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标杆QC小组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6月18日 10: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洪伟 孙怀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钻探30143钻井队QC小组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创新不止,成果丰硕。

 

○ 文/李洪伟 孙怀武

  “全国标杆QC(质量控制)小组”—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最高等级荣誉。能够获得这一称号,意味着它是全国QC小组当之无愧的榜样。最近,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就有一支神奇的QC小组—30143钻井队“我爱创新QC小组”获得了这份殊荣。

  说“神奇”不是因为他们会魔法,而是因为他们继承了“粗中有细、科学求实”的铁人精神,以“小、活、实、新”为宗旨解决钻井施工现场最迫切的问题,化低效为高效,化风险为安全。

  应需而生

  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为企业提质增效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已成为一项覆盖领域广、参与员工多、开展时间久、取得效果显著且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截至2018年10月,我国累计注册QC小组4200余万个,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近1万亿元。

  30143钻井队“我爱创新QC小组”成立于2012年3月5日。它的诞生并不是简单的“随大溜”,而是为了解决钻井生产中遇到的现实难题。

  钻井生产,钻头要研究,泥浆更要研究。泥浆弄好了,这井就好打多了。

  为了维护钻井液的性能,在钻井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入药品。加药是个极其繁重且受罪的工作—药品的粉尘被人吸入后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散发到空气中又会产生环境污染。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30143钻井队副队长张建山查阅了许多资料,希望可以找到一种好的方法。但查来查去,除了做人身防护外并没有其他好的方法。

  张建山没有就此放弃。“俗话说,人多力量大。把更多的人集合到一起,集思广益,是否可以攻克这个难题?”他号召成立了“我爱创新QC小组”。10名组员的“学历”都不低,有技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都拥有多年现场工作和电气机械设计经验。小组还有一个重量级人物—雷金海。他既是小组成员又是钻井队队长,一方面积极参与小组活动,为小组出谋划策,一方面站在钻井队角度支持与关爱小组,为小组活动提供一切支持。

  小组的第一个课题目标就是实现药品添加密闭化。组员不断讨论、研究,最终仿照混凝土搅拌罐的方式,结合钻井现场实际情况制做出了“钻井液药品混配装置”的雏形。后经过现场实际应用试验,根据安全部门的鉴定意见,又进行了改进。特别是在解决药品堵塞问题时,组员高级工程师安青龙钻进装置内观察疏通,最终在专家指导下给装置加装了一个药品推进器,解决了药品堵塞问题。此装置当年在公司就进行了推广应用,得到各钻井队的一致好评。

  我爱创新

  正如这个QC小组的名字“我爱创新”一样,小组每个成员身上都有着一股“创新劲”,而且把“铁人精神”“工匠精神”融入钻井工作创新实践中。每当遇到问题总能用新的角度、新的思考方法来解决,而且所解决的都是生产一线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保障施工安全,小组研制出了一种新型吊卡。试用阶段,组员轮流上井架操作。通过综合大家的操作体验,在推广应用之前做出了详细的操作规程及维修保养说明,建立了完好的PDCA管理循环,保证了新型吊卡能更好地使用。

  在“钻井液面报警控制仪”研制时,冬季的寒冷与钻井液的高温给小组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小组调查研究了几乎所有的液位计,从中自费购买了几种认为比较适合的液位计。但经过实验和试用测量钻井液性能、报警时间、温度、耐腐蚀、防冻、耐高温等特性,这些原本认为可能适合的液位计都不适合。

  就在小组成员不得不放弃时,组员康凯联想到钓鱼的浮漂。他走遍了几大机电商场,终于找到了一种塑料材质的液位计,不仅价格低廉,而且经过实验和试用完全符合各项指标。小组创新活动再次成功!

  “最后阶段有种浴火重生的感觉。”组员孙超说。30143钻井队QC小组更加坚定了信念—只要不放弃,一定会成功!

  30143钻井队QC小组的创新活动,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据悉,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及项目部各级领导,协调各个生产安全部门,在用料及技术方面给予了30143队QC小组指导。尤其是在成果的安全性上积极协同安全部门做好安全鉴定,让小组在组织活动时少走了不少弯路。针对创新设立了奖励机制,对小改小革、主动创新给予一定奖励,提高了组员创新的积极性。

  成果丰硕

  成立7年来,30143队QC小组成长为一支工作经验丰富、极具创新能力的钻井群众组织,荣获了大庆油田有限公司优秀QC成果一等奖四次,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一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三次。此次获得“全国标杆QC小组”荣誉称号,是在全国参评的近200万个QC小组中脱颖而出的。

  30143队QC小组成员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员素质和经济效益为原则,致力于解决工作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各项目的生产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实现钻井突破发挥出积极作用。

  QC小组取得的《钻井液混配装置的研制》《新型吊卡的研制》《钻井液罐车液面报警控制仪的研制》《钻井工具简易吊装设备的研制》《新型防喷桶的研制》《气动绞车锁止装置的研制》等课题成果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和重要意义,为集团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QC小组实现了效率和质量双推进。小组通过QC活动,摸索出创新技术,实现了打一口中深特殊工艺井机械钻速提高5%,大幅缩短建井周期,降低了成本,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失误,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

  QC小组促进了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小组通过集思广益提出设想,大量查阅研究资料,拓展了创新思路。通过摸索研究方案,对比分析效果,加强了小组成员的专业技术,提高了个人素质,也调动了积极性。

  QC小组增强了团队的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提升了团队协同作战能力。通过将活动经验和成果与其他项目人员分享,促使创新“资源”得到广泛应用,反馈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