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襄阳划出党建硬杠杠
2019年07月20日 19: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杜雪松 刘介洋 李桂成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襄阳分公司党委以责任清单和量化考核“两大体系”为抓手,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 文/杜雪松 刘介洋 李桂成

  2018年以来,中国石油湖北销售襄阳分公司党委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四大工程”,探索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及量化考核实施细则“两大体系”,全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以此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启动 当好“先行军”

  今年年初,湖北销售党委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新要求,将今年定为党的建设“四大工程”启动之年,将党的建设带向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民主生活会上,襄阳分公司主要领导郑重提出,党的建设“四大工程”已经启动,分公司党委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推动党的建设落地生根。

  春节刚过,分公司党委便相继制定了落实党建工作的5个方案,并实施“走出去”战略,到地方大型国企神龙集团党建基地取经,同时到湖北省示范党支部襄阳市公交公司27路党支部观摩学习。以此为开端,分公司党委班子把加强党建作为到基层调研的重点,扎实推进各层级党建工作责任。同时,召开党建会,组织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座谈。

  “我们公司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党建责任细化分解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匹配,各支部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需要下功夫解决。”支部书记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

  会议一结束,襄阳分公司党委立即按照“可量化、易操作、能考核”的要求,于年后正式启动党建责任清单及量化考核实施细则编制工作。

  全面覆盖 列出“硬杠杠”

  作为探索创新,党建责任清单的制定并非易事,既要贯彻落实上级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规定动作高质量,还要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自选动作接地气。

  “清单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制定责任清单,就是为了通过对各层级明确职责,构建起上下贯通、层层压紧、环环相扣的清单体系。”谈到制定清单的目的时,分公司主要领导说。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清单编制过程中,分公司党委多次研究、反复修改。今年4月,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委员清单、支部书记清单等8个党建责任清单应运而生,每个清单均包含“5+2+1”。在这些“硬杠杠”中,既囊括了“1+4”“1+5”等基础性党建工作要求,也涵盖了“四大工程”重点事项等工作内容。

  “党建责任清单要划定责任田,倒逼责任落实,更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使党建工作成为促进分公司持续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专题研究党建责任清单的党委会议上,主要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无论是在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还是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清单中,“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保证党中央战略部署、公司党委重大决策贯彻执行”“发挥党建优势,以年度经营业绩指标为中心”等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的任务要求都出现在了清单的醒目位置。

  全面考核 力促“两手硬”

  “每季度党支部谈心谈话次数不达标的扣1分”“片区季度零售任务未完成的扣1分/个”“党委委员未采取措施对分管领域和范围的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的扣2分”……党建工作完成质量如何,不仅实时晒出来,而且纳入绩效考核,未按照时间进度完成的,除了在季度例会上通报批评外,还直接影响绩效得分。每月300元的岗位绩效不是说拿就拿的,有的拿了80%,有的不仅拿不到还要交整改报告,低于60分的要进行诫勉谈话。

  量化考核细则成为了推动工作的利器,结果运用更是逐级压实了责任。党委书记44条考核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55条,党委委员37条,党支部书记60条,党员56条。主题党日组织了多少次,专题廉政纪律教育学习了几次,这些都采取量化考核,倒逼责任人想办法,出实招。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带头人”和“业务带头人”作用,分公司为各党支部班子增补了纪检委员、群工委员,党支部委员由3人增加到5人。同时及时开展支部书记、委员的集中培训工作,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增强履职能力。年轻党员朱振兴在担任一年小站经理后调到汽油大站任职,逐步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精英。同时在党员发展上,坚持以基层业务骨干为主。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刘晶晶,是经过多座加油站反复磨砺的站经理骨干。

  “以前都是关注业务指标完成情况,现在不一样了,在制定计划、部署工作时,都会想办法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考虑。”党建责任清单及党建责任量化考核“两个体系”发布后,各党支部书记不仅更关注各项工作的完成节点,而且在结合支部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关键作用上也更下功夫了。

  党建过硬 推助高质量

  分公司推动党建责任工作清单和党建责任量化考核“两大体系”,为湖北销售公司形成系统完备的党建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奠定了基础。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在党建工作的硬扛扛面前,能够一目了然地知晓所肩负的工作职责,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少了工作推诿,更多的是研究如何种好责任田,党建工作不断延伸。

  在党建责任清单和量化考核的指引下,襄阳分公司党委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到营销上量、提质增效、油品损耗治理、加油站防渗漏改造等工作中。例如,分公司的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都要注重与中心业务相融合。今年4月,开展的党日活动主题就是“融入中心、扩销上量”。不仅如此,各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帮扶加油站活动,深入加油站谈心谈话,对困难员工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高度重视加油站和员工反映的问题,实施清单销项管理,累计解决问题74个,使“党员服务员工、员工服务客户”成为常态。

  襄阳分公司党委以责任清单和量化考核两大体系为抓手,积极推动党的建设责任落实,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增强。在湖北销售公司党委2018年考核中,分公司党委排名第一,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分公司襄州党支部在标杆党支部基础上,成为湖北销售公司两个“特色党支部”之一。分公司党建工作过硬,带领出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其中,党员余锐代表襄林加油站获得湖北省2018年劳动竞赛“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党员何余君被推荐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评选。党建引领下,襄阳分公司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汇聚成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