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中石化,履责大于天
2019年07月21日 21:0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次又一次向公众打开大门,中石化展示了其为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所做的种种努力。

 

○文/本刊记者 赵 玥

  1000个观众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但1000个民众眼里也许只能有一种好的企业—负责任的企业。

  中国石化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吗?

  4月22日,近3000名公众走进中国石化所属的65家企业,用自己的双眼寻求答案。

  这一天,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也是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四季的正式启动日。在这场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中央企业首个品牌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中国石化敞亮地打开大门,不仅让公众近距离地领略到我国工业核心技术的领先地位,而且展示了其为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所做的多年努力。

  “创新、绿色、开放,服务于人。”这是中国石化呈现给公众的最佳答案。

  能源保障

  在宁波镇海炼化的园区内,翩飞的白鹭已经成为某种标志,以至于前来参观的公众忽略了厂区的炼油装置。

  实际上,那些炼油装置才是真正的心脏—一刻不停,为浙江及周边省区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成品油。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然而,浙江并不生产石油。有参观的居民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浙江的公交车顶上,因为贫油只能驮着黑色的大煤气包袱。而如今,路上则是车水马龙、喧嚣热闹。据统计,浙江省目前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47.9辆,超过全国平均拥有量近20辆。

  如今,中国石化浙江企业每年提供的成品油足足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换算一下,全省每10升成品油7升来自中石化浙江石油的加油站。

  在它的背后,是镇海炼化数十年如一日地生产、供应。

  1978年11月19日清晨,熬红了眼睛的镇海炼化人看着自己亲手炼制出来的汽油,欢呼起来。那时的浙江炼油厂—镇海炼化的前身,用三年时间从东海之滨围垦的海涂棉田上拔地而起,解决了浙江省燃料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

  之后,在这里一座座炼塔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2015年起,镇海炼化连续三年的利润超百亿元,创造了中国炼化企业的新高度。

  如今,在700公顷的炼化厂区内,一条名叫“海天路”的公路横穿塔林,从海天路向东南出发,18公里长的输油管道延伸至东海岸的镇海炼化算山码头。来自中东的30万吨级油轮往来停靠于此。泊位上,红色的输油臂在半空展翅,成就了年吞吐能力4500万吨的大码头。来自世界各地的189种原油由此上岸,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加工油种最多的企业。

  这些年来,中国石化浙江企业不断满足浙江省交通运输业发展和城乡居民的用油需求。在别的企业认为无利可图不愿设点的偏远小岛,中国石化不计损失地布点、设站,确保民生;在杭州G20、乌镇世界互联网等重大国际峰会时期,加派人手、加大投入、加大供应,确保稳定供应。

  如今,中国石化在浙江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乙烯产量约占全国7%;加油站2083座、加气站79座,网点遍布河海城乡。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中国石化为其提供“油、气、电、氢、非”等综合能源与服务保障。中国石化在浙江年加工量占全国5%,每天数万吨成品油运往华东以及全国市场,注入国家经济的血脉。

  浙江只是一个缩影。

  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广西河池市,保供即意味着扶贫。

  由于农业是当地的主要产业,为了保证春耕用油的及时供应,中国石化广西河池石油分公司强化油品调配,加大对农村加油网点及偏远地区农机用油的调运力度,送油下乡、开通农机用油绿色通道、延长营业时间和延伸非油服务项目等惠农便农措施,确保春耕用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拖拉机、插秧机等农用机车排成长龙,这样忙碌热闹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各乡镇加油站上演,赢得了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对于普通居民,能源直接影响着生活。

  2017年冬天,“气荒”席卷华北、华中多地。为了不重蹈覆辙,中国石化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供给力度。同时,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构建出“全国一张网”格局,做到资源南北调配,及时补充用气缺口。

  2018年11月15日,中国石化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一期工程投产成功,如期实现向河北省供气。河北省邢台大屯乡的村民第一次度过了温暖洁净的冬天,欣喜斐然。

  润物细无声。

  人们往往因为不了解而熟视无睹,而只有在深入了解后才发现,无论是居民的基本生活还是经济发展,都与中国石化休戚相关。

  科技突破

  什么能最大限度保障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利益?

