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四抓”破解党建灯下黑
2019年08月15日 12: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荣立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油田制定“四抓强四力”具体措施,促进机关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文/荣立国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对油田机关来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意识,围绕油田发展目标,凝聚全员力量,发挥自身作用,齐心协力促进油田发展。

  针对油田机关党建的特点和难点,根据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中原油田制定了“四抓强四力”具体措施,促进机关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抓思想提士气,增强凝聚力

  “欲立事,先聚心。”思想教育不及时、不到位,机关人员对油田发展形势认识不清楚、理解不深刻,就难以履行肩负的重任,因此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思想教育工作。

  中原油田加强理论学习。重点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实质、精髓要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牢记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加强形势教育。采取培训辅导、专题讲座、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机关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油田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强思想引导。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让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团结奋进、乐于奉献的风气成为主流。通过切合实际的思想引导更好地弘扬“三老四严”优良传统,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

  抓党员做表率,增强带动力

  油田机关党员比例较大,占职工总数的60.55%。建设好机关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员作用,对于推动机关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原油田抓好党员教育。除日常党性教育外,紧密结合机关实际,重点开展以增强岗位责任心、提升工作执行力、培育“严细实”作风等为重点内容的经常性教育,引导党员在机关工作中敢担当、善担当。

  强化党员管理。以党员目标管理为抓手强化日常管理,注重抓好个性目标的制定与考核,督促目标责任的落实,把“五高”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着力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评议结果与个人绩效、评先评优挂钩。

  激励发挥作用。通过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立项攻关等载体,引导机关党员立足岗位、着眼大局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多从大局着眼,多为基层着想,多为群众考虑,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千方百计创效益、做贡献。

  抓纪律正作风,增强保障力

  加强作风建设。以机关办公区域安防门禁系统运行为契机,从劳动纪律抓起,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为全局做出表率。

  抓好廉洁建设。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都要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抓好风险防控,带头廉洁自律。盯住关键岗位,经常教育、经常敲打,警钟长鸣,耐住性子当好“婆婆嘴”;盯住关键时候,比如传统节日、招投标、资金使用等容易出问题的时候,敢于较真,从严管理,狠下心来当好“黑包公”,切切实实爱护保护好干部。

  弘扬务实作风。深化联系基层工作,确定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确保每次到基层目的明确,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能解决的要给予明确解释。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注重发现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和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坚持机关作风季度讲评制度,及时表扬好的,批评不良现象,促进机关作风持续改进。聚焦油田改革发展难题和基层所需所盼,选定攻关课题,积极探索实践,持续开展优秀服务管理创新成果评选和推广运用。

  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从大局出发思考谋划工作,加强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撤除影响工作效率的“藩篱”,增强机关整体工作合力。重要文件、方案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注重了解基层需求,防止政出多门甚至相互冲突。落实限时办结制,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尤其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和请示实行限时办理或答复,杜绝长期不解决也不答复的现象。

  抓服务促和谐,增强创造力

  积极推进理念创新、载体创新和工作创新,多在关心职工、解疑释惑、激发活力上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机关全体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激发创新动力。积极开展“安康杯”“提质增效杯”“中原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及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打造职工多渠道建功立业新格局。以基层班组为重点,开展创新创效、岗位练兵活动,畅通学历提升、技能晋级等成才通道,推动职工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运用职工大讲堂、女职工素质提升课堂平台,培养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机关职工队伍。

  增强组织活力。深入开展“创亮点、树品牌”优秀项目选树工作,鼓励基层工会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深化“走基层、访万家”“走基层、访青年、寻找最美青工”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职工。

  保障员工权益。以服务机关员工为根本,维护职工各项权益。规范基层职代会程序,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把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做好员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和健康查体工作,对体检指标异常和患病员工及时跟进帮助。持续开展低保救助、节日救助、大病救助等帮扶活动,为员工提供温馨的关爱服务,让机关全体员工深切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营造和谐氛围。持续开展春送法律、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有效落实提升员工身心健康水平年度计划,积极开展灵活多样、参与广泛的文体活动,引导职工在活动中愉悦身心、强身健体、全面发展。教育引导员工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规定,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共同营造阳光真诚、快乐和谐、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助推油田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