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挺进“第二个中东”!中石油又拿下海外高端市场项目
2019年07月15日 21:30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方物探(BGP)海洋物探市场开发

  再获新突破!

  6月19日,东方物探合资公司Caspian Geo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里海OBN项目合同并举行项目启动会。这次BP里海OBN项目,合同额1亿美元,是BGP在里海地区中标的第一个OBN项目。

  而去年7月19日,东方物探中标物探行业史上最大项目——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陆海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合同额达16亿美元。

  虽然从金额上看,这次中标额没有去年来的震撼,但是这次中标,对全球物探行业,尤其是海洋物探行业有着独特意义。

  OBN是什么,为啥这么贵?

  OBN,全称Ocean Bottom Node,简称海底节点,它是一种布设于海底,可以独立采集、记录地震信号的地震仪。

图片里,这些黄色的“大盘子”就是目前行业内主流OBN设备Z700

  与陆地物探有所不同,OBN采集方法是将地震仪(即海底节点)通过节点收放装置或水下机器人直接布放在海底,地震仪自备电池供电。震源船激发震源,完成所有震源点激发后,回收海底地震仪,下载地震仪的数据并进行处理与解释。

OBN收放装置作业

水下机器人将OBN放置在海底

  近年来,走向海洋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勘探开发的大趋势。2018年,全球十大油气发现都在海上。对于物探行业亦不例外。低油价下,物探行业持续低迷下行,全球物探市场竞争开始从陆上转向海洋。

  过去,海洋物探主流方法是拖缆,但是勘探精度不够,采集资料品质受限。新技术OBN勘探能够更好地满足全方位、高密度、长偏移距、多分量,四维采集的勘探需求,数据品质更高,安全风险更小,从而越来越得到油公司的青睐,成为油服公司争夺海洋“霸主”的重要领域。

  随着油价逐渐回暖,油公司上游投资不断增加,OBN市场需求量快速增长。但是目前全球海洋物探能做OBN项目的仅有6家。

  在里海拿项目意味着什么?

  里海,位于中亚西部,是世界最长及唯一长度在千公里以上的湖泊。在能源资源上,里海地区石油储量一般估计为1500-2000亿桶,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8-25%,探明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被誉为“第二个中东”。

  环里海地带辐射周边近4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海周边毗邻土库曼斯坦、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五个国家。目前,大部分海域还没有进行过海洋勘探,而已勘探的地区,大多也只是二维拖缆勘探。

  因而,BP里海OBN项目,是里海地区第一个OBN项目,这对于里海地区乃至于全球海洋物探行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里海是一个内陆湖,与外面互联互通的各个大洋不同,这里自成一体,几乎封闭,有着独特的气候,船只调运,资源筹措都不如外面方便。

  里海,市场潜力很大,但是不好做。为了拿下这次OBN项目,东方物探就早早做了准备。

  2018年初,知名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宣布退出海上及陆地地震采集市场,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凭借多年的海外市场开展经验以及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了环里海区域即将形成的市场空间,立即采取行动前往阿塞拜疆,与阿塞拜疆当地合作伙伴紧密接触,成立合资公司Caspian Geo和BGP阿塞拜疆分公司,一举进入了环里海区域市场。

  据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岳长青介绍,因特殊的地理条件限制,里海区域可利用的设备资源十分有限,OBN项目投资大,加之该区域气候条件恶劣造成项目运作时窗较短,可参与运作里海OBN勘探作业的公司必须具备专业的技术能力,这里是不折不扣的高端物探竞技场。

  合资公司成立后,项目团队精心准备、积极参与投标,进行多轮谈判,于2019年4月和6月分别中标里海拖缆项目和BP里海OBN项目。

  “东方物探凭借海上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的服务优势,赢得里海拖缆和OBN采集项目合同,实现了海洋物探市场在里海地区零的突破。这是油服公司转变市场开发理念、获得突破的生动体现。”中油油服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卢发掌说。

  抢占OBN市场,走在世界前列

  作为要求严格的业主,BP公司选择BGP也是基于之前合作成果。

  2016年12月,东方物探成功中标印尼BP大型OBN项目,项目总价值工作量1.2亿美元,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海上OBN项目,该项目奠定了东方公司OBN业务发展的坚实基础,打开了全球海洋OBN高端市场的大门。

  彼时虽然处于低油价寒冬,但是东方物探高度重视OBN业务转型发展,没有丝毫松懈。公司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技术优势,持续强化技术攻关,率先在OBN“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运作取得重大突破,经过近4年的刻苦攻关,成功打造出OBN自动收放系统、OBN数据质量控制系统、Dolphin综合导航系统和OBN关键处理技术四大利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OBN作业船舶模块化设计改造技术,在关键技术环节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全覆盖。

  BP印尼OBN项目之后,东方物探相继中标ADNOC、雪佛龙尼日利亚、壳牌尼日利亚、壳牌文莱等大型项目,实现了海洋勘探业务“变道超车”。

  目前东方物探海洋勘探业务已经形成“以尼日利亚为中心的西非市场、以阿联酋为中心的中东市场、以阿塞拜疆为中心的环里海市场”三大区域规模市场同步推进的发展新格局。

  从2016年开始,东方物探OBN业务以每年50%的速度持续增长。截至目前,东方物探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海洋物探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主要竞争者,市场占有量不断提升,2019年OBN业务市场份额跻身全球前列。

  图片由东方物探提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