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这次的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都说了什么?
2019年06月20日 09: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9年6月17-19日,第八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暨亚洲石化科技与装备展览会开幕式在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盛大召开。

  亚洲炼油会及配套展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联合主办,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和延长石油等共同支持。来自大型石化企业集团、大型跨国公司、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连云港当地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共同见证本届展览开幕式开启。

  本届峰会配套展览以“创新驱动,高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卫星石化、盛虹炼化、霍尼韦尔、壳牌、亨斯迈、巴斯夫、赢创、埃克森美孚等超过50家大型石化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2800平,共有包括徐圩新区石化基地展区、创新科技展区、催化剂展区、智造及智能化展区等9大展区,内容丰富,展示各种炼油、科技、智能等最前沿产品及技术。预计参观人数将达到数千人,为连云港徐圩新区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专业石化视觉盛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江苏省副省长王江、连云港市市长方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等出席此次盛会,畅谈创新,共谋发展,为石化行业高质发展建言献策。

  李寿生认为,当前世界环境复杂多变、动荡起伏,但同时也带来机遇、千载难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举措和伟大进程。科技与装备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之一,应该肩负起提升行业生产力的使命担当和重大责任。他强调,要坚持优化科技发展战略,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重点开发特定装备,提高工艺水平、调整技术路线、促进升级改造。

  华炜介绍,我国炼油能力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炼油第二大国。而随着新能源发展以及各地区大型炼化项目的相继投产,我国原油加工能力持续增加,2018 年已经达到 8.4 亿吨/年,炼油能力过剩、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将日益加剧。她认为如何在这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内,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炼油和石化产业高质量运行的重要课题。

               

  方伟表示,江苏省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来重点支持,而徐圩新区是中国政府规划建设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是连云港布局高端石化产业的主战场和重要载体。随着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国家石化产业基地迅速发展壮大,呈现了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链延伸扩展的良好势头。未来,这里必将成为全球化工行业投资的一片崭新热土,潜力无限,机遇众多。

  19日下午,与会嘉宾参观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园区的面积为62.61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三方面:一是建设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二是建设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基地;三是建设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的能源和原材料产业基地。

 

拓展阅读

  李寿生:共谋创新思路,共推高质量发展

    

  六月的连云港,碧水蓝天的时节。国内外同行朋友齐聚在这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国家级石化园区—连云港徐圩新区,一起拉开“2019亚洲石化科技与装备展览会”的帷幕,共同探讨行业前沿科技与装备态势,共同展示国内外企业科技。同时,要汇聚业内外力量,共谋创新思路,提升石化行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审时度势、统一认识、不惧困难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工业之一,更是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是否强大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前世界经济动荡,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美国优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冲击着世界经济的秩序。尤其是当前,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对科技领域进行种种遏制措施,同时全方位打压华为,中美贸易战将会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带来不小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看到,当前国内安全环保压力增加,高端专用设备装备的建造能力不强,企业创新科技投入较小,创新能力制约较强,行业高质量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对于变化的新形势,我们一定会统一认识、保持定力。

  在此情形下,举办亚洲石化科技与装备展览会,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携手连云港市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而作出的积极努力,是行业主动向全球交流分享,决心识变求变的积极信号,是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拥抱全球、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创新科技与装备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

  增强信心、创新引领

  面对国内外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全行业必须要增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努力清除过剩产能,大力发展有效供给、高端供给、高质量供给;加大科技投入,补短板,攻克一批科技难题,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提升企业自身科学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这是我们应对当前国内外挑战最好的对策。

  与此同时,在装备制造领域,坚持装备向大型化、高压化、高效化的发展方向不动摇,发掘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在气体压缩机、离心式压缩机、换热器等方面加大自主研发和投入,努力争取获得重大突破。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着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等大型炼油炼化装置,产学研用相结合,努力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以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和装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低碳高效

  绿色发展是石化行业未来发展必经之路,也是行业能否真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因素。低碳、环保、高效、节能是绿色发展的标签。科技与装备领域的绿色发展应该着眼于科技的创新助力绿色低碳生产、不断完善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指标、优化传统化学工艺向绿色工艺转变、努力打造节能高效的绿色装备。

  医疗、保健、生命科学、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是未来行业创新发展的重点,更是新科技、新技术、新装备的孵化器,如何在这些领域持续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绿色技术、绿色工艺、绿色产品和绿色装备也是我们石化行业需要重点关注的又一新课题。

  扩大开放,合作共赢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形成的共识。既然是历史大势,那就是不会随着某些人或某个国家的意志而改变,中国一直坚持奉行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顺历史潮流而动,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拥抱全球,同时也欢迎外国企业走进来,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作为传统行业,在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行业企业更应该走出国门,围绕企业自身主业,制定全球化发展战略,在资金募集、技术转化、市场拓展、人才培养、合规合法和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对标世界领先企业,通过强强联合、虚心学习、人才交流等方式,合理配置全球资源,融入全球价值链,打造符合自身长久发展的全球网络,让我们再合作中实现共赢,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当前世界环境复杂多变、动荡起伏,但同时也带来机遇、千载难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举措和伟大进程。科技与装备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之一,应该肩负起提升行业生产力的使命担当和重大责任。坚持优化科技发展战略,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重点开发特定装备,提高工艺水平、调整技术路线、促进升级改造。让我们牢牢抓住当前的战略机遇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为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国迈入石油化工强国,为全球经济的稳定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