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霍尔木兹“杀手锏”成色大减
2019年08月17日 17: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虽然美国要将“伊朗石油出口削减至零”的目标难以达成,但伊朗石油出口压力空前。5月,伊朗出口原油约40万桶/天,不及之前一个月的一半,不及出口高峰时期的1/6。

  霍尔木兹海峡鉴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在石油海运方面的重要地位,一直是伊朗反制欧美国家制裁的一张重要“王牌”。由此,伊朗军方一再放出狠话,声称“一旦伊朗不能使用霍尔木兹海峡,将不会允许任何其他船只通过海峡”。国际石油市场的神经也一再因此而紧张,但美国却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对伊朗制裁的枷锁反而愈加收紧,对海湾的军事部署持续加大。

  5月12日,两艘沙特油轮在紧邻霍尔木兹海峡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富查伊拉外海遭到“蓄意攻击”。美方暗示此次油轮袭击事件得到了伊朗的“允许”;而伊朗方面呼吁进行全面调查。随即,美军对霍尔木兹海峡和中东的军事部署持续推进。美国总统特朗普被问及是否有必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时表示:“可能性总是有的。”由此看出,美国政府与军方已然在思想上和心理上做好了战争准备。

  美国态度为何如此强硬?因为霍尔木兹海峡对美国的重要程度已今非昔比。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世界八大石油海运咽喉中最重要的位置,每天有约200条油轮装载约1850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通过此处。这个数字约占全球原油和石油产品海运总量的30%。但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截至2019年5月31日当周,美国进口原油的十大来源国中,只有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位于中东,需要途经霍尔木兹海峡,从这三个国家进口原油合计仅为104.6万桶/天,约占其十大进口来源国总量的15.63%;2019年1~5月,美国从这三个国家进口原油合计约100.2万桶/天,约占其十大进口来源国同期总量的16.44%。与高峰时期的近30%相比,美国对中东原油的进口依赖程度已经大幅下降,甚至完全可以终结对该地区原油的进口依赖。

  由此,从目前的情形看,如果从道义上讲,或许美国不会主动对伊朗打响第一枪,但会“逼迫伊朗首先开火”的意图已经在美国政府和军方的战略中有所规划。从这个角度看,“霍尔木兹海峡牌”的主动权或许已经从伊朗方面转向了美国。一旦霍尔木兹海峡战火燃起,殃及的是伊朗及其周边国家,是伊朗及波斯湾沿岸国家所产石油的进口国,其中可能既有伊朗的敌对国,也有伊朗的盟友和同情国。对美国而言,可能仅仅是开展了一场实战军事演习,再一次宣示了军力,宣示了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控制欲。

  波斯湾沿岸国家是我国原油进口的重要来源地,霍尔木兹海峡能否安全通行对我国石油进口十分重要。2018年,中国从波斯湾沿岸国家进口原油在进口总量中的占比约40%;2019年1~4月占比约43%。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15日答记者问时表示,“霍尔木兹海峡是重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中方希望各方通过对话方式解决矛盾分歧,共同维护霍尔木兹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如今的美伊冲突一触即发,但也不应过于悲观,类似的场景在2012年的时候也曾出现,最终事件各方重回谈判桌。霍尔木兹海峡,除了在两伊战争中短暂中断过以外,一直通畅。做一个最坏的打算,即便霍尔木兹海峡被中断,沙特一天可以将500万桶以上原油通过管道运输至红海。其对全球三分之一油气的运输影响,或许只是短期。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