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胜利油田刮起“煤”旋风
2019年08月13日 14: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鹏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煤炭供应变局拉开物资供应改革序幕,从供应煤炭走向经营煤炭。

 

文/张鹏志

  3月18日早上7点,胜利油田物资供应处煤炭采购部党支部书记李明已从家里出发赶赴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几乎是同一时间,煤炭采购部主任赵衍凯正要开始走访客户的行程,而科员熊纪峰作为煤炭采购部留守的“大管家”正在整理办公室。

  同一个业务部门的三个人为什么呈现截然不同的三种工作状态?这一切都要从2018年那场从煤炭公司更名为煤炭采购部的改革说起。

  改革越早越好

  时间回溯到2018年8月29日。胜利油田供应处处长姚亦华开展了对煤炭公司的调研。这不是一次常规调研,而是在谋划一场改革:油田物资供应能否从物资保供转向物资经营?

  在姚亦华心中,占油田物资采购额1/6但采供业务单一的煤炭公司无疑是最佳改革试点单位。他忧虑的是:煤炭公司能否顺利接盘?

  果然,消息一传出,员工议论纷纷:改革后,要从现在驻扎的胜利电厂搬到供应处,20多年的工作生活节奏将被彻底打乱;油田内部煤炭保供硬指标不变,还要套上煤炭经营的辕子;供应处提供的补贴只够基本工资,其余奖金和补贴需要到市场上去挣取……从多年体制内的平稳生活一下子被推向市场,年龄越大的职工越想不通。

  但有人和姚亦华的思路合拍。沉浸油田煤炭采供近30年的赵衍凯熟知国内电煤格局,深信自己能带领团队破冰。他和李明一起带领员工研讨、分析、算账:改革是大局,大势所趋不可阻挡;改革越早越好,试点单位带有探索性质,政策支持充足……

  大家一起盘算能节省的成本和看得见的效益后,迅速达成一致—改!不到1个月时间,连研讨带搬迁,再加上机构调整、名称变更和办公室分配全部完成。

  扎紧成本“篱笆墙”

  经过6轮磋商,2018年10月8日胜利油田供应处月度例会上,处党委书记刘忠田与赵衍凯签订《煤炭采购部内部承包责任书》:原煤炭公司作为供应处改革试点更名为煤炭采购部,划归业务科室序列管理。一年划拨380万承包费,确保油田内部煤炭供应,其余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合同签了,承包费到手,但效益是镜中花水中月,看得见摸不着,每天的成本却在不断产生。

  当时,煤炭采购部有24人、3台公务车、2处租赁的办公地。节约也是创效,必须先把成本压下来。煤炭采购部裁撤门卫、司机、煤场监督等7名临时用工,终止办公场所租赁合同,上交3台公务车,按日常公务出行线路办理公交卡,紧急业务搭乘出租车。

  采购部计划员向宝庆算了笔账:养1台车加司机年费用近20万元。现在跑电厂、火车站协调工作,一张公交卡就能搞定,他一个人就能节省费用1万元左右。煤场4名采样现场监督被视频监督替代后,不仅没误事,还实现了全流程监控无死角,煤炭质量追溯也有据可查。

  自主经营以来,花起自家承包费每个人精打细算。目前,煤炭采购部已有效压缩成本123万元。

  用足用活外闯政策

  自主经营刚刚1个月,胜利油田供应处为煤炭采购部举行了外闯市场欢送仪式。

  李明是煤炭采购部第一个报名外闯市场的。他一带头,原来犹豫不决的员工纷纷报名,甚至处机关其他部门的员工也主动请缨参与煤炭采购部外闯市场项目,拓展增收创效业务。

  李明担任项目部经理,带领9名员工到了一家民营企业“打工”—煤炭采购部承揽了这家企业商务谈判、物资配送、仓储和物资质检等业务,10个人分布在相应岗位。项目部只有一个要求:为胜利油田增色,打响胜利供应品牌,用优质服务拓展并占有市场。

  在“新东家”干仓储和质检工作的王海明原是煤炭采供统计分析员。他说:“变化太大了!比过去忙得多,但也充实多了。能为采购部挣回绩效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创造的价值。”

  王海明在改革之初也想不通,但骨子里那股不服输、敢拼敢打的劲头调动起来,让他迅速成为外闯市场骨干。“提升胜利物资供应的美誉度,打造闯市场的新名片,只能用团队形象说话,只能用个人业绩证明。”王海明说。目前,他除能挣回正常绩效工资外,每月还能多挣2000多元的绩效奖。

  “非供应业务也能创效”“走出供应发展供应”在大家手中变为现实。外闯项目部员工把目光投向了劳务附加值更高的岗位。“走出去尝到了酸甜苦辣,但也给了大家创效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用足用好油田改革红利,让劳务输出向高端、高效益方向拓展。”李明说。

  探索零风险经营模式

  在赵衍凯心中,煤炭采购部最大的依仗是胜利油田这块金字招牌,最足的底气是分布全国的煤炭采购网络,以及与重点煤炭生产企业达成的“错峰采购”“大包供煤”等低价采购模式和一体化服务方式。怎么利用好这些优势,实现新的业绩突破?赵衍凯一直在琢磨。

  随着2018年供暖季到来,全国进入供煤紧张阶段。赵衍凯心念一闪:供煤紧张时,有钱买不到煤,买到了也未必能运输。有需求不就是市场开拓的黄金期吗?

  赵衍凯了解到聊城一家发电厂陷入“煤荒”,便主动上门接洽。在胜利电厂储煤量有保障的前提下,允诺对方1万吨煤,同时达成一种零风险合作模式:对方付款到供应处账户,供应处再汇款到煤矿账户,煤矿直接发煤到电厂,煤炭采购部赚取采购差价。

  这一单4万元收益的小交易,不仅成为煤炭采购部经营煤炭的“破冰”之举,更为其找到了一种零风险经营模式。很快,借2019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之机,煤炭采购部利用自己的优势和口碑,按照零风险经营模式与东营一公司签订40万吨的年供煤合同,一反手又和煤炭供应商签订60万吨的年采购合同。

  赵衍凯没有满足,又琢磨出另一种零风险经营模式—利用全国煤炭采购网络,汇集整理第一手精准的煤炭供求信息,提供煤炭信息咨询服务。目前信息咨询服务进展顺利,已收到两笔信息咨询费。

  谈及煤炭采购部的发展,赵衍凯说:“我们需要总结提升的还很多,但思路已明晰。下一步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煤炭代购代运、市场分析、资信评估、金牌管家等全方位、全流程、专业化、一体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