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点、线、面”立体锤炼科研队伍
2019年08月13日 14: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欣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地质工艺研究所党总支推行“点、线、面”工作法,培养高素质科研队伍。

 

文/陈欣欣

  作为气田开发的重要技术单位,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地质工艺研究所党总支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适用的配套技术序列,是创新的科研攻关能力,还是优秀的技术人才队伍?

  研究所党总支深刻认识到:现行技术终将被取代,攻关能力总会被超越,而优秀的人才队伍才是核心竞争力的最终体现。为此,研究所党总支推行“点、线、面”工作法,培养高素质的科研队伍,提升核心竞争力。

  重沟通,党员谈话“点对点”

  研究所党总支80后员工占80%。他们独立,有自己的想法却很少直接表达出来。为此,研究所党总支制定了“以党支部为单元,以党支部书记为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每月与员工谈话1次以上”的“点对点”谈话制度。

  沟通中,党支部书记一方面传达近期上级的新精神、新理念,一方面重点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做好疏导工作,理顺情绪。

  这种沟通方式的成效无疑是显著的。有名年轻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消极应付,更是找各种理由拒绝驻井。支部书记康文芳以老大姐的身份找他拉家常。在闲聊中得知这位员工因经常驻井,而且驻井周期长,常常回不了家,引发了妻子不满意,造成了家庭矛盾。这让他很心烦,因此出现了不良工作表现。

  针对这一情况,康文芳一方面主动去做员工妻子的思想工作,带她去看一线工人的工作环境,促进互相理解。一面建议研究所对这种长期驻井的员工在奖金上给予倾斜,以此调节员工心理落差,调动工作积极性。

  除了做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各党支部书记紧跟时代潮流,业余时间通过微信、博客、QQ等平台与员工进行“点对点”谈话,实现了与员工近距离、无障碍沟通。

  不少员工坦言:“过去和领导干部谈话,一般都有目的性。谈的是规定内容,放不开。现在和支部书记聊天都是自选内容,没架子,还能解决真问题,我愿意说出心里话。”

  树典型,支部引领“一条线”

  研究所党总支按照专业类别在所内划分出7个专业党支部。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各专业特点,立足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本着“分类选树典型,全面辐射带动”的思路,积极开展党员典型选树工作,引导员工争先进、当典型。

  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大家谈”“民主评”“群众推”等形式,及时发现和掌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方面的先进典型。在选树典型过程中严把推荐关、考察关、决定关。选树后,对典型人物的事迹进行深入挖掘,提炼其精神内涵,并利用媒体进行宣传,确保典型立得住、叫得响。

  对选树出来的典型,各支部积极为其搭建平台,创造机会。通过压担子、定任务,让他们独立承担重点科研试验攻关项目,在科研生产一线经受锻炼,在实践中完善素质、提升能力。

  各支部也清醒地认识到,典型人物的思想行为虽然在某一方面超出了一般群众,但他们也多少存在不足。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再加上存在求全责备情况,给典型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使周围人觉得当典型太累,形成了望而生畏的心理。因此,各支部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更不忘从各方面关心、关爱选树的典型。

  工作上,通过让先进典型接手项目增加信心。各支部组织项目开工座谈会,相互沟通、鼓劲,提注意事项,讲个人心得,帮助典型树立信心,及时调整情绪,安心投入工作。日常生活上,及时掌握他们的困难情况,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思想上,落实人文关怀,组织微电影拍摄、员工内部球赛等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通过发挥各支部的积极作用,不仅使选树的典型快速成长起来,也带动了党总支全体员工学典型、比业绩、争做优秀员工,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扩范围,总支建设连成“面”

  研究所的科研能力决定着气田的开发水平,而研究所的队伍素质又决定着科研能力。为此,研究所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工作紧密融合,将党员的创先争优、支部的典型引路拓展到带动全所员工、各路工作,带动集体创先,提升核心竞争力。

  扩大知晓面。研究所党总支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在研究所网站主页上开设“先优模”专栏,宣传各支部选树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做先进,实现网上、网下良性互动。针对技术人员需要不断补充新知识、扩充新技术的特点,多次组织员工参观大庆油田的优秀联合站,考察国内先进气田的生产工艺,并鼓励员工将国内外先进设备引进来进行大庆化、采气化。

  扩大辐射面。研究所员工每天要面对繁杂的数据和曲线。枯燥、无味的工作容易影响心态,消磨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为此,研究所党总支定期举办“动态分析大赛”“单井分析大赛”,让员工既成为参与者,又成为作业区参赛人员的指导员。为了做好老师,员工私下忙着学,见面比着学,实现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钻研的转变。为了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研究所党总支还开展了“抬高工作标准,增强责任意识,做合格技术人员”等活动。

  扩大覆盖面。研究所党总支现有党员84人,占全所员工的44.8%。如何扩大党总支在研究所内的覆盖面是摆在眼前的现实课题。肩负着分公司增产增效技术创新的科研重任,研究所技术人员解决的每一个问题都可能为分公司带来巨大效益。为此,党总支鼓励员工从小事做起,党员与群众“一帮一”“结对子”,逐渐形成了“工作倒置、服务下沉、角色倒换”的“逆向工作法”。在编制方案过程中,充分考虑作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主动与施工方沟通,分析原因,推演过程。在技术研究过程中,不断尝试以新技术打破故障链条,避免危险发生,实现了全年施工作业零事故。

  “扩三面”不但夯实了党总支建设基础,也加强了各支部间的相互交流,更促进了技术人员技术能力的大幅提升。几年来,研究所累计获得国家级专利2项,油田公司级成果17项,分公司级科研项目81项,分公司级革新成果136项。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