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长庆油田:让党的组织生活更生动
2019年08月15日 12: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曹晴霄 闫苏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着力开展好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由此激活党的组织生活的力量。

 

文/曹晴霄 闫苏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同是否接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

  为了确保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能够经常开展、取得实效,长庆油田不断强化对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剖析现阶段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并想方设法激活党的组织生活的力量。

  意义重大

  党的组织生活具有教育功能,是锻炼党性的熔炉。各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以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同时强化科学文化、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教育等,打牢思想根基,提高综合素质,使广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复杂环境中都能保持头脑清醒,而且能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党的组织生活具有净化功能,是解决党内矛盾的金钥匙。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就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擦亮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号召各级党组织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经常性地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敢于亮短揭丑、咬耳扯袖的好作风,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获得洗礼,灵魂上受到触动,党性上得到升华。

  党的组织生活具有凝聚功能,是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法宝。正常严格地开展党组织生活,可以让党员在不断学习讨论中对党的理论、路线愈加坚定,护党爱党意识不断增强,从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独立个性的充满生机活力的队伍。

  存在问题

  毋庸讳言,目前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还存在一些问题。

  思想缺位,认识不清。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党内组织生活耽误时间、影响工作、难见成绩,因此应付了事,造成个别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长期处于走过场的无效状态。

  形式单一,内容单调。部分基层党支部在如何过好党的组织生活上不与时俱进,不上下沟通,不左右联络。“三会一课”内容多是照搬理论专著、政策文件,导致一些党员读原著学原文却悟不明道理。有的学习形式过于单一,习惯在会议室读报纸、学文件、看视频,缺少能够激发党员学习兴趣的多样化载体,很难激发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

  流于形式,效果不佳。各基层单位生产任务重、党员人数多且分散等客观原因,常常造成支部生活随意性较大,没有固定学习时间,逐步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得党的组织生活缺乏应有的严肃性。部分党支部为考评达标,“三会一课”记录“编、补、凑”,形成了平时干得好不如平时干得“巧”的错误认识。这不但加大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也使组织生活制度流于形式。

  准备不足,缺乏沟通。党支部书记往往身兼数职,而支部委员忙闲不均,出现了内部分工不合理、配合不充分、组织生活准备不足、缺乏会前沟通等情况,从而影响了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有的党员甚至认为党的组织生活与自身没有多大关系,可以不参加,将自己游离于组织之外。

  激活有方

  长庆油田工作区域分布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工作区域不是在深山沟壑就是在荒漠戈壁。分散且偏僻的工作区域和一线员工“上班—倒休”的现状,使支部要组织一次会议、开展一次活动、缴纳一次党费并非易事。

  2018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启动了党建信息化平台,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创新实现了“集团建网、党委靠网、支部用网、党员上网”工作形式,使党建工作全过程、全维度、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偏远井区党员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难题,激发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长庆油田将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作为促进广大党员实践能力提升的关键,着力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为了改变照本宣科、简单漫灌的传统教育模式,“党习+党校培训”“学习+现场参观”等创新学习模式在各基层纷纷涌现。大数据功能被利用,越来越多的网上学习平台得以创建,党员干部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开启微学习。

  长庆油田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质量。会前准备扎实有效,保证会议严谨规范。在做好常规会议准备的基础上,支委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党员队伍现状、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与群众和党员谈问题、谈工作、谈思想,只要是员工关注的都可列入会议议题。这样既能与党的组织生活接地气,又能与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情况有效融合。

  会中讨论积极充分,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党员大会作为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决定支部重大问题。只有充分引导党员发表意见,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的碰撞和争论,才能发挥好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集中全党智慧,确保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会后整改措施到位,真正做到指导实践。党的组织生活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交流思想、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整改落实,不断实现党员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最终将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因此,不能将整理会议材料上交和存档视为会议已经圆满结束,而应进入后续的整改提高阶段。支部、支委、党员应根据各自实际立行立改,支部着重抓制度建设、支委着重抓责任落实、党员着重抓素质提升,不断巩固和深化会议成果。

  本文作者单位为长庆油田分公司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