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架起企业与公众沟通的桥梁
2019年07月21日 2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本刊评论员

  每年的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对14亿中国人来讲,熟悉这个日子的人还不多,因为每日的忙忙碌碌、媒体上的热点变换,使我们的心难以静下来,甚至找不到机会来顾及地球。如今的地球怎么了?地球生病了,亚健康了,承载不了人类无底线的折腾了。

  “世界地球日”活动诞生于美国,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为地球设立一个特殊的节日,目的在于唤起民众对地球的重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地球出个好歹,人类将无立锥之地。关心地球,爱护地球,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义务与责任。

  企业更应责无旁贷。当前,威胁人类生存、地球安危的十大环境问题,包括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耗损与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等等,多与企业生产活动相关。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企业成为关注焦点。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关门办企业。高筑墙,立门岗,画地为牢。厂区之内,我的一亩三分地,即便对门邻居,无事不登三宝殿,老死不相来往。企业到底在干什么,怎么干,强弱高下,信息只有官媒一条渠道,难免报喜不报忧。

  2012年起,中国石化在全系统开展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在此基础上,2016年整合推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每年的“世界地球日”当天,开放日正式启动。迄今已成为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公众开放日为公众架起了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已有13万人次的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等走进了中国石化的油田、炼厂、加油站。在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这十几万参观者又将所见所闻发布到公众号、朋友圈,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覆盖影响到更广泛的人群。

  桥梁是双向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不仅使公众零距离了解、感受中国石化,也促进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自觉、持续地改进工作、改善管理、改良文化。

  公众走进企业,最大的关注点当然是环境。环境问题,不单单是社会公众的关心,也是企业的关心。因为地球是我们大家的。作为国企、央企,人们的关注点可能更多。面向公众持续开放,让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更通畅,中国石化做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