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石油如何搭上新能源“顺风车”
2019年08月10日 11: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少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不可逆转,油气行业应积极主动在这一波浪潮中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机遇。

 

文/马少超

  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99万辆。虽然这个数字占不到中国汽车2.29亿总保有量的1%,但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已经引起了传统的油气行业关注。那么,它会给油气行业带来哪些机遇?

  “加油站+充电站+加氢站”

  新能源汽车固然有诸多先天优势,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的技术瓶颈还没有彻底突破,因此存在纯电续航里程有限、电池的比容量偏低、电池材料成本高等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因此,在当前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方式中,增加充电站的密度是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各国的充电站布局方案中,与传统的加油站结合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全球各大石油公司中,壳牌已积极投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壳牌宣布收购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NewMotion,将在英国和荷兰的加油站安装大功率直流快充充电桩。目前,壳牌在欧洲已经部署了大约3万个充电桩。不仅是壳牌,道达尔和英国石油公司BP也积极布局充电站的建设。道达尔除了和壳牌一样在大城市附近的加油站安装充电桩以外,还计划与法国汽车制造商PSA集团合作,共同建设充电桩。此外,两大石油公司也在积极与包括国家电网、一汽集团、北汽集团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展开合作。此前,中国资源交通集团宣布已与中国石油签订协议,取得超过840家加油站的充电桩建设与经营权。

  除了当前的充电站,正处在研发阶段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相对更方便与当前加油站结合,因为加氢比充电时间更短,且储存及加注方式与传统的加油站更相近。由此,国家关于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的合建技术规范已制定完毕,预计政府择机出台和实施。这将是油气企业一大机遇。

  上游原料矿产的争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逐年上升,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材料种类并没有完全定型,特别是电极材料的研发仍在继续。现在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使用的电池包括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镍氢电池、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等。这几种电池使用最多的材料包括锂、钴、镍、锰、铜以及石墨。产业链上游碳酸锂、钴、镍、锰、石墨矿产行业的矿产价格,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水涨船高。

  特别是钴,钴矿资源的全球分布比石油天然气更加集中,非洲的刚果(金)拥有全球46%的已探明钴矿资源,余下所有国家各自所占的资源储量不到全球总储量的10%。因此,对于钴矿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在资源开采这个领域,油气企业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无论是从勘探技术、开采技术、生产过程管理、国际与它国政府关系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先天的优势,因此电池工业的上游矿产资源领域应该算是油气企业的优势领域。

  电网能源结构转型,天然气增加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增加,各个国家都在寻求Vehicle-to Grid(V2G)技术的发展。而中国寄希望于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用电量增加消纳被弃的可再生电力,以及夜间充电带来的用晚间用电量来平缓昼夜用电量的峰谷问题。因此,可再生能源比例增加和分布式能源的增加是未来电网能源结构转型的方向。特别是可再生发电比例的增加,必然带来快速启动的调峰机组的增加,而这类机组多采用燃气式发电机组以满足快速启动的要求。同时,分布式发电机组多采用燃气机组以满足环保、供热、发电等多重要求。因此,作为在能源转型中首选能源的天然气,其消费必然在这个领域出现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中国在2017年年底出现的天然气供给紧张局面,就暴露出中国作为新兴的天然气市场同时又是一个天然气商品资源较为缺乏的市场,总体存在不均衡的状态。同时,地区间不平衡和季节性不平衡的矛盾较为突出。要破解这样的难题,充分参与国际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是必然途径。只有加大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力度才能充分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使形成的价格能够充分反映市场的供需状况,并促进供应侧和需求侧不断提升对市场价格的适应能力。

  天然气汽车的推广

  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目的,包括减少尾气排放治理城市空气污染和远期的二氧化碳减排,这两点实际上可以由天然气汽车来解决。2017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等13家部委联合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了四个领域要大规模高效利用天然气,分别是城镇燃气、工业燃气、燃气发电和交通运输。相比于需要大量基础建设支撑的前三个用气领域,只有交通部门的天然气汽车无需大量基础建设以及国家补贴就能够快速实施。

  不仅如此,从目前汽油与天然气的价格看来,使用天然气的车辆一般可以在几个月至一年内收回购置费中多出的部分或改装费用,以后还可以在使用期间节省一笔相当可观的油气价差。此外,天然气汽车相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技术更加成熟,与燃油汽车的结构更加相近,更为重要的市场中已经有加气站等基础设施。所以,油气企业完全可以主动出击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在天然气汽车的研发、改装和推广方面占领先机,开拓天然气消费领域的新市场。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