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扶贫攻坚,我们全力以赴”
2019年08月13日 09: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蔺子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4年来,中国石油湖北销售13支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的214个贫困户82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文/蔺子建

  中国石油湖北销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湖北多地组派驻村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4年来,湖北销售13支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的214个贫困户82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分别占帮扶总数的83%和88%,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预计到2019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是政治大考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此时,湖北省还有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而且离2020年只下剩下5年零1个月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湖北销售意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政治大考”。面对这场大考,湖北销售必须以全副精力、智慧和能力来迎接,并且要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由此,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初,湖北销售党委就将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作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湖北销售将精准扶贫工作一并纳入。为了掌握工作主动,湖北销售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

  同时,湖北销售制定并下发了《精准扶贫工作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从管理体制、责任分布、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监督考核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为顺利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不仅如此,湖北销售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各地精准扶贫资金需求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精准扶贫资金预算,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在驻村人员的选派上,湖北销售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标准,组派驻村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开展工作。

  把老乡当亲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带着组织的期望和重托进入贫困村的驻村队员们,把老乡们的脱贫当成头等大事,真心为贫困户出谋划策,鼓励他们尽快摆脱贫困。

  驻村工作队员每到一处都要主动上门宣讲,通过与贫困户和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以及惠农扶农富农政策,宣传到组到户到人,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

 

 王汉来,咸宁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党群副主任,精准扶贫工作中驻点帮扶咸宁市界牌村。作为该村的第一书记,他充分发挥“老本行”的优势,以党建带领村民们“精神脱贫”。进驻界牌村后,他带头严肃组织生活,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组织生活会,开展“屋场连心会”活动。同时,利用晚上农闲时间,与全村农户进行“屋场夜话、促膝长谈”,拉近与全村农户的距离,引导帮扶贫困群众正确看待面临的困难,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经过召开持续不断的“思想政治工作”,界牌村“两委”班子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机制,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也不再举步维艰了。2018年10月,王汉来被咸宁市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建设指挥部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另外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张文,被派驻恩施海龙坪村,同时兼任该村精准扶贫尖刀班班长。尖刀班班长必须善于攻坚。在海龙坪村,张文带头深入农户开展基础调查,走遍全村238户,制定了一户一册脱贫措施,完成了860余份扶贫档案,协助贫困村申请到政府扶贫资金760万元。

  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张书记!”如今已住上新房的双目失明的五保户刘金明,听闻张书记来了,抓住张书记的手激动地说。

  四年来,湖北销售共派出扶贫工作队13支队员61人,其中2人兼任贫困村第一书记。

  在湖北武汉、黄冈、荆州、襄阳、孝感、黄石、咸宁、恩施、江汉、随州等多地组派驻村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湖北销售各个驻村工作队,每到一处,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2018年底,湖北销售投入资金近180万元,开展32个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包括引导贫困村开展了光伏发电和肉牛养殖等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经济收入的脱贫项目;开展水利建设、沟渠清淤、堰塘整治、道路修整、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建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所等便民设施建设项目。

  不仅如此,湖北销售还从增收入、固基础、抓服务等方面着手,增强贫困村脱贫致富能力。例如,驻随州市群祥村工作队指导村民种植了5000余亩油桃和葡萄,每年可实现收入超2000万元。荆州分公司驻黄金堂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对15公里通组公路进行铺石硬化,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咸宁分公司驻界牌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开展肉牛养殖,成立了新型合作社,为村民找准了持续增收的新路子。

  据统计,4年来,湖北销售13支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了214个贫困户,82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分别占帮扶总数的83%和88%,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预计到2019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