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大牛地,真的牛!
2019年08月13日 13: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李慧平 马献珍 李 红 杨晓艳

  “我坚信,大牛地的人能做好大牛地的事,大牛地要大牛!”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到大牛地气田调研指导工作时的一番话便浮现在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员工的脑海中。

  “大牛地要大牛”是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所有员工共同的梦想。事实上,自2005年正式进入规模开发,大牛地气田便开启了天然气上产的“牛气”之旅:年产气量由2.14亿立方米持续攀升至2014年的40亿立方米。在优质储量越来越少、自然递减率逐年上升的今天,大牛地气田依然“牛气”不止,将持续稳产天然气30亿立方米6年以上。

  全员挖潜

  历经2003~2004年的先导性试验,大牛地气田于2005年正式进入规模开发,至今已累产天然气370多亿立方米,成为我国率先成功开发致密砂岩气田的典范之一。

  磨刀石中探油气,大牛地气田持续稳产难度可想而知。但采气一厂迎难而上,2019年定下了30亿立方米的年产目标,以及30.2亿立方米的重奖目标。

  “工作至今,我们每个人都早已发挥出自己所有的干劲。去年各种办法都想尽了才完成29.8亿立方米的产量,今年30亿立方米的年产目标又该怎么完成?”员工们心里纷纷犯起了嘀咕。

  显然,如果按部就班工作,很难完成任务。采气一厂需要做出改变!

  “如果每个人都能想着挖潜,都能为挖潜做贡献,实现30亿立方米的年产目标问题不大,30.2亿立方米的重奖目标也不是梦想!”采气一厂厂长何云认为,“首先要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让每个员工都有挖潜意识,为产量做出贡献。”

  说干就干!采气一厂压实产量责任,以生产调度为中心,将产量任务逐级压实。生产状况每半小时通报一次,让员工清楚每一个时间段产量情况。同时通过考核兑现绩效工资,超产的给予表扬、奖励,欠产的则要求找出问题所在。每时每刻的产量都直接与个人收入挂钩,奖励加荣誉,员工的积极性得以调动起来。

  “我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要我搞生产’变成了‘我要搞生产’。所有人都积极主动为增产献言献策。”采气一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杨俊表示。

  每晚12点以后,采气二厂组建的工作群依然消息不断。负责生产的员工实时将生产情况发在群里。生产曲线的每一次波动都会被群组成员不断剖析诊断:这个时间段产量没跟上计划是什么原因?这个时间段产量超出计划是哪些做法起到了作用?可否复制经验?……

  全员挖潜的效果已经显现。去冬今春的越冬生产时期,大牛地气田一改往年产量“断崖式”下跌的颓势,月综合递减率由往年的3.5%降至0.8%,打好了一场冬季保供战。

  常规井稳产

  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客观制约因素也要努力突破。

  对于低渗致密气田而言,高递减是威胁气田稳健发展的致命因素。只有遏制递减,才能让气田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大牛地气田2003平方千米的开发范围内,散布着1600余口生产气井。其中,老井数量多、产量基数大。因此,大牛地气田的年自然递减率一度攀升至近20%。这意味着保持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每年需要新增6亿立方米的产能才能弥补。

  气井自然递减必须控制下来。但随着地下天然气的不断采出,气井压力不断下降。而当井口压力接近管网压力时,天然气将无法输出,成为低产低效井。

  “作为典型‘三低’气田,气井低产并不意味着气藏潜力耗尽。地下依然潜藏大量宝贵的天然气未被采出。”何云说,“气井压力不足让天然气溢出速度变缓,那我们从外部为它补充压力,不就可以提高产量并延长气井生产周期?”

  2013年,为释放因气井压力下降而损失的产能,大牛地气田建设了一次增压工程。利用压缩机,采气一厂将井口的低压天然气转化为高压天然气输入管网,有效扩大了井口与输气管网的压差,使低压低产气井重获新生。

  经历4年多生产后,气井压力继续下降。华北油气分公司有的放矢,对38座集气站实施二次增压。2018年二次增压增产天然气0.34亿立方米,达到预期目标。

  “待气田全部实施二次增压后,预计年增产天然气3亿立方米,可有效遏制气田递减。”采气一厂副厂长刘绪刚介绍,“通过实施二次增压工程,大牛地气田新增技术可采储量30亿立方米,采收率预计可提高0.85%,大大增加了大牛地气田的生产潜力。”

  目前,大牛地气田老井年综合递减率下降至9.6%,实现了低渗致密气田的高效开发。

  措施井增产

  在气井生产过程中,除了地层压力下降导致的低产低效井,水淹、结垢、冻堵等症状导致的“病态井”同样让人头疼—这些都意味着产量大幅度下降,严重的甚至导致气井关停。

  “为了实现30.2亿立方米的产量重奖目标,每1立方米的产量都不能放弃!这些病态井的储量依然存在,一旦治好这些病症,这些井都将重焕青春,恢复产能。病态井若不能治理,我们产量难以增长。”何云说。

  通过对1600余口生产井进行摸排,采气一厂筛选出235口需要治理的病态井。根据测算,治理100口“病态井”气田就将增产天然气1亿立方米。但大牛地气田地层气水关系复杂,气井含液高,治理起来绝非易事。

  面对气田半数以上气井产水量剧增的严峻形势,采气一厂通过与高校合作、引进成熟技术、立项攻关等手段,持续创新完善多种排水采气方法。泡排法、制氮气举、机器人排水采气……

  治水的妙计层出不穷,有效解决了高产水气井的排水问题,气井排水采气成功率高达95%以上。几近报废的D1-193井更是重获新生,产量提高至6000余立方米/日。

  滚石上山,不进则退。采气一厂还对低产气井进行二次压裂,提高资源挖潜程度,保持气田持续稳产。4月19日,大牛地气田二次压裂项目第一口井D1-2-19井顺利完成二次压裂。初期平均日产天然气4300立方米,产量较二次压裂前大幅提高。

  “2018年,大牛地气田已实施1306井次治理,年累计增产天然气2.61亿立方米。对关停井、措施井等治理的投入,大牛地已获得了高于投资3倍以上的收益。”刘绪刚说。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每多产1立方米天然气,采气一厂距离完成目标就更近一步。今年30.2亿立方米的重奖目标,大牛地气田信心十足,一切尽在掌握中。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