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和神一样的队友一起创新
2019年06月19日 10: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聂晓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上海院攻克合成气制乙二醇核心技术,对优化原料结构、减轻石油依赖具重大战略意义。

 

○ 文/聂晓帆

  在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院),有这样一支创新团队,平均年龄42岁,75后占比68%,硕士、博士学历占比85%,党员比例75%。

  就是这支沉稳、刚健,具有超强战斗力又不乏创新精神的精英团队—合成气制乙二醇创新团队,用3年时间攻克了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8年度优秀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

  形势逼人挑重担

  随着聚酯等工业的强劲发展,虽然我国乙二醇生产能力和产量增长较快,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长期以来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目前,乙二醇主要采用乙烯法生产。但该方法需要消耗宝贵的乙烯资源。放眼中东和北美,大都采用低成本裂解原料生产乙二醇,成本优势明显。

  形势逼人!利用非石油资源生产乙二醇的要求日益紧迫。

  我国煤炭资源较为丰富,因此,开发新的非石油路线制备乙二醇的化工过程对于优化原料结构、减轻对石油的过分依赖,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化工技术进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12年,经充分论证调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决定发挥系统内科研、设计、生产一体化优势,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在湖北化肥建设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帮助企业扭亏脱困,助力中国石化业务结构调整。创新团队便是这支攻关团队的核心成员。

  2013年底,开车时间日益临近。尽管装置尚在建设中,但在装填催化剂的过程中,创新团队的科研人员必须身处现场,进行装置检查、催化剂装填把关等一系列技术服务。因此,创新团队决定提前奔赴湖北枝江。

  出发前夕,创新团队成员纷纷表态:国内同行在注视着我们,国外也在看着我们,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科研做强,把技术做精,把服务做好,发挥科技创新在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煤化工发展战略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合成气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的顺利开车做出贡献。

  2014年大年初五,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气氛中时,创新团队进驻湖北化肥,进入紧张的开车准备中。

  直面难题苦攻关

  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是上海院继MTO(甲醇制烯烃)后开发的又一项重要的煤化工技术。该技术工艺流程复杂,涉及关键技术多,开发成套技术存在诸多难点。

  作为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的主体开发单位,上海院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研发工作。当时,国内外研发均处于实验室研究或中试阶段,相关资料少,没有成熟的工艺路线可供借鉴,更没有工业装置。经过数年攻关,创新团队攻克了包括CO偶联反应、草酸二甲酯加氢反应、氧化酯化及硝酸转化反应、中间产品与产品精制、大型反应器、成套分析等诸多关键技术,完成了包括CO偶联、草酸酯加氢等6项催化剂的研发以及20万吨/年工艺包开发,成功开发出包括偶联气相物料在线分析、乙二醇痕量杂质分析在内的40余项分析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应用。

  2014年3月,湖北化肥乙二醇装置现场满是忙碌的身影,指挥中心更是气氛凝重。创新团队负责人、现场总指挥、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杨卫胜与团队成员们反复确认现场情况;创新团队催化组60岁的老专家李斯琴和年轻的科研骨干朱俊华对催化剂的技术细节再次做了详细说明;分析组专家王川、张育红从表征分析的角度,针对之前小试、中试和工业示范装置出现的各种异常现象,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再次进行梳理;杨卫胜与团队成员认真记录,共同对开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拟定解决方案。

  经过反复推演,确认已无遗漏,杨卫胜郑重地在责任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尽管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问题还是找上门来。3月5日,装置偶联段纯氧不畅,如果持续下去会对装置的运行产生影响,甚至出现险情。创新团队的核心骨干们立即奔赴装置现场,查看可能出现问题的每一处装置,核对每一项数据,在原方案中进行调整,迅速拿出解决方案。3月6日凌晨5时许,险情排除,安静的指挥中心传来一阵转瞬即逝的小小骚动,双眼布满血丝的杨卫胜长吁了一口气。创新团队再一次证明了上海院的科研实力和现场服务、指挥能力。

  3月7日上午,现场传来捷报,耦联段流程打通。创新团队的同事们拿着凝固后白净如冰棱的草酸二甲酯(中间产品)笑得合不拢嘴,一时忘记了疲惫。

  3月9日,示范装置流程全线打通并生产出合格的乙二醇产品。

  2017年8月25日,对加氢单元进行72小时满负荷标定结果显示,乙二醇产品产量达到设计要求,产品质量符合国标优等品要求,物耗和能耗等技术指标全部优于设计值,这标志着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首次工业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同年11月28日,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项目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顺利出龙,并获得2018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巾帼精英显担当

  科技研发的过程,是坚持忍耐、不懈付出的过程。科技研发的过程,也是精细严谨、精益求精的过程。对创新团队而言,这个过程还包含了舍己舍家、以公为先的选择。

  在创新团队中,有在工业催化技术开发领域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成员占比30%,在创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团队的分析组(2015—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在湖北化肥装置初次开车到标定成功的3年间共参与现场技术服务587天/人次,在装置现场留下了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镜头。

  乙二醇分析技术负责人张育红对现场分析方法及数据严格把关,针对工艺需求提炼出关键分析问题,不断提升分析团队的支撑力度和水平。2015年,李诚炜的爱人被外派至新疆工作,她只能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面对电话里孩子“你们是不是不要我了”的追问,她的内心一度非常煎熬。高枝荣博士带病坚守岗位。她的病需要服用中药调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毅然买了一口锅,把宾馆房间改成了中药房。郭一丹放弃了新婚后最甜蜜的蜜月时间,一次次加班到深夜,身形日渐消瘦。许竞早的孩子肺炎高烧40度,在孩子最需要照顾的时候选择了坚守现场……

  正是这份担当,让她们在现场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在中控室、控制楼和化验室留下了一串串辛勤的汗水,将节假日里那一丝丝思乡的愁绪化作了坚持技术服务、力保装置平稳运行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