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复苏的油服
2019年06月17日 16: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郑玮 赵 君 张 艳 刘天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8年,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较快增长推动油服行业复苏。今年,国内油服行业将进一步复苏。

 

○ 文/马郑玮 赵 君 张 艳 刘天文

  2018年,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较快增长推动油服行业复苏,油服公司经营业绩普遍增长。相较于国际油服公司,国内油服公司仍存在数字化服务能力较弱、一体化服务模式不完善等问题。2019年,国内油服行业将进一步复苏,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数字化技术将成为油服行业发展新蓝海。

  迎来复苏

  油服行业最直接的驱动因素是油气勘探开采公司的资本支出,在油田公司的资本性支出中勘探与开发投资通常能够占到50%~70%。“三桶油”2018年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合计为28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0%。受此推动,2018年国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行业规模达到1700亿元左右,复苏非常强劲。

  从业绩上看,2018年,主要油服上市公司营收有所增长,除少许企业亏损。例如,中海油服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中油工程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43.5亿元,同比增长9.78%。石化机械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44.36%。不同于中海油服、中油工程、石化机械等企业的盈利增长情况,海油工程的营业收入反而出现下降现象。2018年,海油工程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5亿元,同比下降2.9%。

  业绩实现增长,油服公司采取战略不尽相同。例如,中国石化油服企业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强国际合作。2018年,中国石化油服与科威特石油公司签署高达10.6亿美元的合同。这一合同涉及20台钻机,合同期为“5+1”年。10.6亿美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约占石化油服在2017年营收的14.46%。中海油服在确保中国近海市场绝对领先地位的同时,通过持续扩大海外市场规模效应,提升全球化市场能力。公司新市场和新客户方面在亚太、中东、远东和非洲等区域均取得突破,海外业务占比从2012年的21%逐年提高到2018年上半年的65%。

  除战略原因外,业绩增长离不开油服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技术进步。2018年,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达到24.02亿元,同比增长369.7%。石化油服持续推进技术中心建设,页岩气技术中心挂牌成立,并与国内知名石油院校在重点项目联合攻关、重点实验室共建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研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上半年新申请国内外专利262件,获得专利授权151件。中海油服2018年上半年研发支出为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3%。集团全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持续提升技术盈利能力。EFDT地层动态测试仪突破探针双挂及精细泵抽新技术,作业时效大大提升;新型找堵水工艺亮相南海,完成中国海上首次油管堵水作业,作业井含水率由92%降至76%。

  持续复苏

  国内油服行业将进一步复苏。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高度,强调各石油公司要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一方面,出于对能源供应安全的考虑和政策持续加码的推动。2018年,中国石油规划到2020年将塔里木油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并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确保原油产量稳中有升。与此同时,中国海油提出全力保障油气增储上产,推动“渤海油田3000万吨再稳产10年”工程。新一轮“油气会战”的开启为油服市场带来了新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按照中国目前情况,新发现的油田数量和质量并不确定,要想通过增产来实现国内石油存量的稳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提高老油田的石油采出率是必须措施。因此从这个方面来看,提供增产服务的油服企业也将迎来一个市场新机。

  持续向一体化服务模式转变。随着油气资源争夺竞争的加剧和油气勘探开发难度的不断加大,油服企业将持续向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转变。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一体化产业链,包括中海油服、石化油服、中油油服等。其中中海油服一体化模式已经较为成熟,公司拥有完整的服务链条,业务从钻井设计、预算方案、组织实施到提交完工报告,一体化服务极大地满足了客户更低作业成本、更高作业时效的需求,客户的风险及费用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客户创造了更多经济效益,也为中海油服争取到更多的市场。宏华油服、通源石油、百勤油服、恒泰艾普等公司已经积极朝着一体化的方向努力。可以想见,未来在油服行业竞争激烈的格局下,其他油服公司势必会向一体化的趋势发展,以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

  日益重视安全环保的油气工程技术服务。随着社会公众和监管部门对安全环保问题的重视,新的《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的全面实施,将为油田环保领域带来新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每年开采原油、天然气用水为12亿~15亿立方米,产生含油废水为10亿~12亿立方米、污泥1000万立方米以上,由于含油废水污泥成分复杂,尤其是所含的大量高浓度固体悬浮物、腐蚀产物极难处理。未来几年,中国油田污染物处理市场每年可达到1000~1500立方米。若按设备投资在运营市场规模的1.5~2倍计算,治理油田污染所需设备投资超过1500亿元,油气污染处理市场整体规模可在3000亿以上,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油服企业能够关注到这个区域,其收入一直以来受油价波动的现象将会改变。

  数字化技术将成为新蓝海。当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 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突破正在颠覆传统产业,对于愈发需要精细化管理的油服行业来说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发展的新蓝海。对于中国油服产业来说,国内大量老油田效益下滑,在现有预算水平下,产量水平难以为继。通过管理精细化提升实现油气产量的稳产提高,已经成为油田的显性需求。同时,煤层气、页岩气、深水油气等高难度油气资源开发逐步兴盛。由于其开采过程比常规油气田更加复杂,因此对作业过程的精细管理有更高要求。因此,国内油服行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应该积极推动互联网和油气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提高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