日,伊本·奥夫宣布,由中将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接任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

  笔者认为,政变后的苏丹不管在近两年过渡期还是未来完成大选并产生新的执政团队,都将充满不确定性。近两年过渡期极有可能出现的是,由于混乱的治理加上急剧恶化的经济状况,再加上街头政治控制了这个国家,苏丹或将陷入持续动荡甚至内战的境地。有人说,若是发生内战或外部力量干预,苏丹就是另一个叙利亚或利比亚。对此,笔者不这么看,因为苏丹无论在石油资源还是在地缘政治上的分量远远不及叙利亚和利比亚。叙利亚是中东的“十字路口”,控制了叙利亚相当于打通了中东的东西南北。利比亚是非洲的第一大石油资源国(探明可采储量63亿吨左右),且诸多欧洲强国在利比亚有重大利益存在。苏丹这两个条件均不具备。一旦陷入内战,苏丹充其量就是另一个乍得或乌干达,然后所迎接它的必将是南苏丹势力的乘虚而入。到那时,所有外国投资者都将撤离,打着民主自由旗号的西方大国估计也懒得干预。

  即便未来完成大选并产生新的执政团队,也将充满不确定性。因为,我们悲哀的发现,对于大多数处于执政困境的中东非洲和拉美国家,民众更多的时候是表现得无知且无情。巴希尔1989年通过政变上台,到今年正好是30年。在他的领导下,苏丹建立起了现代化的石油工业体系,苏丹的工业化进程、经济发展成就和综合国力上升在整个非洲有目共睹。即便这样,巴希尔还是稀里糊涂地被赶下台并被自己的左膀右臂拘捕。由此可见,真正伟大的总统是让国家在自己领导下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推动建立起良性的政治制度,才是根本。

  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苏丹政府和民众都要适应没有石油的日子。如何在缺少石油收入的情况下,依靠现有的家底(肥沃的土地,相对发达的农业和依稀可见的矿产资源)和民众的智慧,使国家逐步进入正轨,是苏丹必须面对的一道坎,也是目前和将来在苏丹投资和运营的外国企业必须和苏丹一起面对和解决的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