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挂钩煤价,天然气买家获利
2019年06月16日 17: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壳牌与日本公司签署长约天然气合同,向日本公用事业公司出售天然气,并同意采取与煤价挂钩的气价定价机制,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虽然气价与煤价挂钩在此前的市场中也小范围出现过,但在近年来天然气受热捧、市场持续升温的形势下,壳牌的做法可以说开创了一个先例。日本是天然气进口大国,进口气价一直与原油价格挂钩,长期承受高气价的困扰。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煤炭对各国而言普遍具有可获得性强和价格低廉优势。由此,气价与煤价挂钩机制若得以推广,意味着日本从国际市场获得天然气资源的成本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下降。

  气价与煤价挂钩折射出行业与市场的深层次变革趋势。天然气市场供应充分以及买方市场的存在是其背后重要推手。天然气在全球的推广使用虽然具有极大潜力,但天然气大发展的时代同时伴随着化石能源清洁利用以及非化石能源发展加速的局面。面对这一形势,各国各地区均在采取积极行动优化能源结构,日本就是其中之一。为尽可能避免进口天然气的高成本之痛,日本一直在能源改革方面积极行动。福岛核泄漏事故曾一度让核电在日本如过街老鼠,国际社会也因此开始反思核电未来的发展问题。但在沉默了一段时期之后,日本又开始冒天下之大不韪重启核电。究其原因,是日本对能源安全战略的坚持。核电只是日本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日本能源战略的其他方面通过其能源基本计划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2018年日本修订中长期战略目标,提出到2030年能源消费总量大幅削减,能源自给率由8%提升至24%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日本的能源政策高度强调能源稳定供应、低成本以及与环境协调。

  作为能源进口大国,日本的能源改革传递给国际市场的信号具有触动卖方的影响力。当然,这种信号传递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下影响力更大。具体而言,所谓宽松环境的形成取决于市场供需格局的基本变化,取决于市场是供方市场还是买方市场。如前所述,天然气市场在长时期内是买方市场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一方面,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天然气的储采比大于石油,勘探和发现也处于相对更早的时期,发展的潜力较大。另一方面,当前能源多元化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经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潜力,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天然气价格的进一步上扬。技术进步以及可再生能源生产设备成本的下降已经使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快速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为天然气的价格设置了“天花板”,一旦气价高于可再生能源价格,天然气竞争力就会打折扣。所以,壳牌与日本公司签署长约天然气合同并采用与煤价挂钩的做法不是偶然现象,是市场规律的深层次反映,体现了卖方的远见卓识。

  中国的能源供应结构长期以煤为主,近年来正在加快向低碳能源转型。若不考虑煤炭主力供应因素,中国的能源结构与日本有类似之处,双方油气对外依存度均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正在大力培育天然气主体能源地位,但这一进程正在受到对外依存度快速增长并由此导致价格上行风险的制约。不妨借鉴日本的做法,一方面强化国内能源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能源多元化,向国际天然气市场传递积极务实客观的信号;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天然气消费,不搞大跃进,在签订天然气贸易合约时优化定价公式,力争将煤炭与电力作为确定气价的挂钩能源,以争取更好的贸易条件。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