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美国极限施压意欲何为?
2019年07月20日 17: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陆如泉

  其实,在美国正式宣布不再给予有关国家或地区豁免之前,美国的动作就没间断过,包括近期发布的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及将伊朗国家军事力量伊朗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种种举措都在说明美国不会放松对伊朗的打压,收紧已经宣布的经济制裁势在必行。特朗普政府这一系列“极限施压”、将伊朗逼至墙角的政策举措的确让外界应接不暇,甚至有点喘不过气。

  外界普遍感到,特朗普上台以来,特别是近半年来,伊朗及周边局势愈加复杂和不可控。其实,对于外界而言,除了伊朗石油制裁的“近忧”,还有局势下步走向何方的“远虑”。

  战略博弈与中东乱象

  第一,美国对伊朗政策的核心在于遏制伊朗在中东的崛起,扶持以色列和沙特,维持在中东的“战略均势”。特朗普政府最近两个月在中东的确又折腾了两下:一是承认戈兰高地的主权归以色列,二是定性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如果这两件事有什么共同点的话,就是特朗普在拼命地帮助内塔尼亚胡赢得大选。果然不出所料,刚刚结束的以色列大选,内塔尼亚胡顺利连任,就任第五届以色列总理。毫无疑问,内塔尼亚胡领衔的以色列政府一定会成为美国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势力做大的“马前卒”。

  第二,抛开以色列因素不算的话,这次美国认定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实际上也是美国继续贯彻其全面遏制伊朗政策的延续。革命卫队在伊朗内外政策中作用非常大,对内而言是政权巩固的基础力量,对外则是伊朗拓展地区影响的主力军,所以打击革命卫队打在了伊朗的要害部位。通过定位其为恐怖组织,一方面可以继续孤立革命卫队,让外方不敢与革命卫队以及革命卫队控制的实体机构(公司)交往交易,削弱其实力;另一方面,通过这个认定,连带使得在法律上对革命卫队相关活动的制裁更容易施加。所以这也是对革命卫队、对伊朗制裁体系的再一次收紧。

  第三,除了进一步打压伊朗之外,这次认定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还有更负面的影响。这是美国首次认定一国的正规军队和国家机构为外国恐怖组织,这实际上是在混淆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和标准,将恐怖主义和反恐问题政治化。特朗普政府的这种手法很危险,有害于中东的反恐形势和整体安全,也可能激化教派冲突。而这意味着,美国与伊朗之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上升。

  美国的棋局

  如果算上身陷危机的委内瑞拉和遭遇美欧制裁困境的俄罗斯,笔者认为,美国在下一盘大大的“棋局”,这当中既有利用美国“页岩革命”成功带来的战略红利来打压传统能源出口大国的现实考量,也有美国打击伊朗、委内瑞拉、苏丹等传统石油出口国背后的套路和逻辑。这个逻辑就是,对伊朗等石油出口国进行极限施压,倒逼其国内失稳,进一步推动老百姓上街。而一旦在台上的政府出于维稳的需要而出手镇压,就等于给美国和西方国家造成干预其内政的把柄。在国际舆论一边倒和美欧等大国虎视眈眈、摩拳擦掌的空前压力下,本已应接不暇的资源国政府则显得难上加难。一旦国内军方倒戈,则政府将轰然倒塌。当前委内瑞拉正在上演着这样的一幕,而苏丹则帷幕已落。

  再回到伊朗,基于目前美伊双方释放出的一些动作和举措,尚不能判定美伊之间是文斗还是武斗。目前看,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和策略主要以遏制为主,更多是采取石油制裁手段遏制伊朗的发展,遏制是第一位,战争是第二位。但是未来,美国真的将伊朗原油出口“清零”,且出口为零的状态持续下去的话,也不排除美伊从战略博弈走向战略对撞的可能性。到那时,一场区域性的、中等烈度的战争恐怕在所难免。

  但是美国真的会将伊朗原油出口“清零”吗?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