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俩月创效2600万
2019年06月19日 10: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边俊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津石化化工部大力实施系统全流程优化,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做大盈利产品总量,创效明显。

 

○ 文/边俊杰

  “我们通过发动全员优化挖潜,做实29 个创效项目,今年1~2月累计创效2621万元。”3月14日,在优化周例会上,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化工部副经理王铭松说。

  今年以来,化工部在深入查找创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进行“上热下冷”问题攻关,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深度创效”模式,强力推动创效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织密网格 抓好安全生产

  下午5点,化工部大芳烃车间丙班二甲苯吸附班班长吕伟亚穿戴整齐,又开始了巡检任务。他严格执行车间的科学巡检制度,听棒、测振仪、测温仪一样不落。

  加热炉正常,机泵压力表读数正常,液位计读数正常……一路检查下来,一切正常。当他巡检至吸附塔塔底区域时,看到地面上有一丝油迹。“哪里来的油迹?”这一异常现象立即引起了他的警惕。吸附塔区域管线多,阀门也不少。他沿着吸附塔平台爬上爬下,逐层细心地进行排查,忙得满头大汗,却还是没有发现漏点踪迹。

  “这到底是哪来的油迹呢?”吕伟亚心里嘀咕着。他来到吸附塔四层平台上,查看得更加仔细了。突然,他发现在转阀动作时液压油管有液压油喷溅泄漏。此时,吕伟亚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随即,吕伟亚联系上值班长刘国有。不一会儿,车间班子、技术骨干、保运人员来到现场。他们及时制定了隐患应急处理方案,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用了4分钟将油管更换完毕。为了增加保护措施,他们还在转阀的两个液压油管上安装了防磨损缓冲胶皮外套,用以减震减磨。

  吕伟亚的这次认真巡检,及时发现隐患并快速进行了处置,避免了装置生产大幅度波动,甚至是一场非计划停工。

  巡检是筑牢装置安全生产最基础的防线。为此,化工部按照全员、全方位、全空间、全过程、全覆盖原则,建立无缝隙巡检体系。外操、班长、值班长、车间职能人员、科室人员在规定时间进行巡检,在做好正常路线巡检的同时不放过高点路线,巡检容易疏忽的线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确保装置安稳运行。

  “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化工部把防患于未然列为上策。他们全面排查装置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风险,根据识别的风险制定并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降低风险等级。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按照风险高低、轻重缓急等情况,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跟踪隐患治理进度,确保隐患处于受控状态。

  精细管理 确保运行平稳

  截至4月3日,大芳烃装置吸附塔C601A、B分别累计运行5280天和4974天。装置使用的吸附剂连续运行时间超过13年以上且性能指标良好,达到世界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这一成绩让大芳烃车间全体员工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运行平稳是做优指标、创效的前提。为此,化工部将装置平稳运行作为创效重点工作来抓。

  首先,不断完善“日平衡、周优化、旬决策、月分析”生产经营机制。从生产车间到职能科室,每日、每周、每旬、每月有专人,分别对装置的原料、产量、能耗等关键数据进行监控,在确保数据准确的同时为提前预判作依据。另外,通过关键点趋势图的变化,不仅直观地对数据进行监控、整理、对比和分析,还为装置顺利做好预测、优化、监控和纠偏工作赢得主动,有效提高了装置平稳运转率。截至目前,化工部各装置工艺参数平稳率保持在99.8%以上。

  其次,从“小”抓起。加强生产装置“小偏差、小异常、小波动”管理,将非计划停工管理关口前移,做好事前防范和问题整改。同时,强化对装置要害设备和关键部位的监督检查,及时调整和处理异常现象,避免生产波动,确保机组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再有,在现场展开地毯式隐患排查。全方位盯紧现场低老坏隐患,并将关键机组、隐患易发部位、特护设备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治理、早根除,不让一个隐患影响到装置安全生产。

  生产调优 围绕效益发力

  化工部生产科主任杨军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原料和产品的市场行情。“按照产品盈利能力排序组织生产,让市场风向指明装置努力的方向。”杨军说。

  “生产调优出效益”,在化工部已成为共识。他们一竿子插到底,把“先算后干”和“生产围着市场干”变成了全员行为。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哪种产品利润多就多生产哪种。

  化工部了解到对二甲苯作为基础产品需求较大,价格一路走高。在保证芳烃装置原料供给质量的基础上,他们将调优生产工艺参数作为“做大对二甲苯产量”这一重点创效项目的“法宝”,采取大小两套芳烃装置联动的优化方式,充分发挥大芳烃装置加工能力,全力以赴生产对二甲苯。同时,由小芳烃装置辅助进行物料平衡和后期物料加工,由此求得对二甲苯产量最大化。

  他们多方采集数据,找出吸附单元最优进料浓度,将各项工艺参数控制在最佳范围内。同时,积极调整歧化异构化和重整两个单元工艺参数,使吸附负荷从105%稳步提高到108%,实现了对二甲苯日产900吨的目标,创下了新纪录。

  产品优质 力争客户满意

  一直以来,化工部不断提升产品内在品质,在做好常规产品生产的同时根据客户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专项定制产品,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前不久,化工部接到下游客户电话,提出提高聚酯产品的粒重标准,因为这样更加有利于他们的生产。

  客户的要求就是标准。为此,化工部在提高聚酯产品粒重过程中,制定详细方案,认真分析可能影响生产稳定和产品质量的因素,并制定相应措施,通过精细调整实现过程稳定。最终,产品粒重成功控制在客户要求范围内,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

  化工部持续强化质量风险意识,严把原辅料准入关、生产过程控制关、最终产品出厂关,加强产品质量风险管控,不断进行质量改进,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截至目前,对二甲苯、PTA、涤纶短纤维、聚酯切片等产品合格率均保持在100%。

  他们高度重视产品售后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的协调与沟通,并做好技术指导,有效解决了客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