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造地热开发的“胜利样板”
2019年07月15日 21: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需加快推进,但更需科学有序。

 

○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

  地热,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清洁的能源。

  但是,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处于早期阶段,存在诸多不足。为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技能大师吴娟建议科学有序加快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

  成绩在前

  中国石油石化:吴代表,您好!今年“两会”您提交了《关于科学有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提案》。作为一名来自油气田企业的代表,您为什么关注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吴娟:我国地热资源丰富。有数据显示,全球5千米以内地热资源总量约合4900万亿吨标准煤,我国约占1/6。地热能是一种清洁环保的能源,可替代化石能源的使用,从而降低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但是,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处于早期阶段。全国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不足6亿平方米,中深层地热供暖/制冷面积仅1亿多平方米,皆有巨大发展空间。《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7亿平方米,新增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4亿平方米。目前来看,任务很艰巨,需要引起重视。

  中国石油石化: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哪些成绩?

  吴娟:通过实践与创新,我国逐渐形成了一些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地热资源开发模式。

  例如,中国石化与保定市雄县政府精诚合作,成功打造了地热资源开发政企合作的“雄县模式”。通过间接供热、采灌结合等先进技术,科学开发地热资源,将雄安打造成了我国第一个“无烟城”。

  还有胜利油田创新实施的企企合作的“BOO模式”。由服务商承担地热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与维护,油田花钱买服务,实现了“设施零投资、用能零风险”。既符合企业内控要求,又提高了项目运作效率,有效降低了成本费用。目前已有17个地热项目采用了这种模式。

  不足明显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存在哪些不足?

  吴娟:我国地热勘查评价还不够深入。因缺乏系统、高精度勘查,增加了地热项目投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热能开发利用粗放、低效。

  开发技术不够经济。地热尾水经济回灌、深部地热能勘探、水热型地热能采灌均衡、干热岩型地热能开发利用、中低温地热能高效发电等关键技术及装备亟待突破,促进地热能规模化开发利用、满足市场有效需求的新技术和新装备有待创新。

  配套规划不够协调。《规划》没有融入地方和城市发展规划,导致《规划》的任务在实际中缺乏可操作性,提出的地热能利用目标难以实现。

  开发模式不够丰富。目前全国各地地热开发梯级利用程度低,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开发利用模式单一,项目综合效益较差,处于分散粗放利用阶段,忽视了地热资源的综合开发效能,难以形成综合性、系统性、可持续发展的地热开发产业链。

  尾水回灌不够规范。据了解,目前各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市场普遍存在地热资源无序开发的现状,排放渠道主要是雨水污水管道。由于无法实现综合利用,地热尾水排放温度和矿化度较高,排放时间集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末端政策难以落地。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财政和价格鼓励政策,对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及促进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具有积极引导作用,但部分地区末端政策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不充分,缺少地热能“取热不耗水”税收激励、补贴等相关政策。

  科学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为加快我国地热产业科学有序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吴娟:我首先建议加大勘查投入,摸清家底。建立政府主导的地热能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全产业链的数据汇交、共享与服务制度,形成全国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与科学开发利用提供支撑。

  在规划上坚持梯级开发,综合利用。将地热能利用专项规划纳入国家整体规划体系,明确地热能开发利用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将地热能供热/制冷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实现地热能开发科学布局,高效发展。

  在推进上坚持样板工程,示范引领。一是建设干热岩型地热能勘查和试验性开发工程,瞄准干热岩型地热能科技前沿。二是建设以地热能为基础的清洁能源梯级开发利用特色示范区。

  在技术上围绕经济实用,加快攻关。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应设立地热能资源调查和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的投入力度。

  在管理上围绕依法合规,建章立制。尽快建立完善地热监管体制机制,结合实际,尽快制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配套的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明确利用水资源与地热能资源、取水与取热的边界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在政策上立足新兴产业,加强扶持。尽快建立试错和容错机制,给予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地热开发的积极性。

  中国石油石化:企业又该如何为加快我国地热产业科学有序发展做贡献?

  吴娟:企业应该提高政治站位,既考虑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社会效益。特别是油气田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资源和勘查优势,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具备地热资源规模开发的前提条件下,积极推进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胜利油田已经开始地热规划布局,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开发中心。下一步,胜利油田将围绕“油田+热田”,重点在地热供暖、浅层地源热泵冷热联供、废弃井单井换热、深井地热发电、地热采出水伴生余热、地热养殖等领域加快地热资源综合利用,尽快建成投产一批油田内外部地热开发示范项目,打造地热开发的“胜利样板”。预计到2020年,胜利油田实施地热项目供暖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