  从最近被卷入中美贸易摩擦中心的华为,很多人看到了远见,感受到了勇气,也得到了答案。同样,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这一点早就深深镌刻在中国石化的基因中。

  公众开放日,仪征化纤有一个经典环节:智慧小课堂。

  一位参观者被邀请上台,在他面前有两个容器,看起来装的都是棉花,可一旦点燃,一个很快烧着,另一个除了有些萎缩以外,没有黑烟也没有浓烟的异味,反而有点芳香味。

  这是仪征化纤自主研发的阻燃纤维。“它经常被制作成家用窗帘、地毯、汽车内饰等。火灾发生的时候,这样的产品可以阻止火势的蔓延,大大增加人的求生机会。”讲解员介绍说。

  更让参观者啧啧称奇的是一种看上去和普通的细纱线没有区别的纤维:来宾戴上防护手套,使了很大力气可还是扯不断。

  这就是出现在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港珠澳大桥吊装6000吨沉管使用的吊装带。虽然它每根直径只有0.5毫米,但它的承重力能达到35公斤,可以吊起一个小孩的重量。

  在中国化纤产业发展史中,仪征化纤有着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和历史时刻。仪征化纤再次从技术研发方面展现了其对于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对于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并通过“全流程逆向推广”营销新模式打通了纺纱、织布、染整到服装等产业链全流程,通过创造终端服装需求来拉动新纤维消费。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与碳纤维、芳纶并称为三大高性能纤维,是目前世界上强质比最高的纤维。

  过去,高性能纤维的生产技术一直被西方国家封锁,价格高居不下。2008年,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吨/年干法纺丝高性能聚乙烯纤维工业化生产线在仪征化纤建成投产,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2011年,年产1000吨的生产线建成投产,2016年第二条1000吨投产,仪征化纤也成为中国石化特种纤维研发和生产基地。新建的第三套千吨级生产线,已于2018年投产。

  变被动为主动。打破国外垄断,不仅要自给自足,而且要掌握高端技术,打入国际市场。这是中国石化的目标之一。

  仪征化纤公司致力于产品和技术的改进和升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本产业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

  据介绍,仪征化纤生产的水刺无纺布专用涤纶短纤维销量已超过10万吨/年,国内高端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膜级切片成为世界最大的薄膜设备供应商德国布鲁克纳全球指定的开车调试专用原料。膜级切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并不断放量。塑钢带专用料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成为当地专用高级钢材捆扎带,强度达到钢带的6倍。

  仪征化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达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公众开放日,增进公众对石油化工的了解,也使仪征化纤更好地了解公众的需求。

  去年年底,中国石化14家驻粤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由于积极推进“顶替进口”战略,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持续推进“广东制造”走向世界,“十二五”以来,驻粤企业开发的81个化工新产品中,就有21个填补了国内空白,12个产品成功打入知名跨国公司供应链,实现科技创效超过10亿元。

  这样的例子,在中国石化还有很多。

  科技创新,让中国石化有了自立的底气,更有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

  享受“智慧”

  信息繁杂的今天,一些不负责任的说法,让公众与企业站在了对立面。

  “加油机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开放日当天,在湖南石油位于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的金霞加油站,站长刘灿介绍着,“这个‘大脑’由数据主板、芯片等组成,位于加油机的上半部;下半部是加油机的‘身体’,里面安装了电动马达、油泵、油气分离器、计量器、真空泵和油路管线、气路管线等机械装置。”

  在刘灿的演示下,加油机马达启动、油枪阀门打开后,油品从加油站的埋地油罐通过地下管线输送到加油机,再经过加油机内部的油泵、油气分离器、计量器、胶管等设备到达加油枪,最后加入到车辆的油箱。

  “加油的时候,偶尔会遇到‘跳枪’,是不是加油站在‘揩油’呢?”有人提出疑问。

  “当然不是。”刘灿笑着解释,加油枪前端内置一个感应装置,当车辆油箱快加满时或回气不畅时,为防止油品从油箱溢出,油品碰到感应装置就会自动跳枪。他说:“加油量是根据加油机的计量器计算的,加油机每半年要接受质监局强检。”

  介绍完毕,湖南省计量院的工作人员便开始现场进行计量检查。加油机设定机走读数50L,工作人员3枪检定分别为49.967L、49.969L、49.972L。“根据相关规定,加油机结算值与实际值之差不得超过实际值的0.3%,今天检定结果显示为0.06%,消费者可放心。”省计量院工作人员还提醒,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都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签。

  在专业操作和数据面前,公众打消了疑虑。越“智慧”,越能赢得信任。

  加油站现在是越来越聪明了。这是大部分市民在公众开放日的第一感受。在广东的大良加油站,“智慧”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油站的印象。

  通过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油站运营体系,广东石油推出更便捷、更智能的支付方式。除现金、微信、石化钱包外,在顺德大良、禅城大桥加油站已安装了油品自助支付机,客户加油后在自助支付机上选择油枪及加油记录,扫码支付即可完成加油缴费,全程不到一分钟。

  此外,在佛山季华加油站,一种全新的“无感支付”加油体验正在推行。通过车牌识别、扫码扣费等,车主可以实现无现金、不下车,完成加油、购物、交费全过程,现场加油效率将提高2/3。

  据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介绍,湖南有1600多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和20座中国石化油库,遍布14个市州。

