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茂名石化:奏响绿色企业最强音
2019年08月15日 13: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龙泰良 张亚培 张 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茂名石化通过两个“十条龙”项目、生产绿色化以及与党建深度融合诠释绿色企业。

 

文/龙泰良 张亚培 张 博

  走进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厂大门,映入眼帘是油绿绿的草坪、各色花儿竞相绽放、假山矗立、喷泉流水涓涓……行走其中,宛若置身一座天然氧吧。

  茂名石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公司连续3年在广东省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评级中挂绿牌(茂名市区空气质量保持广东省地级市前3名)。今年年初,茂名石化成为中国石化集团首批绿色企业。

  绿色发展驶上快车道

  去年年底,茂名石化绿色发展再结硕果。两个“十条龙”项目——“加氢异构脱蜡生产高档基础油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和“20万吨年精环氧乙烷成套技术”顺利通过中国石化总部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绩从何而来?

  茂名石化把绿色低碳发展上升为企业战略,主动作为执行最严环保发展标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去年以来,在绿色发展方面投入资金53.643亿元,仅环保投入就达7.36亿元,实现了“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的目标。

  2018年4月,被列入中国石化绿色企业创建计划单位后,茂名石化掀起了全员开展绿色企业创建的热潮。公司制定了《茂名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2年分步实施。

  茂名石化的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包括绿色发展、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绿色工厂、绿色社区八个方面。

  通过技术改造和新项目建设,为油品质量升级打牢基础,持续推进产品质量升级。通过生产清洁能源,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2018年7月1日,茂名石化提前6个月完成国Ⅵ车用柴油升级,10月1日提前3个月完成国Ⅵ汽油升级,现已全面生产供应国Ⅵ汽、柴油。

  推进节水减排工程。通过改造,茂名石化炼油和化工污水回用水能力共提高500吨/小时,废水废气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厂区及周边空气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热电分部扎实抓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施,炼油区和化工区共5台CFB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部完成,效果明显。

  绿色化工产品研发。2018年,茂名石化共开发10个化工新产品,组织生产绿色环保轮胎材料、低气味环保型聚烯烃材料、绿色环保土工膜专用料等7个系列20个绿色化工产品,产量达31.66万吨。

  做好厂区、社区绿化工作。茂名石化已实现绿色社区创建全覆盖,厂区、办公区及住宅区绿地面积达416万平方米。

  绿色生产启动新模式

  “看到这些实时更新的环保监测数据,我对孩子在这么先进、环境这么有保障的绿色企业里工作,非常放心。”在茂名石化举办的反向探亲家属公众开放日活动上,30多位职工家属看到乙烯厂污水处理池旁的实时环保数据监测公示屏说。经他们亲自验证,处理过的污水没有异味、水质清澈,看到处理后的污水还能养金鱼,不禁对公司的绿色环保纷纷点赞。

  向公众公开绿色生产全过程的环保数据,是茂名石化打造绿色企业的决心和信心。

  公司的绿色生产启动贯穿全过程,从原料进厂、生产操作、产品出厂、“三废”处理以及产品销售和物资供应都实现绿色新模式。

  炼油4号柴油加氢余热发电、化工2号MTBE新增脱轻塔利用高压副产蒸汽等改造项目完成后,公司年节能折合标煤23823吨。同时,抓好加工降损控制,炼油加工损失率、原油储运损耗、裂解损失率等指标再创新低。铁运分部供气站攻克“循环利用球罐检修用水”课题,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及运输费用成本,每次球罐大修可节约新鲜水6000吨,减排污水6000吨。

  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将节能环保的绿色要求纳入采购技术文件、供应商资格审查标准和招标评标办法,优先选用符合标准的绿色产品,推广绿色包装和物流,优化油漆、润滑油、三剂等包装物和物流环节,去年共计减少包装物233吨、处理费127万元。

  公司销售中心完善系统功能,覆盖全部产品、全过程线上服务,客户、承运商和司机可通过“茂名石化智能营销”微信客户端在智能手机上进行开单委托、预约提货、查询库存和排队情况,实现电子化、无纸化操作,取消IC卡和随卡发货单,实现绿色营销服务。

  绿色企业党建深融合

  以成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创建单位为契机,茂名石化将绿色企业创建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一年来,公司党委中心组安排了3次绿色专题学习讨论,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安环部门绿色企业创建情况,研究制定党支部和党员在安全环保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方案、意见、考核机制等,在党委工作目标和机制上与绿色企业创建深度融合。

  在公司党委带领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落实责任,迸发出打造绿色新优势的巨大热情。

  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党支部做实党员挂牌包机、党员HSSE监督等活动,一年来党员发现、处理200多个漏点,确保装置无泄漏;港口分部海上作业队党支部积极参与海上救助,春节期间及时救助一艘化工品船,避免了船只倾覆可能导致的恶性海洋污染事故;水务运行部党委开展“安全环保生产人人说”大讨论,提升员工当好环保先锋的责任感,2018年外排废水主要污染物创近3年来新低。

  炼油分部提出环保“五不允许”要求:不允许任何一个排放指标不合格,不允许任何一丝异味产生,不允许任何一点粉尘飘散,不允许任何一滴油落地,不允许任何一点危废违规处置。大力开展“我为环保查隐患,共建美丽炼厂”环保专项竞赛;每周评选环保之星,每月评选环保卫士,引导员工积极查找难控制指标、臭气源、粉尘多、滴漏、危废等环保问题。

  责任编辑:郑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