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我的井站我的家
2019年08月13日 14: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永辉 刘嘉希 何 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采油一厂坚持开展井站家园文化建设,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内动力。

 

文/王永辉 刘嘉希 何 苗

  家,是凝聚共识的心灵钥匙;家,是提振力量的温情港湾;家,是传承信仰的发展延续。

  长庆油田工作区域大部分位于深山沟壑、荒漠戈壁之中。广大一线员工忍受着环境恶劣、条件艰辛、工作单调之苦。如何使一线员工扎根油田、热爱油田、奉献石油?如何使一线员工以厂为家、爱厂如家、兴厂如家?近年来,长庆采油一厂结合社会经济多元化冲击、油田管理变革以及员工多元化诉求、价值取向等,坚持开展井站家园文化建设,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内动力。

  因地制宜改善条件

  近年来,员工对文化生活有了更高需求。长庆采油一厂积极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通过家园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阳光大厅惠民生。结合井站实际,在人员相对集中的中心站改建和新建了集宿舍、餐厅、办公室、活动室等功能为一体的四合院式阳光大厅32座。在小站井点房外扩建2米左右空间,建成走廊式居室,给员工创造了较为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空间。

  居家配套暖人心。借助长庆油田惠民工程,按照统一标准,给生活居住点添置、升级了炉灶餐具、家电橱柜、桌椅书柜等生活用品,使广大员工不仅喝上了净化水、洗上了热水澡,还住上了标准间、连上了无线网。同时,鼓励员工在井场角落、站点周围等空地开辟小花园、小田园、小绿地、小菜园、小养殖,井站员工既有了绿色蔬菜,又享受了田园之乐。

  文化装点扮井站。坚持“一区一品牌、一站一亮点、一井一特色”,调动全员动手装扮家园。通过开辟文化小天地,展示员工书画、摄影、刺绣等作品,形成积极向上的朝气。在井站设立文化墙、读书室等,使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安居方可乐业。长庆采油一厂从不同层面满足员工需要和个人喜好,形成了“自己动手、持家建家,展示自我、发挥特长,培养才智、展现风采,百花齐放、绚丽多姿”的“家文化”。

  注入多元特色内涵

  长庆油田一线员工一年3/4的时间与大山、荒漠、戈壁为伍,与采油树相伴。分散偏僻的工作生活环境以及多元的价值观念迫切需要以“家”为纽带,构筑坚强堡垒。因此,长庆采油一厂坚持文化引导、文化激励和文化感召,鼓励和引导员工形成与油田发展合拍的价值观念。

  传承精神树家风。在油田发展过程中,长庆采油一厂先后建成了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好汉坡、油田发展史教育基地塞一井、数字先锋高一联等一批富有时代特征的示范站点。通过对其进行文化定位,确定文化内涵,利用其广泛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宣讲、主题实践和主题推动活动,引导员工树家规、传家教、谋家事。

  思想引领聚人心。突出思想引领、文化培育、团队塑造,通过开展“总支书记进井站、支部书记到岗位”“经理讲发展、书记讲形势”等长短期结合的主题宣讲,培养广大员工的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不断丰富厂门户网站、“好汉坡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创新实施思想政治“三分五步”工作法,引领思想,凝聚人心。开展“弘扬石油精神、争做最美员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巡回宣讲,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人本关爱促和谐。坚持开展“送图书、送器材、送活动”,让员工身居大山也能享受到丰富的精神食粮。坚持因地制宜组织员工生日餐、病号餐、加班餐、团圆餐,实施同心互助、金秋助学和大病帮扶,让员工从更多层面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家庭般的关爱。坚持推行站务公开,开展民主议事,营造“人和家业盛”的良好氛围。

  人文家园建设,不但让站站有特色、人人见真情,而且使其成为制度管理的润滑剂、团队建设的催化剂、油田发展的助推剂。

  引导员工建功油田

  家园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员工成长成才、企业和谐发展。基于这一认识,长庆采油一厂积极搭建员工成长成才和建功通道,引导员工建功立业。

  深化成长机制。在人员相对集中的井站建立培训教室,搭建实训平台。坚持开展交接班定期培训,设置岗位练兵台、练兵角,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短、小、快、实竞技活动。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明确传帮带内容,完善奖励机制,促使师徒共进步、同提高。

  搭建成才平台。制定并实施“双序列双通道”机制和“大工种”复合人才培养计划,鼓励操作层员工一岗多能。开展“百人创新、千人创效”,设立“宝石花”创新创效奖,引导员工挖潜增效。以侯宁工作室、员工发明创新成果展为平台,通过举办QC小发明、“五小”成果展等,逐步在井站打造油田“工匠”群体。

  畅通建功渠道。在班站设置好汉榜,建立先锋岗,固化激励奖惩机制,引导员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创新开展“星旗党支部”建设,组织“十佳青年”“最美劳动者”“好汉勋章”命名表彰以及“最美井站”“好汉先锋号”先进典型选树,引导员工建功岗位、建功油田。

  “好汉勋章”是长庆采油一厂设置的员工最高荣誉。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选出10名不同层面的优秀员工进行表彰,让其在隆重的颁奖仪式上亮相。如今,三届“好汉勋章”获得者中,有的成为岗位标兵,有的走上管理岗位,有的成为技术明星,有的成为油田发明家,在员工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长庆采油一厂家园文化实践,在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员工工作幸福指数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企业的感召力,促进了油田持续高效发展。长庆采油一厂原油产量连续9年保持300万吨,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文化管理先进单位”以及各类科技、管理创新成果百余项,成为长庆油田“陕北硬稳产”和“二次加快发展”的推动者、引领者和贡献者。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