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为何总有人抑郁
2019年08月13日 10: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卫晓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尹束晋:

  大多数抑郁症病人都会告诉我一句话:“我不用去做就知道没有用,反正一切都没有用。”他们通常在思想的世界里就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封死了。抑郁症病人常常会自困于理性的框框当中,没办法弹性思考。一个人陷入抑郁状态,他的理性和情绪都同时落入负面的循环当中,也就无法得到“内我”带给他的任何信息。

  “内我”就是人的自性。它是人内在与生俱有的智慧,会找出问题的最佳解决之道。可是我们看到许多抑郁病人,就是无法解开生命的困境,不论用了多少理性思索、想尽多少办法,看到的只是生命的僵局,根本不可能,也许自杀才是出路。“超理性型”抑郁症病人永远只信任自己的理性,所有的一切是以现实来考虑。任何与现实无关的、与现实抵触的,他们的反应是不可行。

  理性和内在智慧有时离得相当远,光靠理性我们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理性多半只依靠逻辑推理,当理性与悲观结合在一起时,这样的理性根本无法为人们找出问题的解决之道。有非常多的抑郁症病人,并非他果真找不到出路。其实每个人的“内我”永远在为我们生命的困境提出解决之道。“内我”在持续不断地给人指引和提供解决之道、不断地给出许多信息。只不过你那理性僵化的自己却认为,只有符合理性之道、以自己的方式所得到的才是“答案”。

  “内我”对处于抑郁症的自己一直是很在意、很着急的,也一直知道该怎么做。但我们的理性已经令自己处于极度僵化的状态,考虑到身份、考虑到年龄、考虑到实际上可不可行,导致你的“内我”帮不上忙。人一旦采取行动,就会看到那行动的后果,若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有没有用。

  大多数抑郁的人正处在生命的幽谷,对来自“内我”的指引觉得匪夷所思,都会认为没道理、没意思,便轻易地把它放弃掉;或是小试了一下,认为不可行,便放弃了。生命其实有很多岔路,当你碰到困难的时候,你常常会有很多灵感,“心血来潮”“一时兴起”往往就是来自内在的指引。

  如果你过去安排生活的时间表和方式,都是根据理性的规划而来,你便不妨从今天开始顺着心里的冲动,顺着心血来潮、兴之所至来过生活。看看它能改变你的生活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当一个人在说不可能的时候,他的情绪当然是抑郁,当然是沮丧,当然是无力,当然是痛苦。但是不要忘记了,人还有个“内我”。抑郁症的病人不一定是生命卡在困境里,却往往是没看到困境的出口。生命的困境肯定会有出口的,但是过度理性的头脑将可能的出口给封死了,以致集结了大量抑郁的情绪,将人卷入无底的深渊。你或许正处在生命的幽谷,看不到生命的方向,这时你就要留心,有没有什么荒谬的念头跑到你的脑海中,而让你的理性觉得不可行。如果这个荒谬的念头不是太离谱,那么请试着去采取行动。

  纵使在最黑暗的心境底下,还是会有一丝的光明,那光明是来自比我们更聪明、更有智慧的内在。我们常讲,“上帝如果关上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那种真正有创造力的人,他的思考都是不受框框束缚的。不要封死所有的可能性,跟随“内我”带来的信息,在理性容忍的范围内,跟着直觉走,你的生命便会打开一个全新的活力源。

  卫晓保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