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水乡油田”维护完美生态
2019年08月19日 16:1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刘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金湖,淮河入江,水道穿域而过。

  在这水色氤氲间,抽油机在水里采油,输油管线从湖底穿越,潺潺流水中,鱼肥虾壮,水鸟起舞……

  5月22日,这是本刊记者随“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江苏采访团走进江苏油田金湖油区亲眼目睹的景象。

  据了解,这里是中国石化江苏油田水韵生态的起点,从这个水道顺流而下,水道两岸,十几个油田、几百口油水井分布其中。

  江苏油田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夏春萍说:“江苏油田位于江淮生态大走廊、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地面水网纵横,村镇密布,平均汛期在150天,有1/3的油田约40%的储量处于淮河洪泽湖泄洪道,被称为‘水乡油田’。”

  全天候智慧监测

  面对脆弱复杂的地表环境,江苏油田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企业绿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环保长效机制实施方案,近年来始终坚持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

  当日,记者走进江苏油田高集油区时,看到一座座架空的采油平台,值班采油工告诉记者,这里是淮河洪泽湖的泄洪道,每当上游泄洪时,这里一片汪洋。

  江苏油田主力油区处于淮河流域,一到洪涝季节,油水井被洪水冲蚀浸泡。为此,油田把采油设施建在2至6米高的平台上,以确保汛期油田生产不受影响、水体不被污染。

  油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在陈堡、沙埝、黄珏、高集等油区建立油井生产信息实时监测系统,进行24小时监控,让百里油区生产动态尽在掌握,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确保平安生产,保护一方水土。

  为确保输油干线安全畅通,油田对输油管线采用内防腐工艺处理,并定期在线清洗,提升抗腐蚀能力。对跨湖(河)管线,采用外加钢管外套等措施,提高保险系数。

  “这里最大的责任是环境保护。”金西采油管理区负责人说,“从洪泽湖三河闸到扬州广陵境内的入江口,数百里的淮河入江水道串联了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京杭大运河等众多湖泊水道。这里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核心地段,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主要水源地,一旦发生水体污染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据介绍,截至目前,江苏油田已投资上亿元,对油码头、湖区、入江水道等环境保护重点区域进行信息化改造,全部实现远程实时监控、预警、分析和应急联动,以便从源头上防范环境事故发生。

  记者在高集湖区井场现场看到,尽管洪水还没有来,裸露的井场没有一滴油污以及任何其他垃圾。

  呵护南水北调水质

  这座“水乡油田”位于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记者来到这里正逢江苏省2018至2019年度调水第二阶段北上调水期间,源源不断的长江水经过这里输入京津冀地区……联盟庄输油码头就在这个北上调水通道上。这里曾是该油田重要的原油外销枢纽,每年约有1/3原油通过联盟庄码头,经京杭大运河外销至扬州石化。如今码头寂寂,人去房空。

  江苏油田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夏春萍说:“为了从源头上消除原油水运带来的风险,江苏油田断然实施管输方案,停产大运河上的联盟庄码头。与此同时,投资3800多万元,建设一条从真武油区到扬州石化的原油管道。这条输油管道去年底投产运行,目前已累计输油21.2万吨。

  守护江淮生态走廊

  崔庄是江苏油田重要的产油区,每天有300多吨原油通过崔庄码头外销出去。码头自1994年建成投产以来,连续24年保持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安全纪录。

  然而,根据江苏省新的环境保护有关方案,原崔庄输油码头被划入金湖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

  当经济红利撞上生态红线时,江苏油田毫不犹豫地做出了“绿色”决定。

  2018年11月22日,崔庄码头经两日拆迁关闭!

  江苏油田HSE副总监、安全环保处处长石健说:“为了30万金湖百姓饮用水安全,江苏油田决然让出生命水道。”

  为此,油田特别投资几千万元,在远离保护区的地方,新建一个输油码头,同时迅速启动码头旧址生态修复。

  如今,码头旧址油菜成片,滩涂郁郁葱葱,水道碧水潺潺。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