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石化喜提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
2019年08月06日 15:3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在京举行,“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项目获“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会长王忠禹说,中国石化建立的“公众开放日”沟 通平台,以“创新、绿色、民生”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尊重和公众点赞。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因沟通方法持续创新,文化传播更加丰富而获此殊荣。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介绍说,“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常态化“现场直播”,推动了企业改进工作、改善管理和改良文化,不仅促进了“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等文化理念价值观的基因落地,增强了员工的开放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扭转了企业对外形象,消除了误解,营造了和谐,促进了发展,与中国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高度契合。

  搭建沟通平台,创新企业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文化传播载体。从2012年至2018年底,65家中国石化企业持续组织3000多场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邀请政府官员、社区居民、媒体记者、行业专家、学生群体、意见领袖等社会公众13.2万人走进企业,活动传播覆盖影响人数破亿,形成了规模化传播效果,已成为中国工业企业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获得各方认可。国资委宣传局评价其为“央企标杆”,并将在国有企业范围内推广开展“国企开放日”活动。国资委新闻中心评价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创了央企与社会公众加强沟通的新模式、新途径”。2018 年9月,活动荣获被称之为公关界的“奥斯卡”奖的国际公共关系界最高奖项——SABRE 亚太区域品牌和声誉管理杰出成就金奖。

  活动提升了经济发展效益,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员工凝聚力。外部公众的正面评价和肯定重新激发了员的自豪感、荣誉感,激发了干部员工的创造力,凝聚了干事创业的行动力。公司连续位列世界500强前3位,2019年位列第2,成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和第二大化工公司,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

  活动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为破解“邻避效应”探索出新途径。通过长期持续的开放与沟通,有效消除了公众对石化企业的偏见和误解,为行业发展赢得了宝贵的舆论支持。截至2019年7月底,镇海炼化已举办221期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参与9881余人。镇海炼化的炼化一体化项目2012年因“宁波PX”事件影响暂停,经过6年沟通探索2018年重启并被核准,成为国内因群体性事件被暂停的重大石化项目中原址重启并获得成功的第一个案例。

  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品牌美誉度和价值。随着公众开放日沟通平台的持续推进,中国石化的舆论生态有了明显的改善,负面信息报道量占比大幅下降,从2012年的42.6%降至 2018年的7.2%,实现了舆情六连降;品牌管理水平和品牌价值、美誉度逐年提升。根据Brand Finance全球500强品牌价值榜单,2019年中国石化品牌价值较2012年增值3.6倍。根据2019年5月9日(中国品牌日)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国石化品牌价值为2818.34亿元,增长近400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发挥“公众开放日”的平台作用,创新文化传播,不断改进工作、改善管理和改良文化,提升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此外,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推进文化立体化传播,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个项目获得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