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做奋斗有为的青年石油人
2019年07月07日 19: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本刊评论员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重大意义,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对当前的青年工作做了重要规划。青年话题再度升温。

  100年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泱泱国土,四亿五千万同胞,在国际舞台上,说话没有份量,没有人把中国当回事。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作为战胜国,理应追讨战败国的责任,但和会却不顾中国的反对和抗议,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交给日本。是可忍,孰不可忍?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伟大革命实践的序幕。100年,多少仁人志士,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前赴后继,浴血奋斗,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又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终于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今日之中国,与100年前的积贫积弱,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一带一路”,对中国智慧、中国主张,表示了积极赞赏。正在妫水河畔举行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向中国展示世界。而在青岛举办的人民海军70周年海上大阅兵活动,更将中国人民的自信推向新高度。

  所有这一切成就、成绩、成果,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呕心沥血,披星戴月,一个汗珠子摔八瓣,一砖一瓦垒砌出来的。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石油石化战线众多青年员工的积极奉献。在油田,在炼厂,在加油站,在沙漠,在大海,在陌生的国度,到处都可以看到年轻的石油石化人的矫健身影。

  本期封面故事聚焦江苏石油湖西街加油站,员工们通过创新、创业、创造,将非油业务营业额做到了3000万元,成为江苏石油的排头兵。这样骄人的成绩,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那里的青年人是如何挥洒青春的,引人注目。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殷期盼,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要锤炼品德修为。

  这一番教诲、要求,既是对全国青年的嘱托,也是对青年石油石化人的期望。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责任。100年前的中国青年,高举反帝反封建大旗,救国图存。而今天的中国青年,要继承五四的光荣传统,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家国情怀,人类关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尽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