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炼油制“剩”之道
2019年08月10日 11: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严重,国家、企业应有积极作为。

 

文/本刊记者 陆晓如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一车间副主任郑彩琴,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起,认真履行使命。从西北高原的百里石化城,到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过去的一年间,她的关注点始终不离行业发展。

  今年她关注了什么行业问题?提出了什么样的建言?在“两会”紧张的会议间隙,本刊记者专访了她。

  关注炼油产能过剩

  中国石油石化:郑主任,您好!请问今年“两会”您提出的议案关注的是哪方面的内容?

  郑彩琴:我提出了《关于控制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建议》,关注的是我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稳中趋缓、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传统高耗油行业柴油需求下降、汽车工业发展与市场趋于成熟,我国成品油消费进入了中低速增长的 “新常态”。“十三五”以来的平均增速为0.8%,较“十二五”降低了4.4个百分点。但同时,我国炼油能力基本保持连年增长,国内成品油市场持续供过于求,炼油行业出现结构性过剩。

  中国石油石化:什么契机引发了您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郑彩琴:我作为来自石化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后一直希望能为石化行业的发展献言献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交的《关于稳妥推进乙醇汽油推广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采纳答复,并在积极推进。这给了我很大鼓励,也激励我更加深入地去研究行业发展的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就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我注意到近一两年来,民营炼厂建设、投产的新闻时见报端。而且这些在建、新建成的炼油产能都很大。这引发了我的思考:这么大的新增产能对炼油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炼油行业的前景如何?于是,我展开了调研,发现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国家必须予以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避免炼油行业走上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而导致生产秩序混乱、效益低下的老路。

  兰州石化拥有106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因国家对甘肃的扶贫帮困等利好政策,2018年生产成品油990余万吨,产能得到比较好的利用。但从长远来看,全国范围内的炼油产能过剩将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形成挑战。

  过剩之外还有问题

  中国石油石化:根据您的调研,我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情况有多严重?

  郑彩琴:2018年我国炼油能力已达到8.3亿吨,较2017年净增2225万吨。其中,新增能力达3390万吨,淘汰的落后能力仅1165万吨。综合规模、产品质量、能耗、一体化水平判断,当年我国炼油能力已经至少过剩0.9亿吨。2019年我国炼油行业净增能力预计明显多于2018年,达到3200万吨,全国炼油总能力将达到8.63亿吨,过剩能力将达到1.2亿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6.5%。由此看来,成品油消费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将继续保持。2019年,我国炼油产能过剩形势将更趋严峻。

  中国石油石化:产能过剩是否暴露出了我国炼油行业存在着的其他一些问题?

  郑彩琴:是的。我国炼油能力总量虽大,但单体平均规模小,一体化水平不高。2018年,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2225万吨,超过全球净增能力的一半。全国炼油总能力已占全球炼油能力的16.7%,但炼厂数量202家,占全球总数高达30.9%。国内炼厂平均规模仅412万吨/年,远低于世界平均759万吨/年的规模。国内只有19家炼化一体化企业,只占全国总炼厂数的9.4%,合计产能2.3亿吨/年,仅占总能力的28%。

  国内成品油过剩严重,但出口配额受限,炼油行业运行指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8年全年原油净进口量4.4亿吨,同比增长11%,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仅72.9%,与世界平均水平84%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为全球最低,造成了资源、资产的浪费。在目前成品油出口实行严格配额管制条件下,国内炼油行业产能过剩、成品油严重供大于求的情况将愈演愈烈。

  国家与企业都应有作为

  中国石油石化:针对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郑彩琴:我首先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炼油行业的总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对炼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建炼厂。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将产能扩张、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外延发展转向靠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效益提升的集约化高质量发展,向大型化、园区化、低碳绿色发展。

  关于成品油出口限额问题,我建议国家探索以国有主营单位为试点,取消成品油出口限制,借此探索利弊,积累经验,适时、适度推广,以保证石油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并且助力国家“一带一路”贸易战略的顺利实施。为了避免国家的试点政策再次引发新建产能热潮,应该从国家层面加强产能控制。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企业能在缓解炼油行业产能过剩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郑彩琴:企业首先要提高历史站位,加强社会责任,从大局考虑问题,有担当敢作为,积极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推进改造升级。以兰州石化为例。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兰州石化,不可避免地存在装置老旧、落后的问题。近年来,兰州石化着力发展绿色石油化工,先后淘汰、关闭、拆除了20多套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装置,陆续完成了30多项环保治理项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作为炼油企业,要根据国家成品油质量标准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推进与国际成品油质量标准接轨,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炼油企业还可以扩展产业链,向炼化一体化发展,推进企业由“燃料型”向“材料型”转变。根据经济效益情况,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附加值高的、绿色环保的产品,改变炼油结构性过剩的现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炼化企业应该积极采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型炼厂”,降低能耗,提高人均劳效,提升效益水平。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