  在很多人眼里,油库作为储油基地神秘而危险。其实,它的“吞吐”同样智慧。

  位于长沙市金霞经济开发区霞凝港湘江北路段的长沙油库,人们要经过门禁系统来到油库公路发油区。只见油罐车秩序井然,通过微机控制自动付油。工作人员只需接上油罐车的卸油口,轻点发油操作屏,便开始正常发油了。

  目前,每天从长沙油库发油出库的油品约为3500吨。它是岳长株潭输油管线上最大的配套下载油库,不仅承担着长沙地区的油品供应,而且辐射株洲、湘潭、益阳等周边城市。2018年,长沙油库成品油吞吐量为280万吨。

  “管道输送和油罐的进出口阀门,均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可进行远程控制,电脑上可监测阀门和管线状态。”长沙油库负责人说。库存油品通过自动液位仪实时监控,油品下载时计量与质检人员能及时准确地采集油罐动态数据,实现了成品油“吞吐”的智能管理。

  助力当地

  曾经不为人知的焦石镇,曾经满山遍布着黑色焦石,偏僻而冷清。全镇只有4000多居民,年轻人更愿意去外地工作生活。

  但这一切,在2012年发生了改变。

  这一年,中国石化在焦石镇楠木村钻探的第一口页岩气井焦页1HF出气,当日产气达20.3万立方米。

  名不见经传的小镇,顿时成为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随着数千名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的员工驻扎下来,小镇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中国石化投入资金与当地共同修建了近30公里道路,还建设了80余亩的灯杆堡公园,配套健身步道、瞭望台、休闲长廊、观景亭、停车场等设施,别具特色。

  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派出所、消防中队等也应运而生。中国石化还为周边居民修建水窖、水池。

  旱季,他们调动工程送水车为村民送水上门;春节,他们走访慰问周边乡镇的困难家庭。当地干部龙绍斌说:“我们曾是最贫困的乡,以前一年财政收入只有20多万元,没钱修路。现在路好了,我们的鸭子卖得出去了,柑橘也不会烂在地了,乡里发生了巨变。”

  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当地企业和居民用气需求,是中石化开发涪陵页岩气田始终坚持的理念。

  如今,当地居民已用上页岩气。中石化与当地合资共建3家公司,引进25家当地供应商参与生产建设,共享开发成果。“涪气”拉动涪陵GDP增长1.5个百分点。曾经远走他乡的年轻人,又逐渐回来了。

  有时候,优秀的企业犹如一颗种子,播种下去希望,便会收获一片枝繁叶茂。

  “35年前,在淄博这片热土上,开启了一场建设30万吨/年乙烯的豪迈征程,肩负着振兴祖国石化事业和山东经济腾飞的重任,企地同心、众志成城,打造了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公众开放日当天,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介绍说。

  往事历历在目。

  1984年的春天,汞山沟壑纵横、人烟稀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50000名建设者聚集这里。那一年,国家计委共批复了齐鲁、大庆、扬子、金山四套30万吨/年乙烯项目,推进中国石化工业跨越式进程。

  如今,一组数字能给人更直接的感受:一分钟,23吨加工后的原油被输往下游产业链;一分钟,生产汽油12吨,可加满552辆小型轿车;一分钟,生产乙烯1.7吨;一分钟,处理地方污水3吨,可清洗3000辆汽车;一分钟,可为周边供电1275千瓦时,满足16个家庭每月正常用电量;一分钟,实现工业总产值14万元;一分钟,上缴利税3.6万元。

  2019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这是继炼油厂开工建设、乙烯开工建设之后,齐鲁石化又一新的里程碑。

  南方。

  在中国石化14家驻粤企业联合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共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6802.12亿元,相当于贡献了6座港珠澳大桥。

  多年以来,中国石化一直努力与当地居民的距离更近一些,为公众服务更贴心一些。

  茂名石化乙烯社区在茂名市率先设立了社区“雷锋岗”,连续6年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小区居民1万多人次;在胜利油田,志愿者结对帮扶老人已是常态。

  近年来,中国石化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融入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形成了践行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奉献的生动局面。

  “在志愿服务项目推进中,中国石化坚持主动搭台,更加注重加强与政府、媒体及兄弟企业合作,努力让服务惠及更多的群众。”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宣传工作部主任吕大鹏说。

  今年春运首日,5000多名中国石化的志愿者为“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活动服务。过去的6年中,中国石化累计为6万名返乡摩托车车主免费加油,服务超过4000万春运返乡人员。

  这个春节,情暖驿站新增了“爱心打印机”,让返乡人员可以免费打印手机照片。

  在佛山龙山加油站,坐在摩托车上的邱先生面对镜头,一脸笑容地举起了剪刀手。

  微笑。咔嚓。

  感激,定格在这一瞬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