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伊朗出口被“清零” 可能性有多大?
2019年07月20日 18: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益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林益楷

  自2018年11月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伊朗每天原油出口量已从高峰时期的255万桶/日下降至目前的125万桶/日。尽管蓬佩奥宣称将伊朗石油出口“清零”,但业界普遍认为短期内这种可能性较低。

  早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伊关系全面恶化,美国从1980年开始对伊朗实施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各种制裁,伊朗都会采取一些规避制裁的手段。因此,即使在上世纪80年代美伊关系最紧张的时期,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也没有被“清零”,最低仍然达到70万桶/日左右的水平。

  在本轮制裁升级之前,希腊、意大利等国家已经自行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受制裁影响最大的是中国和印度均反对美国的制裁。目前市场对美国是否还会给予部分国家豁免资格有各种传闻,但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将伊朗石油出口“清零”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伊朗石油出口仍维持60万桶/日~70万桶/日的水平,国际石油市场供给仅减少60万桶/日,总体上看对石油市场影响不大。因仅从沙特看,自实施限产协议,沙特石油日产量已从去年四季度1080万桶下降至目前的980万桶左右,出口量已从770万桶下降至700万桶,这意味着只要沙特愿意,该国在短时间内至少可增产70万桶/日,完全可以填补伊朗石油留下的空白。

  就算退一步看,伊朗石油出口即使被“清零”,其他国家增产的油气也基本可以实现接替。欧佩克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新一轮限产以来,欧佩克国家日产量从去年高峰时期的3300万桶,下降至目前的3000万桶左右,降低约300万桶。根据一些机构预计,欧佩克目前拥有的有效剩余产能约300万桶/日。除了欧佩克国家外,“欧佩克+”联盟中的重要参与国俄罗斯在此轮限产中减产约20万桶/日。从目前看俄罗斯国内各派势力对执行限产协议争议较大,该国执行限产协议的意愿正在变弱。此外,美国石油产量和出口量也将保持强劲上升势头。

  由此,总体上看,即使伊朗石油全部被“清零”,美国、俄罗斯以及欧佩克国家增产的石油也基本能够实现接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