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三措施应对美国“刁难”
2019年07月20日 18: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国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杨国丰

  对于中国而言,少了伊朗这一部分的原油进口量总体上应无大碍,伊朗的出口份额会迅速被其他对中国的出口大国(俄罗斯、安哥拉、伊拉克等)所替代。但问题是,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将会引起市场的连锁反应,变相增加了一些石油出口大国的议价筹码,从而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的原油进口成本。

  由此可见,美国目前无法完全将伊朗石油排除在世界石油市场之外,但会对伊朗石油生产和出口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印度、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也需要采取措施来应对美国的“刁难”。

  一是加强国家间合作,应对“美式霸权”。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到恢复对伊制裁再到终止所谓的豁免权,美国近两年在对伊关系上的一系列做法是典型的单边主义霸权表现,而且美国此举影响的并非只有伊朗,也让很多与伊朗有石油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蒙受损失,同时推高了国际油价,给本就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国家对美国此举颇有微词,在执行过程中不会完全配合。正所谓“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我国可以在对伊问题上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和协商。

  二是绕过美国的SWIFT系统,采用新型结算机制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法国、德国和英国今年初宣布建立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目的是帮助与伊朗进行贸易的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单方面制裁。伊朗也在加速石油贸易的去美元化,伊朗央行已将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换汇货币,人民币储备在伊朗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达15%。

  三是发挥中小型私人企业的作用。美国对伊制裁的对象以金融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为主,对中小型私人企业的影响较小,伊朗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之初便筹划通过允许私人公司出口石油来规避美国的制裁,中国等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也可以效仿这一做法,转而通过经营活动更加灵活的中小型私人公司从伊朗进口石油,从而避免大型银行和石油公司在本轮制裁中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