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细数国内油服短板
2019年08月10日 11: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郑玮 赵 君 张 艳 刘天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国内油服行业仍然面临数字化服务能力较弱、一体化服务模式不完善等问题。未来,需加快提高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此拓展发展新空间。

 

文/马郑玮 赵 君 张 艳 刘天文

  2018年,“三桶油”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合计达到28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0%。受此推动,2018年国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行业规模达到1700亿元左右,复苏非常强劲。今年,国内油服行业将进一步复苏。然而,在复苏的背后,相较于国外石油公司,国内油服公司将面临数字化基础较为薄弱、一体化服务模式不完善等挑战。

  数字化服务能力较弱

  在全球发展围绕着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背景下,数字化技术是未来油服公司降本增效、开拓创新方向、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目前,国际油服公司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方面,国际油服公司将数字化技术与油田作业相融合,逐渐完善智能完井技术,研发新科技产品抢占市场。例如,斯伦贝谢研发的OptiDrill实时钻井智能服务和PowerDrive Xceed旋转可操作系统,起下钻次数由5次减少至1次,缩短10天的钻井周期;贝克休斯设计的自适应式钻头TerrAdapt平均钻速提高27%。另一方面,国际油服巨头与IT、互联网巨头强强联合,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化竞争奠定了雄厚基础。

  相较于国外石油公司,国内油服公司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较低。一是数字化基础较为薄弱,随钻测井技术测量参数少、性能差、精度不够。二是关键技术存在差距。如旋转导向造斜率和可靠性较低,应用能力水平不高。三是软件配套能力差。数字化学科封闭程度较高。

  开拓国际市场压力增大

  首先,国内油服公司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面临较大风险,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业务管理难度加大。国际工程业务覆盖范围逐渐扩大,管理跨度增加,国际工程项目业主要求项目承包商提交合规行动方案,对于海外机构和人员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二是企业市场战略部署有待完善。国内油服公司开展国际工程业务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盈利质量不高,业务结构不够完善。三是人才队伍建设制约海外业务的发展。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国际化经营的要求存在一些不适应,存在国际化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国际化人才引进、后备人员培养工作相对滞后等问题。四是核心技术或特色技术储备制约国际工程业务的收益。

  其次,国内油服公司发展进程落后、资产规模较小,在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国内油服公司发展阶段处于快速发展的第三阶段,而国际著名的油服公司发展已历经雏形、体系形成、快速发展、重组和调整四个阶段,目前发展聚焦于完善一体化服务模式和加码数字化。从部分国内外油服公司的第三季度报告可知,国内油服公司的资产规模大部分低于百亿元人民币,而部分国际油服公司资产甚至达到几百亿、几千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因此,国内油服公司在国际油服市场上竞争力和承受风险能力较弱。

  一体化服务模式不完善

  纵观世界油服业的发展历程,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开发全产业链服务和提高行业集中度是公司发展不变的目标。斯伦贝谢致力于提供油气勘探开发全产业链服务,业务遍布全球油田,稳坐全球第一大油服公司交椅。

  国内油服公司规模较小,资本积累不足,尚未形成一体化服务模式。中国油服企业的业务发展主要集中在钻井、完井和油气设备几个细分领域,尚未形成像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面面俱到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较为单一的业务模式会导致油服企业无法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作业成本无法降低、作业时效难以提升,客户的风险及费用不易有效控制,无法为客户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同时,单一业务模式使得油服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油气开发市场发生大变动,部分油服企业转型困难,企业生存受到威胁。

  数字化智能化拓展产业空间

  目前,对于中国油服产业来说,国内大量老油田效益下滑,在现有预算水平下产量水平难以为继。通过管理精细化提升实现油气产量的稳产提高,已经成为油田的显性需求。同时,煤层气、页岩气、深水油气等高难度油气资源开发逐步兴盛。由于其开采过程比常规油气田更加复杂,对作业过程的精细管理有更高要求。

  因此,国内油服行业要想更好的发展,更应该积极推动互联网和油气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提高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具体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掌握国际油公司研发动向。国内石油公司在不断巩固智能化技术的同时,要及时掌握国际油服公司研发动向,建立大型创新合作团队,突出油公司、油服公司一体化的自身特点,结合油田服务和生产,准确把握需求。二是积极并购有价值的目标公司。无论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国内油服公司应遵循取长补短的原则,果断收、并购有价值的目标公司。这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三是准确把握数字化研发热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国内石油公司不能盲目突进,要准确把握国际油服公司数字化研发热点,结合自身特点,快速开辟自己的智能化领域高地。四是注重强强联合。国内石油企业应进一步加强联合,整合长板技术,扩大数字化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