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上海基地”正在崛起
2019年07月16日 21: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海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海石化将建成世界规模和一流竞争力的绿色化工基地型企业。

 

○ 文/吴海君

  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2年,起步于化纤,逐步形成了油化塑纤一体化的大型炼油化工企业。

  由于历史原因,上海石化产品结构至今仍存在“短板”,主要生产装置老化、用工总量大及员工年龄老化等矛盾突出。同时,地处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上海市,公司发展面临史无前例的环保挑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立足上海发展好企业?

  上海石化正全力打造中国石化“上海基地”,用30年时间成就“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炼化企业”。

  “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今年,上海石化提出了公司发展总体思路。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上海市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愿景和中国石化“上海基地”建设规划,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增量带动存量,内涵拓展外延,循环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低成本与差异化兼顾,规模化与精细化并重,加强管理与鼓励创新同行”,做强炼化、做精化工,走清洁、集约、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最先进的环保指标、最严格的质量指标、最高效的用能指标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安全、低碳、高端、智能型,以炼油化工、新型材料、精细化工、安全环保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研发中心为主的绿色化工基地型企业,打造受社会公众和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

  “两个三年”“两个十年”

  为打造中国石化“上海基地”,上海石化明确了“两个三年”发展具体目标,构想了“两个十年”目标蓝图。

  “第一个三年”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重大风险隐患基本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公司效益指标保持稳定,全面夯实发展基础。“第二个三年”迈入高质量发展:到2023年,完成中国石化“上海基地”部署,形成区域一体的规模化炼油化工产业,着力新材料领域,做大做强碳纤维、差别化纤维材料、塑料专用料及高附加值产品;炼油板块率先实现清洁生产,解决好环保短板问题,实现“世界一流”目标;新材料领域碳纤维等高附加值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

  在“两个三年”中,上海石化将对标先进,科学开展用工总量管控,构建用工总量目标管理体系。包括抓好专家团队管理,完善人才成长通道标准体系。专家团队管理,不仅要抓好专家的选聘工作,更要重视专家的使用工作,真正发挥出专家在行业领域中的特殊作用,让专家成为人才成长的领路人。抓好操作员工的培训工作,重点开展全流程培训,培育员工“一岗多能”的能力,并以行之有效的大练兵、大比武锤炼员工能力。抓好人才引进工作,以源头活水提升公司竞争力。

  通过“两个三年”的不懈努力,上海石化力争到2023年使员工素质显著提升,关键岗位干部、科技领军人才、专业精英人才、高技能人才达到一定数量,真正打造出行业人才高地,为中国石化“上海基地”夯实基石。

  “两个十年”目标蓝图是:到2035年前,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炼化企业;到2050年前,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炼化企业。

  打好环保、发展、人才攻坚战

  打造中国石化“上海基地”,就是要着力打造具有世界规模和一流竞争力的绿色化工基地型企业。

  上海石化作为基础较好、具有传统优势的企业,将抓牢契机,聚焦“改造提升”的政策,严格按照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生态环境要求,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着眼于内部存量资产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发展思路,着眼于杭州湾北岸石化产业带区域一体化及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作为,带头引领区域发展,打造石化基地,创建行业标杆。

  首先,要打好环保治理战。环保治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此,上海石化要真正树立起“向先进水平挑战、向最高标准看齐”理念,继续加快推进VOCs治理工作、“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以及环保相关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目标和措施,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努力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炼化企业,助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参与2018~2020年上海市政府和金山区政府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用3年时间完成金山地区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上海石化共有29个项目,2018年已完成13项,今年计划完成15项,2020年收官,项目完成后将对降低上海石化边界VOCs含量做出积极贡献。VOCs治理:向上海市最高标准推进,即到2020年,上海石化及周边区域的边界VOCs含量不高于150微克/立方米;到2023年,稳定在100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级水平,与全球卓越城市和谐发展。

  其次,打好发展攻坚战。一是以建成烷基化项目及完成新建绿色乙烯项目为重点,通过区域优化、集约发展、深化炼化一体化改造,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二是推进炼油生产清洁化升级改造;三是推进碳纤维、合成树脂和聚酯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传统石化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整合、发挥上海石化及中国石化在高性能新材料研发创新、资源配套、应用需求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合作创新、协同创新,开发、完善、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材料制备系列技术,形成较完整的中高端新材料产业链。

  第三,打好人才储备战。“十二五”末至今,上海石化用工总量从13703人减少至10394人,减少3309人,减少用工24.15%;主业在岗人员从10842人减少至8939人,减少1903人,减少用工17.55%。在用工总量减少的同时,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能力结构得到优化。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