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大党建营造大格局
2019年08月17日 17: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双百复合、一体考核”让陕西销售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本刊记者 周志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抓党建必须要抓责任制,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中国石油陕西销售2016年以来,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持续健全完善党建与经营“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机制,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年初,陕西销售在集团公司党建成果汇报会上做了“双百复合、一体考核”机制的经验交流,得到了与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陕西销售的“双百复合、一体考核”具体是如何执行的?在执行过程中取得怎样的效果?下一步公司党建又有什么规划?本刊记者对中国石油陕西销售党委书记杨子清进行了专访。

  市场竞争复杂大力抓党建

  中国石油石化:杨书记您好!公司在怎样的背景下实施“双百复合、一体考核”的?

  杨子清:有两个方面的背景。一方面作为国有企业,公司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及集团公司党组构建的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决策的部署。

  另一方面就是陕西销售面临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陕西省的加油站不仅有中国石油的,还包括壳牌、延长,以及诸多的民营加油站和少量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这样的油站格局决定了陕西销售虽然是区内市场但要面临区外市场这一环境,比一般区域市场要复杂得多。此外,还包括陕西销售自身的因素。2017年以后,集团公司将集采的政策进行了调整,公司从盈利企业一下变成了亏损企业,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显现,比如创新力度不够等。以上这些因素,让陕西销售认识到,必须加大力度抓党建,通过党建工作把基层队伍的精气神抓上来,把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抓上来,这样才能更好促进企业效益增长。

  中国石油石化:陕西销售实施的“双百复合、一体考核”,其核心内容是什么?

  杨子清:2016年以来,公司从几个方面来落实“双百复合、一体考核”。它的核心就是通过经营与党建同步进行考核,以实现党建促经营效益提升。首先,我们通过制定《党的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明确所属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党建责任指标清单和负面清单。然后量化考评指标,将主题类、制度性、常态化的工作作为考核内容。同时,将经营绩效考核占业绩权重70%,党建责任考核占业绩权重30%,按这个标准制定了《绩效考核实施意见》。有了细则和绩效考核实施意见后,每年年初,公司党政正职与副职、公司党委与所属单位党委、所属单位党委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党小组和党员层层签订《党的建设目标责任书》。公司根据签订的责任书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和评分标准。最后考核分数按照不同级别所占权重与绩效薪酬挂钩,并严格兑现。三年来,层层落实,层层考核,分别扣除所属单位党建绩效兑现薪酬612万元、241万元、438万元。

  考核与激励同步效果明显

  中国石油石化:三年分别扣除所属单位党建绩效兑现薪酬612万元、241万元、438万元,在这样的党建考核力度之下,您觉得陕西销售变化大吗?

  杨子清:公司抓党建责任制,并不是一味处罚,否则员工有抵触情绪,效果也不会好。近两年,陕西销售先通过争取政策,把工资总额这块蛋糕做大,再通过减员增效,使分蛋糕的人更少。所以总体上看,基层员工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保障,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再加大力度抓党建,效果就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几个方面。

  一是公司借助党建责任考核体系,做了很多大的改革,包括干部管理体制的推进,调整年轻干部的选拔措施等。二是干部队伍的作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现在办公楼里加班的现象非常普遍。三是干部队伍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学生留守率特别高,一些中老年员工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学生的发展。近两年干部队伍向年轻化转变,各分公司都有一大批敢作为、敢担当的中青年干部。四是队伍的正风肃纪方面也有明显的变化。总之,通过党建责任考核,公司整体和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员工凝聚力,干部和基层队伍建设都有所加强。

  中国石油石化:咱们这三年党建质量取得不小的提升,从这个层面讲,您的经验是什么?

  杨子清:从三个层面来讲。第一,公司要建立起党建制度责任机制,就是要有把考核责任落实到位、把责任形成制度的机制。第二,无论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还是中层干部,要将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理解透,真正从思想上从信仰上去理解,这样才能做到党建责任层层落实。第三,要想做到长效性,在实施过程中就要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高度融合。

  建立大党建夯实党建基础

  中国石油石化: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说高质量发展,陕西销售党建工作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未来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杨子清: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努力,公司党建工作有了很大的突破。但离十九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来看,公司还要继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因为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后劲就会不足。比如在基层党支部方面,去年公司开始打造智慧党支部,目前很多党支部已经实现了信息化党建考核,大大提高了效率。但由于陕西销售有着点多、线长的特点,再加上固定区域有限,有的党支部人员达到七八十人。人数太多,在组织党员活动方面就会存在一些问题,以后还要逐步解决。此外,就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多年来,陕西销售的干部队伍建设大多数都采用内部循环,体内提拔等方式。这样就造成了干部队伍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要通过不断夯实党建的基础工作,来解决干部队伍的问题。

  中国石油石化:为了更好地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在党建责任制方面还将做出怎样的完善?

  杨子清:陕西销售目前正在修订陕西销售大党建体系。我们认为,我们的党建工作不光是党务人员的,还是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党员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要使每一个单位、部门负责人,每一位领导干部、党员都要有党建责任。由此,公司计划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大党建格局,使党建工作成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重要工作。未来我们还要计划建党建质量评价体系,还要进行标准化评价体系认证。也就是我们要通过建立大党建格局以及党建质量评价体系来助推党建基础工作做强做实。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