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学习到底有没有用
2019年06月20日 18: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海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薛婄箐:

  学习的境界决定人生的高度。有的人对学习兴趣不大,故收益也不大。

  事实上,学习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收益往往与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正比。

  如果说,车使人们走得更远,显微镜使人们看得更清,计算机使人们算得更快,那么,学习就是人类所有能力的延伸,使人们拥有更多的能力。

  对学习的好处无从了解,自然就没有学习的动力。拒绝学习就不可能有机会知道学习之后的收获。由于不知道学习之后的收获是什么,也就不可能知道收获有多好、多大。任何一个人如果曾经有最终习得某种技能的经验,就会知道在习得的那一瞬间周围的环境都会为之改变。

  因为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他也就不再存在于原本的环境里;因为所习得的技能,他拥有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痴迷于学习的人,每掌握一项新的技能就感觉自己像重生了一次。

  是否足够精通或者是否比别人强实际上根本不重要。“学习”最关键的一点是:任何知识的获取,都是不可逆的。在知道它的那一瞬间,它就已经改变了一切,生活因它而变,却无法还原。

  我们再也不可能对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置之不理,它瞬间就能根深蒂固,无法铲除。“学习”的重要起点是:起码学会一种技能。无论这种技能多简单、多普通,学会之后总是可以让学习者了解“习得”带来的大不同。

  一旦拥有了一个起点,学习欲望就会像发了芽的种子,无论多大的石头都压不住。它会越来越茁壮,越来越坚强。其实,那些拒绝学习或者一不小心受了影响而把“学习”两个字概念化了的人,真的非常可怜。他们每天都好像很忙,却不知道他们因为当初不肯花点时间学习,而导致其后少做了很多事情,错过了很多机会。

  千万不要拒绝学习。获取更多知识几乎是我们开拓自身心智的唯一手段。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学习能力也许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所有人获取知识最基础的手段就是“体验”,即来自五官的感觉。比“体验”再高级一点的获取知识的手段,是“试错”。试错往往需要勇气,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

  在“试错”这个手段的基础上,另一个聪明一点但重要得多的获取知识的手段是“观察”。我们依靠观察常常可以从他人的经历中获得经验或者教训,进而将其转化为自身拥有的知识。对“体验”“试错”和“观察”进行补充的,就是“阅读”。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的更加重要的手段,当然也是相对更加需要运用心智能力的手段。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得知他人“体验”和“试错”的结果,即所谓的“经验”,进而获得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海量信息,阅读也使快速的经验积累成为可能。

  阅读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今天,只要拥有足够的阅读能力,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过去难以企及的“博士”级的知识量。在阅读上花的每一秒,都会成为成就将来的基础。

  准确地说,探求因果关系的正确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决定未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收获财富。全民阅读点亮中国梦。

  林海杰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