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寻求油气储量战略大接替
2019年08月17日 13: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气行业上游增储上产今年是个重头戏。今年年初,三大石油公司纷纷召开工作会议,加大上游勘探开发力度成为共同主题。石油人的紧迫感,既源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也源自油气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

  按照油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国内原油产量本应突破2亿吨。其实,无论从任何角度说,2亿吨的标杆都不精彩。因为“十二五”的五年内,国内原油产量一直保持在2亿吨以上。反倒是进入“十三五”后,形势每况愈下,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低于2亿吨。

  说起原因很简单,低油价。低油价至今已有五年时间。低油价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上游勘探投入大幅减少,新增储量急剧萎缩,最终反映到原油产量的逐步下滑。

  既然可以低价进口原油,又何必在增加产量上赔本赚吆喝?不无道理。然而,2017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2018年又成为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不知不觉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悄然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迅速突破45%。

  一波三折的中美贸易战提醒中国人,任何事情,如果过度依赖于人,迟早会产生巨大风险。更何况,油气供给牵涉到国民经济的广阔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怎能不设一个基本底线?某种意义上说,2亿吨国产原油,大概就是一个底线。

  当然,一谈起中国的资源禀赋,大家难免气馁。缺油少气,又奈我何?从常规资源、常规储量的角度看,老天爷待我不厚。与俄罗斯,与美利坚,与沙特、海湾、波斯湾诸国的雄厚家底相比,只能自叹弗如。但老祖宗毕竟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广袤的国土,找油找气的天地广阔得很。

  加大上游勘探开发力度,不仅仅是投入的力度,更重要的还在于解放思想,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突破理论束缚、认识束缚、技术束缚,向更深更广的领域要资源、要储量、要突破。包括高原、海上、北方造山带、盆地深层、非常规油气等。将重视上游勘探开发工作的部署,上升为中国油气第三次战略接替储量的“大会战”。

  40年改革开放,70年风风雨雨,今日之中国,早已融入全球化的大格局中。我们有多种多样的途径,多种多样的手段,保证中国的能源供给,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维持一定比例的国内油气产量,中国石油人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