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坚守初心、矢志奉献——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9年07月16日 20:5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中国,有70%的汽油是通过催化裂化技术加工而成的,这项技术的奠基人就是92岁仍然坚守初心、矢志奉献的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洛阳工程公司经理陈俊武。7月16日,中国石化在总部举行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刻意的渲染,6名报告团成员用切身的经历、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讲述了陈俊武坚守初心使命、科技报国七十载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和分会场近万名干部员工。

  70年来,中国从依靠“洋油”到成为炼油技术强国,中国石化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陈俊武等老一辈炼油化工科学家功不可没。92岁的陈俊武院士投身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七十载,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开发和建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他坚持自主创新,主持完成同轴式催化裂化、渣油催化裂化技术,把炼油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了中国人手中。他为中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至今仍在研究课题、教书育人,是石化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代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先进典型。

  陈俊武1927年3月出生,1949年12月参加工作,195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是我国著名的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等称号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报告会上,陈院士的六位同事和学生,分享了陈院士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所具有的科技报国、无私奉献的情怀,忠于使命、敢于担当的风骨,精细严谨、开拓创新的精神,授业解惑、培育英才的故事,严于律己、可亲可敬的形象。青年员工代表刘倩说:“作为新时代的石化青年,我们一定以陈俊武院士为榜样,接过科学发展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92岁的陈俊武在洛阳通过视频发表了人生感悟,一是不忘初心、科技报国,二是牢记使命、贵在实干,三是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他说,人生在世不过七八十年,其中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思维能力,一般也不过四五十年。人生苦短,对社会的“奉献”大于索取,人生活得才有意义。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表示,举办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目的是深化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对标先进典型找差距、明方向、抓整改、促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他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坚持典型引路,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焕发奋斗激情,全力推进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向着世界一流奋勇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