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喜讯!中石油,特等奖!
2019年08月07日 19:11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5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在京举行。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大会表彰了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所属5家单位获一等奖。

  “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自2002年启动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国内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的最高荣誉。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代表中国石油领奖

 

  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

 

  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内涵丰富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强调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中国石油历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继承石油工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发扬和践行石油精神,着力培育符合现代企业发展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石油特色的企业文化,培育形成了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主导的基本理念体系。

  2006年中国石油提出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为企业宗旨。此后中国石油统一企业精神、企业宗旨、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标识“四统一”的前提下,结合企业实际,重点突出“安全文化”“环保文化”“廉洁文化”“班站文化”建设工作,又确立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核心价值观,“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国际合作理念。

  2009年,梳理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宁让黑发变白发,也要把‘白丝’变‘黑丝’”“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等石油人共同崇尚的人生信念。2013年制定《中国石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条例》,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石油企业文化体系。将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的“三基”工作等纳入企业管理体系,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基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国际化经营中,广大石油职工把中国石油“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与国际规范有机结合,使之成为中国石油走向世界的强大精神动力。

  01

  兰州石化

  “六种精神”让老企业不断焕发新活力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156”重点项目,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炼化生产企业,自 1958 年建成投产以来,兰州石化累计加工原油 2.69 亿吨、生产乙烯 1120 万吨,上缴税费 1404亿元 ;创造了新中国石油化工领域 77个第一,以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而著称,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

  兰州石化“六种精神”分别是敢为人先的“四出”精神、艰苦奋斗的“扁担精神”、苦干实干的“铁梅”精神、兴业报国的“三航两剂”精神、追求卓越的“三精”精神和自强不息的“砂子炉精神”。每一种精神背后,都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每一种精神,都超越了时空,历久而弥新。

                    

  在“六种精神”的引领下,兰州石化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多年开展“最美一线员工”、“向上向善好青年”、“感动石化魅力女性”等推举宣传活动,形成了文化“大篷车”、车间文化月等系列性品牌活动。

  02

  吉林石化

  “四种精神”铸就吉林石化企业之魂

  吉林石化“四种精神”形成于创业初期,是为国分忧、勇于担当,牢记责任、埋头苦干的“背山精神”;勤俭创业、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从我做起的“麻袋毛精神”;求实创新、迎难而上,乐观进取、大胆实践的“矛盾乐精神”;敢为人先,忘我奉献,不畏艰难,合力攻坚的“登天精神”。长期以来,“四种精神”在吉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为了让“四种精神”和各项管理理念得到有效落实,吉林石化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通过推进基层车间、班组文化建设,使企业精神、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基本做到“一个车间一个品牌,一个班组一个特色,一个岗位一个亮点”,有效实施了“一主多元型”的母子文化管理,实现了企业文化在统一框架下的百花齐放。

  在“四种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吉林石化连续五届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形成了一批吉林好人、江城好人和道德模范,涌现出一批典型群体和个人,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03

  辽河油田

  “石油精神”深耕企业文化建设沃土

                              

  地处渤海之滨,辽河入海口,地跨辽宁、内蒙古12个市、32个县(旗),勘探开发涉及辽河盆地陆上、滩海和外围的辽河油田,发现并投入开发近40个油气田。辽河油田攻克了天下第一稠的油品,稠油技术实现行业领跑,成为进军海外的利器,让老油田焕发新春。

  在经济新常态和油价下跌的新形势下,辽河油田公司以弘扬“石油精神”为主线,深耕厚培企业文化沃土,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勘探开发、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全过程。

  通过树立“我为祖国献石油”“对标创效益”“功成不必在我”“走出辽河、发展辽河”“创新无极限”“五个不动摇”理念,将弘扬“石油精神”融入到企业提质增效的全链条。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文化共建,在重点道路设立石油雕塑、建造石油主题广场,打造一批具有辽河特色、油味十足的“文化地标”。

                              

  通过大力弘扬“石油精神”,辽河油田把保持油田千万吨有效稳产作为矢志追求,把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作为光荣使命,把开拓市场、提质增效作为重大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支撑。

  04

  抚顺石化

  让“家园文化”传播幸福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是我国炼油工业的“摇篮”,是集“油化塑洗蜡剂”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具有90年的发展历史。

  作为中国石油第一厂,抚顺石化公司提出“做大做精石蜡产品,书写百年企业荣光”的特色理念,提出让家园文化传播幸福的企业文化。提出加强家园建设的最终目的,是给员工创建一个人际和谐、安全清洁、环境优美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享受美好的生活。

  提高员工幸福感,从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开始。近两年来,抚顺石化公司先后在全公司直属各单位成立了22大类109个文体协会,有效促进了员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

  2018年,抚顺石化公司新产品品种和产量增速居集团公司炼化板块第一名,新产品增利8036万元。抚顺石化聚乙烯瓶盖专用料FHP5050先后被达能、娃哈哈、康师傅、金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选用,成为国内唯一能够替代进口产品的专用料。

  05

  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

  攻坚铸魂 油气报国

  自1956年以来,川中石油人面对世界级非常规复杂油气藏,打响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第一次石油大会战,创造了闻名业内的“磨溪经验”、“龙王庙纪录”,建成了目前中国天然气气田中唯一的百亿气矿,铸就了“百战攻坚、气贯长虹”的攻坚文化。

  百战攻坚,指的是继承传统,攻坚励志,百折不挠,拼搏进取,以压不弯、打不垮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攻克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光荣的油气梦想。

  在攻坚文化的引领下,川中油气矿的参建员工经受持续高温、特大暴雨等多重考验与挑战,仅用10个月建成了龙王庙10亿立方米试采工程,15个月建成40亿立方米开发地面工程,建设周期和质量为四川油气田建设史上最佳水平。

  从“30万吨原油上产、建成80万吨级油气田”到“规划建设6个磨溪气田”,从“打好川中须家河、龙岗气田上产两大攻坚战”到“科技绿色发展、创建千万吨级油气矿”,攻坚文化引领每一次发展战略转变,贯穿发展全过程以尊重科学的攻坚法宝攻克了“特低孔渗”的世界级难题。

  延续精神薪火

  传递奋斗力量

  石油人将继续在伟大的事业中

  不断创造并深化伟大的精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